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ㄅㄨㄅㄨ恰恰嚕啦啦,開場啦!( 7)寫人生之歌的人
2015/08/17 23:02:04瀏覽577|回應1|推薦34

7‧寫人生之歌的人

 

我此時的心情正像古詩所描寫:「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早上還在觀音山頂觀賞淡水河口的景緻,現在卻已坐在早上幾乎看不到的地方,回望觀音山頂,而山頂卻已被雲嵐所遮掩,更應了詩句中:「朝辭白帝彩雲間」的意境。

「淡水是台灣北部最早開發的地方,1629年西班牙人在此建城,就是現在的紅毛城,後來被北上的荷蘭人趕走,再來我們大多數人所知道的,就是鄭成功趕走荷蘭人,然後大清帝國消滅了鄭氏王朝,然後英國人打敗大清帝國,入主紅毛城,淡水成了西方列強的通商口岸,後來日本人又佔領台灣,所以淡水可以說是一頁台灣滄桑史的主要見證地,也由此可見淡水在台灣地理位置上的重要性。」

「而我們現在坐的地方這棟建築物,也有一百年以上的歷史,以前不叫〝紅樓〞最初是由開設洋行的李姓富商所建,後來家道中落,賣給了一位叫洪以南的人,而洪以南接手後將這棟樓房取名達觀樓,因洪以南是精於書畫的詩人,達觀樓也就成為文人雅士聚會的場所,曾作為瀛社例會的舉辦場地。從這裡可以展望淡水河口和觀音山,所以我也常帶朋友來這邊。如果你喜歡攝影的話,這裡和附近的景觀,都很值得你拍攝,尤其淡水這個地方,早期就已被列為台灣八景之一。」

「姜大哥你怎麼知道我喜歡攝影,又怎麼知道那麼多!」

我越來越崇拜姜大哥。

「因為你身上背著單眼相機,一般人只會用手機在拍照,只有玩家才會用單眼相機拍照。再來,如果你常去的地方,你也會去探索它的歷史由來吧!」

「姜大哥,你以前讀哪個學校畢業的?」

「你相信嗎,若論正式的學歷,我連國中都沒有讀畢業。」

我真難以置信,懂得那麼多的人,又是唯一創立洗車場制度「教父」級的人物,怎麼會連國中都沒有讀畢業!?該不會是開我玩笑吧。

「你以為我在跟你開玩笑嗎?」

天啊,怎麼又知道我心裡在想甚麼!

「其實這不是你個人的質疑,許多人和我一次見面,都和你有同樣的質疑。」

我讀國中升上三年級那年,剛開學不久,來了一個颱風,我父親到菜園裡查看災情,沒注意到,結果被掉在地上的電線電死。我又是家中老大,我就和母親力爭,我要休學賺錢養家,最後母親拗不過我,我就和隔壁的雲林伯去學做泥水工,因為那時候台灣經濟正起飛,到處都在蓋房子,而泥水工的小工,一天也有一千塊,一個月下來,有兩萬多塊的收入。以四十年前物價而言,這種收入都比一般的公務員好太多。」

姜大哥這時眼睛直視著窗外,似乎開始翻開記憶的扉頁;

「一直到了我當完兵回來後,台灣那時開始引進外勞,泥水工的行情也開始跌落,於是我就和一個當兵時的〝麻吉〞去學做冷凍空調。做了四、五年後,我也利用晚上去補校上課,但是我們老闆很輕視這種學歷,我因為上課,常常沒辦法配合老闆加班,於是老闆有一天透過我〝麻吉〞,跟我說:『沒辦法配合加班,他不要這種人!』我只好離開,這時候我弟弟、妹妹也開始進入社會工作,擔子輕了許多。完成補校的課業後,我開始四處流浪,尋找屬於我自己真正的生命價值。因為之前的工作,都只是為了賺錢養家。」

「我嘗試各種不同行業的工作,幹過水電工、廣告公司老闆的司機、也因此參與過企劃、電影片場的場記、放電影的技師,說到水電工我可是拿著乙級的證照。甚至一度落魄時,還曾在高速公路橋墩下的跨堤上睡過覺。而地點也是從台北開始南下桃園、中壢、新竹、台中…。然後在高雄停得最久,大概有七、八年。這些工作看起來似乎都沒有甚麼關連性,但實際上讓我不斷地累積為人處世的能量與各種工作的經驗,而這種能量累積與工作經驗是我生命中最大的資產。表面上,我一無所有,然而無論是別人需求,或是自己需要,我總是拿得出來東西。」

「姜大哥,那你哪時候開始從事洗車的工作?」

「噢,那是在高雄的最後幾年。原本是朋友在問,說他包了加油站的洗車場,原本說好要去的人落跑,看有沒有辦法幫他找人,而我那時候水電的case也是接得2266地,甚至付不出房租,於是索性結束掉,就跑去洗車了。」

我突然想起一個問題急於知道,於是直接問道:

「姜大哥,我不禮貌插一下話,因為我很想急著知道你是在怎樣的情境下,想到要讓現在洗車場這群孩子具備專業技能?」

「小鍾,你姜大哥才剛開始要講故事,你卻那麼急作甚麼?」

「哈,哈,沒關係, 小鍾不正是因為好奇,急著想知道,才會來找我的嗎?」

天啊,好個厲害的姜大哥呀!

 

「這還是要從頭說起,當初走入洗車這個行業,其實我原本也是沒有甚麼想法,純粹只是想暫時先度過難關,以後再作其它出路的打算。」

「剛開始從事這個行業時,因為之前從沒有做過,所以就常常〝凸槌〞給客人罵,甚至碰到客人當起老師教我們怎麼洗車,那時還曾想不要做了,只是因為已經答應了朋友,不然以我的個性是不可能繼續做下去。」

「那你朋友也不會洗車嗎?」

「我朋友是金主,本來會洗車的人找他去包洗車場的工作,而那個人卻落跑了。」

「那一年我朋友和加油站簽了一年的約,做完我朋友沒有續約,加油站收回自營,我留了下來升任帶班,因為林董常來洗車,也就在這時候認識林董。帶了一年,我有感於自己工作技能不足,帶這群孩子毫無意義,就轉到一家民營較有規模的洗車場,磨練自己的技能和工作經驗。」

「那一家洗車場有收容一群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孩子在工作,那個洗車場雖是掛名庇護工場,然而那裡的主管領導管理,卻是依自己好惡在管理這些孩子,只要他不喜歡的孩子,他就會想辦法弄走。有一次甚至為了方便自己募款,把一個家裡經濟條件較好的孩子弄進來,排擠掉一個家裡經濟條件較差,而且有多重障礙的孩子,我在那裡也無法改變甚麼,但是在我內心中,卻逐漸產生一種;要想辦法給這些孩子一個安定有保障的工作地方。」

「其實那時候,我自己在洗車場裡也沒有很順遂,也是常被主管釘得滿頭包,有時候還真想跟他翻臉,可是會想到;現在自己都難保了,將來如何帶孩子,又如何給孩子安定與保障?」

「一次又一次碰到令人不忍的一幕:因為洗車的時候,偶而會碰到一些〝奧客〞對我們說:『是因為同情這群孩子,所以才會來這裡洗車!』之類的話,更加深激發出我的一種使命感,心裡想一定要給這些孩子具備真正的專業技能,才可以讓他們很有尊嚴地工作。」

「這種客人在說『同情』這些孩子的時候,其實根本就是一種傷害!」

「這種客人以為這些孩子需要同情,事實上真正需要同情的,是他自己!」

「這種客人以為這些孩子領了身心障礙手冊,就低人一等,錯!」

「這種客人用一種自我優越感看待這些孩子,卻不自覺自己心靈其實更低等。」

「至少這些孩子的人格,比這種人還高尚多了!」

姜大哥連續用了好多個「這種客人」,滿臉忿忿不平的表情令我為之動容。

「這些孩子可比我還執著,只要他們認為對的事情,他們不會拐彎抹角地去說或者是做,雖然結果不見得讓你滿意,但你感受得到,他們執著認真的態度。」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1955&aid=28093997

 回應文章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8 21:49
月光也很急著想要知道耶天啊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15-08-18 23:01 回覆:

現在我真的很佩服那些可以日寫數千字,甚至萬字的作家。

開始寫這部小說後,我每天必須固定花兩個小時,在構思與打字上,進度其慢無比,這點可能要請月光耐心的等待。

不過我還是要感謝月光的肯定與鼓勵,也要感謝前來捧場的諸位格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