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ㄅㄨㄅㄨ恰恰嚕啦啦,開場啦!( 9 )敗部復活現曙光
2015/10/03 19:38:01瀏覽549|回應2|推薦33

9‧敗部復活現曙光

「過了一段時間後,我原本想;大概也沒著落了!加油站長打電話給我:『處長要你準備更詳細的資料說明,給長官們做簡報。』事實上我為這一刻,是已經準備等待了好多年。我前面說過:我在加油站洗車場帶了一年,我有感於自己工作技能不足,帶這群孩子毫無意義。在離開的那一刻,其實已經種下要再回來的因緣。」

「接下來卻是困難重重的考驗,就像處長所講的:〝這是一場革命性的改變〞沒有別人成功的例子給我看、給我學習;而且公家機關普遍有一種〝多做多錯,少做少錯〞的官場生態文化,更何況這些區經理都是經由考試,千中選一的菁英分子,再經職場多年奮鬥,才掙來的職位,哪會輕易地聽一個只會洗車〝歐吉桑〞的話?」

「那你怎麼帶動他們?」

「因此我在開班的第一天,就用聊天的方式,很懇切地跟他們一起討論。

『各位都是公司千中選一的菁英之選,我向方處長將你們借調到這邊,就是要借重各位的長才,每位將來都會在公司裡擔負更重要的職務。這裡所學所用,也只是你們未來職務的入門基礎,這裡學好之後,你們暫時會成為種子教官,訓練複製更多你們的分身,好幫助你們組成區域團隊。組成區域團隊後,我們有一個共同目標:就是要為身心障礙者建構一個洗車專業技術服務的空間,讓來到這裡的每一位成員,都可以很有尊嚴地,用他們所學到的專業技術給來這裡的客人服務,不是因為他們的先天不足,而同情他們才來這邊洗車,更甚至是因為這裡服務與專業的優質,受到真正的肯定,所以來這邊洗車。如果各位願意共同和我有這種使命感,我非常希望各位能留下來,但如果另有自己前途規劃的人,可以回到原單位,不必勉強留下來,我也不希望耽誤到已經有自己前途規劃的人。』我原本預料會走掉一大半,沒想到全部十一個人都留了下來。」

「但是另外一個難題又出現了,因為原本洗車場的經費,是用來支應洗車場員工薪資,當初完全沒有考慮到要成立訓練機構,所以沒有任何的預算經費可用,這下可就很傷腦筋!」

「這真像在玩闖關的遊戲!」

「你玩闖關的遊戲,它會有一個很明確的關卡目標,讓你去完成,但是現實生活中的關卡你無法預料,你必須憑藉一股正面的能量去面對、解決。」

「姜大哥,正面的能量是甚麼?」

 姜大哥這時拿起桌上的咖啡輕啜了一口,看著前面遠方,略為思索了一下;

「多數人面對困難時,可能患得患失、可能不知所措、可能無法選擇;更可能挫敗想放棄,因為一關一關的關卡,會隨機而出現,更會讓人為了現實的困難而妥協、以致偏離原始的初衷,讓自己陷入一種茫然不知所以,或者是是負面思考的情境裡。這時候,必須回到最初的起心動念;當初這件事,甚麼因素、甚麼意念,讓你感動地想要去做?」

「而這種驅動你想要去做的力量,就是一種正面的能量。」

「如果你對目前建正在做的事情沒有想法,很容易陷入一種『忙、盲、茫』的狀態,我剛入這一行時,就是這種狀態,越做越沒有工作的興致和熱情。」

 

《待  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1955&aid=31882973

 回應文章

3.1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下無難事
2015/10/07 18:36

只怕有心人愛你喲!

讚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4 18:34

學然後知不足

教然後知困

教學相長

這故事運用了禮記愛你喲!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15-10-04 23:32 回覆:

有時看到別人有內容的好文章,就怨自己以前讀書打混。

月光究竟還是比我有學問,老實說,我以前上課常在打瞌睡,漏掉好多老師授課的精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