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擬 中華民國第十四任總統就職演說文
2016/05/06 20:40:40瀏覽3868|回應12|推薦61

(本文插圖擷取自網路圖片,如有侵權請告知,當即取下。)

新政府即將就職,所面對的局勢是如此艱險,我一直在想:她這一趟「不可能的任

務」最能依靠憑恃的是甚麼?

新政府人才濟濟,自是輪不到我這種不學無術之輩來擬寫就職演說文,但是台灣人的基本生存權利不容半點妥協

這篇文章純屬我自己個人想像擬就的「中華民國第十四任總統就職文」,當然放在此平台上,就是要接受諸家網友公論。

各位友邦元首、各位貴賓、各位親愛的海內外同胞:

感謝來自全世界各地熱愛民主、關心台灣的朋友們齊聚一堂,在此與我們共同見證、分享台灣民主充滿青年活力希望的時刻。

今天是中華民國公民直選總統以來,第三次的政黨輪替,也是台灣邁向成熟民主政治一個新的里程碑。台灣社會已經由一個「青少年期」的民主社會,成長為一個具有獨立人格的「青年期」民主社會,人們不再迷信崇拜政治偶像,已然超越藍綠意識形態的新里程碑。政治人物必須有做不好事情,隨時準備下台的心理準備。今天不是我個人或我所屬政黨的勝利,而是全體台灣人民再一次用神聖的選票告訴政治人物,必須要競競業業為人民頭家解決問題,人民願意給我和所屬的政黨再一次的機會,這一點我將會牢牢緊記在心頭。

現在台灣社會正面臨全面性的險峻情勢;

政治面上,台灣在國際生存的空間,一再地受到壓迫,更無法在國際組織得到應有的地位。經濟面上,台灣的經濟成長連三季負成長,遭遇到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嚴峻的挑戰。食品安全議題、年金改革議題、轉型正義議題,環境污染議題,等等諸多的議題,等待新政府上台處理;新政府將對人民公開透明資訊、充分溝通討論後形成政策,逐一解決上述議題。

針對中國政府所提「九二共識」部分,本人謹代表中華民國政府提出說明:

中華民國的海基會確實曾在1992年十月在香港,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海協會,秉持對等相互諒解、求同存異的政治思惟,進行溝通協商會談,然而當年會談結束後,雙方沒有交集。中華民國政府欲求維持台海和平及兩岸關係的穩定及發展,也是各方的共同期待,但這不是單方面的責任兩岸的學術、文化、商貿、經濟等各項交流,必須建立在對等尊重精神上,兩岸都要一起努力,才能建立一致性、可預測、可持續的兩岸穩定關係。

過去歷史證明,戰爭無法解決人類的爭端,反使得爭端治絲益棼。進入21世紀後,已然進入「地球村」的時代,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互動日益頻繁,面對全球極端氣候、地球能源資源耗竭、疾病擴散危機、糧食危機…。等等諸多問題,人類必須以社會協調互助分工模式,共同解決人類自己所製造出來的問題,已非哪個強權國家所能獨立承擔。未來國界的藩籬將逐漸模糊,國際社區形態逐漸形成,政府存在功能,只是人民的行政機構,各洲際亦將形成國際社區,使人群更加自由往來。

對於人類生命的價值而言;

「獨立」的意義,在於人民擁有主導、創造自我生命生存發展的方向。

「統一」必須是基於任何族群自由意志下,共同意願所達成的集體共識,才能彰顯它的價值。

台灣社會將來究竟要自我獨立,抑或與其他國家結成邦聯,完全取決於生活在這片土地上人民的自由意志決定。中華民國的國家主權屬於中華民國全體國民所有,政府只能依照大多數人民的自由意願實行政策,不能持特定立場替人民決定國家未來前途。在此時刻,新政府上台雖然面臨全面性的險峻情勢然而個人對台灣人民民主觀念的成熟,產生無比的信心,我將帶領新政府,一一去克服難關,改善台灣社會目前存在的困境。因此不論是我個人,或所屬的政黨,不能有勝選的喜悅,人民頭家會在這四年內嚴格的檢視新政府的承諾。

欣然看見台灣社會民主的成長,我和所屬政黨願意帶領新政府承擔此重責大任,並由衷地向人民頭家致敬!

在此時刻,來自全世界各地熱愛民主、關心台灣的朋友們感謝,共同見證、分享台灣民主邁進新里程的一刻!

敬祝中華民國國運昌隆!

敬祝各位嘉賓健康快樂!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1955&aid=5422598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尋夢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轉述回應
2016/05/08 08:42

轉述朋友回應:

〔不亢不卑,很得體,也等同說出大多數人的心聲〕


靜靜的為自己編夢

尋夢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06 23:27
[政治人物必需有做不好事情,隨時準備下台的心理準備。]
沒錯!我認同。
您點出台灣在國際的情勢、經濟問題、食安以及年金改革…
種種議題,也說明了[獨立]、[統一]的意義,更期許新
政府有作為、期盼台灣也祝福台灣更上一層樓。
您愛台灣的心,表露無疑啊!
靜靜的為自己編夢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16-05-07 07:51 回覆:

生長在這塊土地上的人,都會有和這塊土地有一份無法割捨的情感(妳不也如此嗎?)。

台灣自1996年開始公民直選總統迄今剛滿二十年,而台灣的民主也正如從嬰兒誕生成長為青年時期。而給我最大的感觸,就是台灣的人民也漸漸擺脫過去,對政治人物的「偶像式崇拜」。

能讓妳看出這篇文章的核心,我很開心!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