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賽德克‧巴萊的檢驗與啟示
2011/09/08 17:29:35瀏覽734|回應15|推薦51

賽德克巴萊的檢驗與啟示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sep/5/today-show1.htm

鄧蔚偉

「賽德克巴萊」這部電影的核心價值是:「如果你的文明是要我卑躬屈膝,那我就帶你們看見野蠻。」這對中國不斷展現要併吞台灣的野心,以及台灣人如何面對目前的困境與險峻的未來,有著強烈的啟示性。

搶國旗改國名 中國霸凌台灣

 年才發生過的東京影展搶國旗事件,威尼斯影展又發生改國名事件,以及在全世界不斷發生打壓台灣的事件,顯示中國共產黨政權以「中華文明」之姿要台灣人卑躬屈膝,早已成為家常便飯,而馬英九的國民黨政權和民進黨的蔡英文團隊也早已麻痺,對台灣主權獨立的堅持與用心,二者的差別祇在顏色不同而已。

話說得漂亮 迴避電影核心價值

德聖導演在面對改國名事件,他說,「藝文力量大過政治力量,世上最漂亮的地圖,就是顯現地球真實模樣的空照圖,最醜陋的就是政治人物在地上畫線的國界圖。 藝文的力量就像是空照圖,沒有人能切割藝文的力量。」這幾句話表面上漂亮,實際上卻迴避了電影中所強調的核心價值,也迴避了國名被改的敏感問題,這種手法又是為了「賽」片的中國市場嗎?

請不要故意視而不見,現在中國的「藝文力量」掌控在共產黨手裡,中國民間具有「藝文力量」的艾未未是被誰關進大牢?1997之後的香港,到現在還有「藝文力量」強大的展現嗎?

中華文化 是台灣文化的一部分

現在台灣的文化創意蓬勃發展,主要原因是年輕一代經過台灣民主化的洗禮,思想開放、創意十足,但是一旦進入國際社會,躍上國際舞台,所有的文創藝術都被搶奪成為中國的文創者。明明是台灣的故事,台灣的電影,到了威尼斯就變成中國故事、中國電影,這簡直就是國際強盜行為。

在台灣內部,那些真正可恨的政治人物,為台灣套上一個既不名副其實、也會令人生厭的名字「中華台北」。最現實、最無趣的台北,當然不能代表熱情生動的台灣。 台灣文化更是豐富的多民族、多元文化融合而成,有原住民、西班牙、荷蘭、日本、韓國,西方民主先進國家的文化都在台灣生根發展,「中華文化」只是台灣文化 的一部分,怎麼能夠代表台灣這個國家?當然不能!

馬英九的名字可以改嗎?

所以,「中華台北」只是那些可以掌控「藝文力量」的政治人物給台灣套上的一個醜陋的枷鎖,「中華台北」久而久之就會變成「中華太背」,這名字不去掉,台灣人未來的前途將會一直「很背」,要不要打賭?

如果馬英九對他統治的國家被改名都無動於衷,我們就可以比照把馬英九改成「馬陰溝」或「驢英九」,可以嗎?「賽德克巴萊」對馬英九是個檢驗,對魏德聖是個檢驗,甚至對台灣人心都是個檢驗。

「賽德克巴萊」的價值不是他的音效有多好,也不是他的戰爭場面有多逼真,這些只要有錢、有技術就可以做到。它之所以讓台灣電影脫胎換骨,是它以台灣有史以來最驚人的花費、最誠懇的態度,來訴說一個弱小民族誓死反抗強權的血淚故事。

莫那魯道與賽德克族的三百勇士,看得見美麗的地球空照圖嗎?當然看不見。但是他們看得見強權文化要併吞他們的土地,搶奪殺害他們的族人,消滅他們的生活方式。賽德克族人只能用一顆顆熱血良心,去拚死保護他們的土地、他們的家人、他們的生活方式,以及那崇山峻嶺(台灣中央山脈)裡的一切一切……

 

個人感想:

台灣四百年史,是一頁頁血淚交織的史詩;

四百年來,進入台灣的政權,都是帶著長槍大砲來的,包括「同文同種」的「中華民國」!

如果我們無法體會「文明」的意義,〝請點擊 文明的思考 (13)先民所流的血、淚,和犧牲的性命;如同被抹滅消失的時空,一如空白的影帶一般!

如果先民先賢先烈的奮鬥與犧牲,無法換取我們對這塊土地永續經營的思考,那麼我們享受了前人犧牲奮鬥的結果,是一種罪惡!!

我前面曾一再強調:

今天我們選擇了民主改革是一條非常艱難的道路,最難處是我們必須取得台灣社會普遍的共識。

台灣多數人欠缺:台灣主體共識、民主共識、人權共識。

取得這些共識,台灣就具有國際戰略地位優勢,不必擔心中國以武力相逼。

缺乏主體共識,任何強權皆可為宗主國,中國可以是你的祖國、美國可以是你的祖國、日本也可以是你的祖國,然而這些強權一旦在面臨國際利益停損計算時,必然以出賣台灣,列為第一優先考量。

缺乏民主共識,英雄、偶像、權貴都是你的「主人」,這些「主人」他真正關心的是自己的利益,你把命運交給他揮霍,他卻以為那是他奮鬥的成果。

缺乏人權共識,你不能思考每個個體存在,你認為你的存在是理所當然,別人的存在卻只是對立的偶然,你無法尊重每個人的私領域。

如果妳()觀看「賽德克巴萊」,只是受感動於劇情、聲光效果…。我只能笑笑說:「魏導實至名歸,賺取了大家的眼淚。」

卻可能不及於史實的殘酷與慘烈啊!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1955&aid=562297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類的母親!
2011/10/22 23:13
大地是哺育人類的母親。
我們一直以漢人為觀點,看待這片土地;如果這種邏輯可以成立,那麼這片土地是屬於曾經入侵過的國家的,哪一天蒙古國力強大時,她可以主張:中國是蒙古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土地是生於斯、長於斯地人們共同的母親,在文明國度裡,不論妳(
)的祖先來自於何處,妳(你)在此誕生,便是這塊土地之子;
確立這種觀點,人類的文明才得以邁進!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小奕(愛在宜蘭破曉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寫得真好耶!
2011/10/10 10:02

我也認同台灣歷史就是一部血淚交織的殖民史啊! 心酸哪!

《賽德克巴萊》上集看過了,可是下集(彩虹橋)我還沒有去看,準備近期衝戲院了! XD


江湖波濤,不隨浮沉。
宦海洶湧,無愧平生!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11-10-15 23:38 回覆:
先民的犧牲奮鬥,才讓我們可以享受了今天的民主自由!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感‧‧‧
2011/10/05 18:32

許久沒來了‧‧‧來逛逛,可惜啊‧‧‧

泥人完全不反對台獨,因為作為一種思想,反對或不反對,他都存在,反對有什麼用?

泥人也完全不反對拋頭顱、灑熱血,那是理想主義者的極致表現‧‧‧

然而,泥人痴長幾歲,看著台灣的成長,不斷地思索,也不斷地給予批判‧‧‧泥人的觀點好有一比──

看著成年的孩子,身高不錯,體重可以,學歷亮眼,但是缺乏社會經驗;

儘管做家族長輩的一定高興,這孩子總算長大了,還一表人才耶‧‧‧但是,看到他不僅吵著要分家,立刻要和外人合夥,而且是開大公司,當董事長,支票的負責人,真有「尊嚴」、「魄力」和氣派‧‧‧這時,作為有社會經驗的長輩的話,不能不為他擔心怕怕‧‧‧

果然,現在您這裡又出現了這種缺乏社會經驗的觀點‧‧‧唉,什麼時候才能想清楚?這也可算是生理兒難生嗎‧‧‧

關心島嶼前途的泥土有感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11-10-06 00:07 回覆:
如果把台灣鎖進了「一個中國」框架裡,台灣的前途希望在哪裡?
我願意就此問題就教於泥土老兄!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11-10-06 16:27 回覆:
我主張台灣要獨立的原因很簡單:讓認同這塊土地的人,過著「主權在民」的生活;中國那塊土地上人民的主權,數千年來一直被政治菁英們所挾持。
歷經五十多年後,台灣好不容易走過黨國的肅殺幽黯年代,你現在不也享受著當年獨派前輩們所主張的:
解除戒嚴、開放黨禁、報禁;
恢復思想、言論自由;
總統直接民選…。
我真不知道你反對台獨的理由何在?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血淚史詩
2011/09/16 17:35

台灣四百年史,

同意您的說法,

確是一部血淚史詩。

多希望魏導拍出更多的台灣史詩電影!



強運超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賽德克巴萊------做一個真正的人
2011/09/11 12:35

所謂的文明只不過是進化過的野蠻!

台灣人就是沒認清:

根沒了,現在眼前的利益也不會存在!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11-10-10 21:15 回覆:
人類的愚蠢,是讓歷史一再的重蹈覆轍;不管是別人的、或是自己的。
人類的文明,是建立在互相尊重的基礎上,所發展出來的社群關係;脫離這個基礎,人類和動物的叢林世界沒有甚麼兩樣!

中華民族的端午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哈
2011/09/11 09:48

歐巴馬回應,西藏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美國不支持西藏獨立。
【「中國人」怎樣對待台獨、藏獨、疆獨,的態度又何曾理性?】歐巴馬給你答案。

我開始研究藏獨,疆獨問題沒有研究,(是包括穆斯林的問題)等有了答案再説

我們不像你們民進黨政客和留台日本皇民 爲了消滅中華民國 什麽肮髒的黑心手段 歪曲的事實 篡改的歷史都用 我們研究是尊重歷史和現實。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11-09-12 23:28 回覆:
歐巴馬基於美國人的商業利益,他要說甚麼話,是美國人的事。
妳只站在中國人的觀點,研究出來的,就像美國政客的世界觀,只有美國人的利益觀點(但至少是〝美國人〞的)
然而在中國的政治菁英眼中,卻只有〝黨國〞的利益!

中華民族的端午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1/09/11 09:25
【「中國人」如果一直存在這種阿Q心態,只會為中國人民帶來災難而已!】
那是13億中國人自己的事情。
兩岸和平 搞好經濟 共創雙贏,是你們留台日本皇民不能接受的,你們要消滅中華民國 建立你們日本殖民的臺灣國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11-09-13 00:06 回覆:
「中國人」的觀念裡,只想到併吞、霸凌;何來「和平統一」?
只會想到消滅異己,威權獨裁;何來「共創雙贏」的觀念?
在台灣,你只要不使用任何形式暴力
的觀點理論,都可以被接受。
反觀中國,連基本的個人人身自由都無法受到保障,遑論其他!
再次警告妳,請勿使用輕佻、卑劣字眼PO文,妳真喜歡的話,我可以來個公開大展覽(我已存檔)
 

中華民族的端午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怪台獨者能生存
2011/09/10 21:52
1951年,你也太可笑了,日本是1945年戰敗投降的,我的爺爺代表中華民國政府來臺灣接收臺灣的電力電訊系統的技術官員
1945年 日本戰敗投降 日本把臺灣島嶼歸還給中國(中華民國)
1949年,就是我爺爺來到臺灣4年以後 國共內戰國民黨失敗撤退到臺灣的
哪里來的1951年的【舊金山和約】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11-09-11 00:52 回覆:
 妳的認知裡頭,只有中國自己編的歷史,才是歷史,當然可以把國際發生的歷史遮掩塗蓋掉。
拿不出來,就說沒有1951年的「舊金山和約」!?
世界上以發生過的歷史卻不會因為妳不敢面對而消失,歷史的覆轍,反而會因為妳不敢面對,而一再發生。
「中國人」如果一直存在這種阿Q心態,只會為中國人民帶來災難而已!
君不見:人類邁入21世紀,逐漸走入「世界村」的潮流,然而中國政治菁英們,卻仍一直在做「一個中國」的大頭夢!
妳或許聽不進這些話,然而有因就有果,日本二戰前的歷史,不就做了最好的註腳?
當妳接近歇斯底李四的咒罵日本如何、如何;卻不想想「「中國人」對待台獨、藏獨、疆獨,的態度又何曾理性?
卻也不願意冷靜想想:中國人民五千年來,一直在一治一亂間,惡性循環;真正亂的根源何在?
我一直用就事論事的態度跟妳討論,也希望妳能用理性的態度,來和我討論!
在我格子裡,身分不是問題,多得是和我立場相異之人;我都可以原文照登,我希望妳也可以!

中華民族的端午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的知識太足了,歪道理自己都說不通
2011/09/10 17:57
1945年, 日本戰敗投降 日本把臺灣島嶼歸還給中國(中華民國)
中華民國臺灣是犧牲掉3,700多萬的中華民國軍民抗日8年得來的,(死的都是大陸人)不是民進黨的人哈日哈來的,更不是臺獨者的父母和日本侵略兵睡覺得來的。
你要弄清楚!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11-09-10 00:45 回覆:
前面已回應過妳,除非妳有新的論點,否則只有暴露妳的知識不足!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11-09-10 20:14 回覆:
請妳把日本將台灣歸還中華民國的歷史文件PO上網,供大家瀏覽,大歷史家!
妳的史觀中了大
中國沙文主義的毒太深了!
1951年的舊金山和約,日本只有聲明放棄台灣、澎湖等島嶼的權利,並沒有把台灣歸還給中國(中華民國),妳竟然還真以為…。太可笑了!
還有請妳尊重妳自己的討論態度:請就事論事討論,即便妳是中國網軍,我也會尊重妳,否則再出現輕佻文字,莫怪我刪妳的文!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11-09-13 19:08 回覆:
妳的歷史觀太可笑了!
請問妳:當日本帝國入侵中國的大廳堂——東三省之時,蔣介石在做甚麼?
美其名曰:「攘外必先安內」?
「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
事實上,當隔壁的惡鄰,已經「侵門踏戶」入侵到妳家時,妳還讓自家的「兄弟鬩牆」而不檢討?

苦難的中國人民,何時才能從被政客奴役桎梏中走出?

中華民族的端午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照妳這個邏輯推,寫中文的,只有「一個中國」;信佛教的全是印度人、信基督教的全是猶太人…。豈不可笑?

---------
你在搞笑嗎?
印度的佛教傳入中國和其它亞洲國家 印度的印度教卻沒有
猶太人根本不信仰基督教 基督教是信仰耶穌的基督教 他們説基督教是邪教 説耶穌是騙子,他們信仰的是猶太教,他們否認聖經的【新約】
你自己都沒有搞清楚這些 你們民進黨人大頭症狀的人太多
水平這樣的低

菜十八 台文 怎麽寫?
2011/09/10 17:52
向陽春回覆: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11-09-13 20:58 回覆:
這就是我要質疑妳的重點所在!
何以佛教發源於印度,現在卻不是印度宗教主流?
基督教發源於耶路撒冷,猶太人卻不信基督教,何故?
我說:「人類的思想、觀念、宗教、文化…十方來,十方去,自由自在。」就是這個意思。
妳卻曲解成我沒搞懂?
照妳的邏輯推,孔孟學說在亞洲其他國家重視,卻被毛澤東批為「封建主義、資本主義、修正主義…的代表人物。」;「反革命的頑固份子」?
那麼請問妳,妳為什麼不敢批判毛澤東是漢奸、是走狗?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