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ㄅㄨㄅㄨ恰恰嚕啦啦,開場啦!(13)生命的魔幻拼圖
2016/06/08 20:23:47瀏覽904|回應4|推薦53

13‧生命的魔幻拼圖

「其實所謂的專業,就是不斷地將工作重複地做,做久了就自然會熟能生巧。」

「每家洗車場都會有一套基本標準作業程序,這套基本標準作業程序,或許我們一般人看似簡單,但孩子在學習過程中,很容易碰到困難障礙,我們一般人碰到困難障礙時,都很容易逃避退縮,更何況是這些孩子?」

「我必須要教給孩子,很簡單、很容易學的方式,讓他們有學習成就感,這樣他們才會有學習的前進動力。」

「所以我就將整個洗車作業程序,切成一小段、一小段的,讓他們只要先學會其中一小段,通過了評鑑,就可以排上實務作業線作業,這樣他們就可以很容易獲得工作的成就感,再讓他們從工作中不斷地重複熟練。」

「然而我有這些初步的系統概念,只能先寫成系統的提案,等待一個實驗平台時機。」

「姜大哥,你花多久時間思考出這部系統制度?」

「其實這也只能算是一個基礎架構而已,然後一面做、一面調整修正,到現在為止,每年都還在不斷地修訂基準手冊。」

「哇,那也算是一段心理漫長的煎熬,你為什麼當時不會想到呈獻給你服務的基金會的高層?」

「小鍾,在任何單位裡,最講究、最重要地,一個是職場倫理,一個是團隊精神,你對職務工作上有任何的建議或創新想法,一定要一層層報上去,你的想法才能獲得肯定與實現。你用同理心想想看;如果你的屬下有建議或想法,沒有先給你知道,就跳過你呈報給上級,你會怎麼樣想,如果你是那位上級又會怎樣想?沒有上級的認可,你怎麼實現你的理念?」

「這種有點像政務官一樣,當你的理念得不到主管的認同時,你就該準備走路了!」

「但是最重要的另一個因素是,這個公營的加油站,全國有六百多個直營加油站,這六百多個直營加油站,都是該地區汽車生活的保養補給站,有的場站可能比較小,無法設置洗車的服務,我就先設定一百個場站的規模,以一個場站平均可養成十二名洗車專業人員計算;初期就可以養成一千兩百名洗車專業人員。」

「這一千兩百名養成之後,專業的服務品質受到肯定,就可以擴大營業績效,和規模的擴散效應,甚至有加盟商的加入,這樣一來,可以提供更多機會給這些孩子們。」

「那你為什麼那麼有信心可以找到一個會供你理念實驗發揮的平台?」

「因為我一直相信一句話:『上帝的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當你心中有你的目標、有你的核心價值時,你就會對自己充滿了信心。」

「姜大哥,要不是跟你當面對話,光只有聽內容,可能會認為你正是三、四十歲壯盛之年的人。」

「是啊,我現在正是壯盛之年啊!」

「大哥這席話真正讓小弟甘拜下風!」

「說哪裡話,年輕人這麼簡單就投降?」

「不,我是佩服大哥能在人生低潮時、不利環境下,卻仍對自己充滿信心。」

「這就對了,〝人〞任何時候,不要失去對自己的信心。」

我突然想起來之前一直想問的問題;

「姜大哥,我很好奇為什麼你們在工作之前,一定要先拿條長毛巾做早操?」

「這一套早操叫做〝洗車毛巾操〞,顧名思義,就是將洗車的基本動作,放到體操裡每天做,讓他們在工作前做暖身操和預習動作,這樣一來教孩子洗車,也比較容易學會。」

「因為這些孩子多數以前在一般團體裡,是比較缺乏自信的一群,而在肢體活動方面,也是比較遲緩、晚開發,甚至未開發。人類的身體器官就是這樣〝用進廢退〞,做早操一方面是一種肢體協調訓練,也是工作前的柔軟操和預習動作,以便增加他們在工作時的身體靈活度。」

「本來我還以為是你們故意編出來的一種噱頭,在吸引路過的人注意。」

「哈,哈,哈!其實這也是在實行之後,才發現的一項附加價值。」

「當初在設計這套制度時,就是著重在個人的基礎訓練,具備了基礎後,再學洗車的各項作業技能,通過了某項評鑑標準,才可以排上作業線服務客人,這樣才能穩住工作品質,減少被客訴的機率。學會越多的工作項目,職位就越高,會給他們一種成就感,有了升級的成就感,就會鼓舞他們學習的熱情和動力。資質好的,可以把洗車場全套作業技能學起來。」

「各地區每年都會辦一次職能評鑑,在職能評鑑時,是以洗車的潔淨度比重佔最重。通過了職能評鑑的標準,就能升等或晉級;若沒通過當然只能留在原職位。因此大多數的人,就會摩拳擦掌,等待這一天的到來。」

「而每個洗車場的場務長,為了方便人力調度機能,增加整體團隊的工作戰鬥力,就要想辦法讓孩子學到更多。如此一來,也分攤了場務長的工作壓力,否則車子一多時,可以調度的人少,服務品質就會降低,相形地被客訴的機會也會增加。如果客訴件數超過車流量的0.1%這個團隊就會被扣團隊獎金,相對地如果一整季0客訴,這個團隊可以領到這一季營業額1%的優等團隊獎金。制度的整體設計,就是要激發團隊精神和個人的學習動力和熱情。」

「剛開始時,他們無法體會如何建立團隊精神,我還幫他們作了一首團歌。」

「哇,這趟來大哥這裡,真得是可以滿載而歸,賺到了!」

 

「這首團歌的歌名叫〝生命的魔幻拼圖〞

我們是一幅生命的七彩魔幻拼圖

我們各有各的凹凸處

但每一塊都是獨一無二的七彩拼圖

你的凹缺處用我凸出部來補

我的凹缺處

正是你的凸出部

我們集合起來

拼出一幅生命的七彩魔幻拼圖…。

 

我俯瞰著窗外市區七彩霓虹燈閃爍,整座城市彷彿就是一幅巨幅的〝生命的魔幻拼圖〞!

 (本文插圖擷取自網路圖片,如有侵權請告知,當即取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1955&aid=60780067

 回應文章

夢荷 *經絡不通,補什麼都沒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08 13:26


風樣女子的瘋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5 22:17
要是樓樓下包計程車去找,就是出動粉絲團:))

漫步在紐約的JAMES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15 09:03
洗車也是大學問,完整做一件事,就是成功的事。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16-06-15 17:19 回覆:
任何行業都有其專業領域,反覆不斷地做,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成就了專業地位,感謝來訪回應!

尋夢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10 07:50

現在若有去洗車場,都會特別注意觀察,找尋向大哥筆下的情景。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16-06-10 17:34 回覆:
唉唷,這是一個虛構地願景故事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