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正站在歷史轉捩點上〈上〉——給認同這塊土地的朋友們
2010/04/08 00:14:03瀏覽677|回應1|推薦10

今天是鄭南榕先生為他人生的兩個崇高理想──「台灣獨立建國」、「人生而有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自焚殉道廿一周年紀念日。

站在台灣民主發展的時空點上,我有更多角度的思考。

我有位支持泛藍的同事,最近給我一個很好的題目:「統一也是可以實行民主」,於是我想到把「統一的民主」和「獨立的民主」,放在一起討論,加上最近爭議頗大的「ECFA」議題,而寫成這篇文章。

開頭標題之所以這樣寫,因為我認為:其實多數泛藍朋友裡,也有民主政治的共識,甚至有不少人能認同這塊土地,只不過常常很容易被某些似是而非的說法給混淆。

鄭南榕先生給我最大的震撼是:有人願意為自己的理想,付出寶貴的生命去追求!!

他為理念而殉道,開啟我對台灣前途的思考。

台灣獨立追求的正是「一個沒有被威脅恐懼的環境、一個尊重自然的環境、一個預留子孫發展空間的環境、一個可以讓世世代代子孫在這塊土地上安居樂業、永續經營的環境。」

統一當然也可以實行民主,然而卻是以「統一」為前提條件,就像中國當權者所說的:「在『一個中國』架構下」的民主。

台灣獨立卻是因為要落實「主權在民」,必須要台灣獨立。

民主政治的核心價值就是「主權在民」。

或許有人要說:美國不就是統一的民主嗎?

提到美國的統一,不能不提「南北戰爭」:

http://blog.udn.com/TAIWAN1955/3538295

美國在十九世紀南北戰爭前,黑人奴隸的買賣,仍然非常的普遍,美國的偉大處,在於多數美國人民的觀念是動態的、勇於追求理念的;我們已無法忖度林肯總統在南北戰爭前,他內心真正的想法,然而問題真正的重點在於:林肯總統必須向他的選民負責,實踐他「解放黑奴」的競選諾言!

美國南北戰爭真正的目的是甚麼?這或許見仁見智,當然也有人看成是美國內部的統獨之爭,是統獨之爭也可,為解放黑奴也罷,但從結果論看:這都改變不了最終的結果——解放黑奴。

美國南北戰爭的意義,如果只是從表象上看,解除了黑人奴隸買賣存在的現象,就會陷入意識形態之爭,尤其當時有大多數的奴隸,已習慣於奴隸的生活,其實不願意被解放的。美國南北戰爭的意義,確立了平等人權的觀念,更奠定整個國家民主統一的基礎。

再從中國的「辛亥革命」來看,辛亥革命雖然成功,但事實上當時整個政局,並非孫文所能主導的,仍一如中國數千年的改朝換代、一樣的群雄割據!

如果民主政治無法落實在「主權在民」的實質政治,只是徒具形式的議會政治、選舉政治;

這種民主政治當然只會給〝中國人〞感覺:不如給共黨極權專制統治,來的安定、有效率。

〝中國〞建國九十九年,只是將以前的「家天下」,換成「黨天下」,整個國家的獨裁專制、服膺威權的觀念和氛圍依然沒變!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1955&aid=3923241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真的是受到鄭先生的感動麼‧‧‧
2010/05/19 19:33

建議您

如果您真的是受到鄭先生言行的感動。

請研究鄭先生的思想與行動,不要想當然耳,它應該會很高興的。

那是他極為孤獨的部分啊。

泥土敬白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10-05-24 16:49 回覆:
你所指的「想當然耳」意指為何?請闡明!
他不孤獨,他指引後人:「人生而有
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這不也是你的共通價值觀嗎?
「台灣獨立建國」是現在台灣許多人所追求的理念。
「台灣獨立建國」對你而言,或許不是真理
,卻今後台灣人生活唯一活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