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正站在歷史轉捩點上〈中〉——我們要建立怎樣的價值觀?
2010/04/28 17:26:38瀏覽381|回應0|推薦12

「主權在民」的核心價值是「公民社會」,由全體公民主導國家政策。

台灣有史四百多年來,先民們歷經東、西方列強的殖民統治,也歷經族群間的爭鬥、更有已然融合的命運共同體的奮鬥;我們的先民已經為我們付出太多的淚和血,我們正站在歷史轉捩點上;

廿一世紀將是一個綠色產能革命時代的開始,我們要建立怎樣的價值觀,來面對未來?

台灣過去幾十年的經濟發展,固然讓我們社會的經濟提升到已開發國家之列,然而我們的環境、我們的觀念、我們的作為…社會整體的結構,卻根本還停留在未開發狀態,因為我們只是追求到一堆泡沫虛幻的數值而已。尤其近年來更讓我們嘗到因為「經濟掛帥」心態,而種下大自然反撲的惡果,何時能終止這個惡夢…?

人類自工業革命以來,汲汲於經濟數值的追求,當權者更是以數字遊戲為樂;然而進入二十世紀後,在一個成熟的民主社會裡,是公民當家的,數字只是參酌依據,「以人為本」才是這個社會的真正核心價值。

然而在專制獨裁政權下,數字是任隨當權者填充、改變的,人民永遠是「極少數」、「一小撮」的犧牲者。在「經濟掛帥」心態下發展的社會,人們一切向「錢」看齊,使人性趨向誇張扭曲、數字與功利化,這是()、我要的生活嗎?

國民黨在台灣幾十年來的施政,正呈顯這種現象!

尤其自馬英九執政以來,心中只有「一個中國」政策,對於台灣發生的災情,卻是以冰冷數字看災情,無視受難者都是每個家庭不可或缺的成員;這樣的心態,如何經營管理「台灣」這家企業,邁向越來越激烈的國際競爭?

綜觀馬英九執政以來的政策,只讓人看到傾靠、倚賴中國越來越深,這樣如何讓台灣人民走出金融海嘯災情陰影,締造實實在在的「台灣奇蹟」?


「毒奶粉含毒值」、「ECFA」、「美牛案」…。都是馬政府說了算,身為國家主人的()、我,如果不去正視這種游離於極權與民主之間的不確定狀態,我們將無法成為真正的民主國家。

政客追求的,只是眼前現實的利益,如果()、我,無法建立起永續經營的價值觀,我們終將無法成為真正的國家主人!


中國看似一片繁華榮景,然而其黨國資本主義掌控了整體國家資源,其支出運用充滿專制利益思考的隱藏性與強制性,外表看正猶如冰山之一角,何時像前蘇聯一夕崩解無人能料。馬政府想要向中國傾靠倚賴,卻連擁有3/4席次的國會,都不肯尊重,台灣人民的主權,悄悄地被剝奪之中,卻仍有37.1%(遠見雜誌2010.4.20公佈)的人信任他,()、我,必須深深思考:

我們要給政客們甚麼樣的價值觀,讓他們知道,這才是台灣永續發展要做的事。

—展望未來觀

「世界村」的概念逐漸普遍,未來的國際,將形成一個大邦聯;

現在的亞洲、歐洲、非洲、美洲…。將形成一個個各具區域特色的國際社區,現在的國家會變成企業般的柔性組織,可能有大企業、產業,但是更有可能分出更多獨立小公司。

每個小公司(國家)又具備自己公司(文化)的特色,公司組織只是照顧好各自社會福利、民生問題的柔性組織。

未來世界裡人類的物用,由資源的消耗性,趨向資源利用的生態循環性,生產業將進入一個綠色產能革命的時代,海洋科技將是這個綠色產能革命時代的科技主力,台灣的天然條件優厚,然而我們國家發展的計畫,對海洋科技的發展準備多少?

這是一種未來趨勢,如果我們任政客惡鬥內耗,台灣將淪為〝中國的〞邊陲落伍地區。再度捲入中國極權專制的黑洞裡。

—主權在民的民主觀

「主權在民」不能只是讓政客掛在嘴邊的口號,而是公民實際參予與主導。

最近在我家旁的捷運線形公園邊上,原本隔音結構體設施不甚美觀,他處都有綠木遮掩,獨缺我家這一小段,樓下的鄰居就找來些花木種下去,結果被捷運局給挖掉(捷運局管理)。後來里長也沒問附近居民意見,找來相關單位,只補植了七里香做隔離矮牆。如此一來,對原本藉此出入口散步的居民,尤其是行動不方便的老人形成障礙。

一天我下班,看到幾位鄰居聚在一起談論此事,於是我找來市議員的助理辦會勘,和附近鄰居討論,解決這件事。

沒有公民實際參予與主導,政客不會主動思考我們的需求。


—永續經營的價值觀

政客總是追求現實利益的,這是一種人性,然而國家發展是必須思考到各個階段的永續經營規劃,具備了「永續經營的價值觀」,大家的努力才有累積、甚至加乘的效果。

「永續經營」對政客而言,是吃力不討好的,更糟糕的是,多數的台灣選民沒有意識到要以此要求政客。如果我們無法以此要求政客,政客的投機者眾,是必然的現象。

中國五千年的難民文化,所形塑的民族性,(試想被軒轅氏打敗的蚩尤部落不就開始逃難?)讓永續經營的價值觀不容易生根,在極權專制的環境氛圍下,那是先民們的無奈,但是()、我可願意讓這種無奈繼續下去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1955&aid=3985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