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統」與「獨」的價值——兼回覆格友文
2016/01/30 20:16:03瀏覽1271|回應3|推薦36
(本文插圖擷取自網路圖片,如有侵權請告知,當即取下。)

給來自中國的格友:

灣高山杜鵑生長在嚴寒強風環境下,展現牠強韌的生命力;我敬佩您的道德勇氣,僅以這日出的台灣高山杜鵑向您致敬!

「獨立」對人類生命的意義而言;在主導、創造自己生存發展的方向。因此不論個人或社會團體,如果失去這種主觀意識,人類生命的價值意義何在?

「統一」必須是基於任何族群共同意願所達成的集體共識,才能彰顯它的價值。然而在獨裁極權體制下,誠如你所言:「統獨是個假議題」。

您來文提到,廣州「張六毛事件」,讓我回想到在台灣民主運動風起雲湧的年代,如果當年沒有這些無名,或有名的民主前輩們血淚斑斑的前仆後繼,就沒有今日台灣民主的成就。

民主政治的價值,是一種正面的能量。極權統治者為鞏固政權,維護其既得利益,當然會極盡手段明的用白色恐怖;暗的用黑道陰黯勢力,來壓制迫害政治異議者,達到「殺一儆百」的效應。然而台灣的民主前輩們看到了這道正面能量的光,讓這種能量引導台灣人民走過了死亡的蔭谷。

在極權統治者眼中,只有「民族大義」、「歷史定位」、「國家總目標」;持有異議者就是「敵人」、「叛亂犯」或其「同路人」,在1980年代「美麗島事件」過後,參與事件者皆成為「叛亂匪寇」,如有掩護藏匿者「與匪同罪」,讓當時台灣社會處在極度高壓肅殺氛圍中!

在那不能任意「唱、讀、說、寫、畫」的年代,有誰敢想像:1996年,台灣人民可以開始直接用選票選出自己心目中的總統?

有誰敢想像:有一天台灣人民可以肆無忌憚地批評、甚至以人身攻擊的方式,詆毀國家元首?但現在每日的電視頻道上隨時可以看到、聽到這些言論。

現在中國人民與台灣社會接觸日漸頻繁,將啟動中國人民具有理性之人的思考:「獨立」對中國人民有甚麼壞處?相對地;「統一」對台灣人民有甚麼好處?

廿一世紀已然進入「地球村」時代,人類必須共同面對天候異常、環境污染等諸多問題時,中國政府卻重返軍國主義之「強軍夢」?

我一直相信:一個無法與世界潮流同步的政權(2014、2016國民黨政權的大敗,更證明此一鐵則)只會重蹈人類歷史的覆轍。

然而我也相信:當越來越多中國人民與外界接觸後,開始產生了觀念上的質變;他們會發現,唯有在思想觀念上「獨立」了,才能主導、創造自己的未來。

也會發現:唯有透過了觀念的溝通,取得大家的共同意願所達成的集體共識,才能有真正的「統一」。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1955&aid=44570331

 回應文章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統與獨的核心價值
2016/02/07 00:49

有人問我:「統與獨的核心價值是甚麼?」

我前面雖然已詳細論述,我還是願意進一步闡述:

「統」的核心價值就是:讓眾人願意認同某個理念而共事。例如美國雖是西洋人,但台灣就有許多人願意和美國統一。這對中國人而言,是嚴重地背離「民族大義」,但多數台灣人之所以願意和美國統一,真正的原因是台灣社會和美國社會擁有許多的共同價值觀。

然而對我個人而言,我卻不贊成台灣與任何強權統一,那是極其危險的決定。因為台灣四百年的歷史已經再再顯現其下場。台灣人必須認清;今天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們,已然形成一個命運共同體!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精衛填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不會去關心統獨問題
2016/01/31 17:00

基於聯合國憲章住民自決原則,一塊土地上的人民有權決定自己的未來。無論統一或者獨立,他們可以透過公民自決形式表達自己的主要,也包含了他們願意和誰統一。

由於幾千年的專制獨裁文化洗腦造成中國人把大一統當成真理。要改變這種現狀很難,由於大一統的思維定式也形成強大的慣性,嚴重阻礙中國向文明邁進。中國要走向文明需要破除大一統的迷思,思考人為什麼而活著這個根本性的問題,活著的目的是什麼,我們需要什麼樣的生活。

這個問題不僅僅中國人需要思考,包括其他國家的人民也需要思考,虛幻的大一統情結對我們生活有什麼好處。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16-02-05 23:40 回覆:

我真正關心地是:統獨的核心價值。

民主政治的核心價值,一是透過溝通,漸漸凝聚眾人的共識,一個國家社會人數越多越不容易達成共識,也因為這樣,才更顯出這個價值的可貴。

在獨裁者心目中的「大一統」卻是「一言堂」式的「大一統」,若違反了一人或一黨的旨意,要被視為「叛國」、「叛黨」!

民主政治的另一核心價值,就是尊重個體發展。能尊重個體發展,才能呈現一個社會多元文化的發展。但是在獨裁者心目中,這些獨特的個體,只是他王國裡所培養出來一個供他表現政績的樣板,這個樣板也必須服從「國家」、「黨」的領導。

台灣,正在民主政治學習起步中。


淵靜 / 身體欠安離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30 2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