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ㄅㄨㄅㄨ恰恰嚕啦啦,開場啦!( 3 )不可思議的洗車場
2015/07/23 22:04:23瀏覽520|回應1|推薦25

3‧不可思議的洗車場

 

今天去洗車場的時候,發現一件比第一次看到做晨操更匪夷所思的事情!

我竟然看見洗車場帶班的「大人」在教「孩子」出基本教練,沒錯,就是在做跟我以前當兵剛進新訓中心時一樣的「基本教練」!

這裡的加油站和洗車場,它三面是巷道,正面是建國路;所以從後面巷道出來建國路的時候,會先經過洗車場,可以看到整個洗車場的情況。結果因為我先到林老闆那邊,所以抄巷道過來比較快,沒想到從後面巷道開過來時,竟然看到「孩子們」竟然在遮雨棚下出「基本教練」!

結果加完油開進來,他們看到有車子來,各就各位洗車,洗完車我看只有我這一部車,就索性下車找場務長聊天;

「您好,我姓鍾,經常來這邊加油、洗車。」

「您好,您好,我想起來了;過年前你曾問過我,甚麼時候比較有空洗車。」

「哈,哈,你記性真好!」

「我剛從巷子裡過來時,看到你們在練習當兵的基本教練,令我好奇的是,這和你們洗車的關連性在哪邊?」

「噢,是這樣的,一方面讓他們活動筋骨,另方面給他們訓練協調作用神經系統,可以給他們動作靈活一點。有的孩子,你叫他蹲下,他甚至會往後仰,如果不訓練他們正確的蹲姿,遇到車子一多的時候蠻危險地。」

「你如果有經常來的話,也應該看過我們做早操吧?」

「是啊!就是因為看過你們做早操,開始對你們產生好奇。」

「早操是每天必做的功課,基本教練卻是雨天才有的功課。」

「那早操也是一種協調作用的訓練嗎?」

「你只講對三分之一,事實上早操是他們要忙碌一整天之前的柔軟操,也是工作前的預習動作。」

哇,沒想到做個早操有這麼多的學問,他們竟如此講究專業,難怪可以使這個洗車場“逆轉勝”。

我以前在別的地方洗車,那些帥哥們都是拿著清潔劑噴霧罐,就隨便往鋼圈噴一下,到底有沒有噴到我還很懷疑,這樣會讓人覺得他們做事很草率。而這個地方卻讓人家感覺得到,雖然是身心障礙者的庇護工場,光從他們洗車動作,個個都是踩著弓箭步在洗車,就讓人覺得,必然是有經過專業訓練的工作人員。

「你們是不是有經過專業訓練,不然看起來個個訓練有素的樣子?」

「當然要訓練,不然怎麼服務客人?」

哇,真棒,太有概念了!

「這裡所有的員工,包括我在內,在任職前都必須先經過一至三個月不等的職前訓練,要結業必須通過職能評鑑的測試,通過測試後才能真正上作業線作業,如果沒有通過,就必須『留訓』,留訓如果再沒過,就必須等滿一年再申請,否則只能留在原職務任職。」

天啊,一個洗車場也要這麼嚴格的訓練!

場務長,有個問題不知道可不可以問?」

「你說說看。」

「我聽我的客戶講,以前你們還沒來的時候,這個場不怎麼樣,為什麼後來可以脫胎換骨?」

「這個我所知道的部分,可以大概講一些,其他部分你有興趣的話,就必須你自己想辦法去瞭解。」

「現在你看到的我們這些成員,其實都不屬於加油站公司的編制裡,而是由我們這些成員所自組的一個勞務代工的組織,所謂組織”的性質,比較有點像工會,而不是一般公司組織架構。」

「事實上五、六年前我剛來的時候,那時候這個洗車場就是你客戶所描述的那個樣子。那時候雖然也是由勞務代工的公司代理,但不是我們所自組的組織。所以等於我們的薪資又讓勞務代公司過一手,而且那時候我們的薪資不分職務大小,無論新舊都領同樣的時薪。」

「所以工作士氣非常渙散,年輕人又好動管不住,人員的流動率非常大,直到姜老爹的出現。」

說著說著,似乎勾起這位場務長范大哥的回憶:

「大概兩年多前有一天,姜老爹出現在辦公室,和加油站的站長有說有笑、談笑風生地,像是多年老友一樣,我好奇的問站長他是誰,結果站長跟我說,他是以前在這邊的洗車領班,現在他想帶一套制度回來,我還要跟總公司研究看看。」

「結果經過一陣子,我也幾乎忘了這件事;雖然還是偶而會看到他來找站長,我也當他是來找站長閒聊而已。直到有一天,站長突然找我去,問我願不願意到總公司受訓,洗車場這裡要重新整編,成為完全的愛心洗車場,讓身心障礙的朋友,有一個專業技能的工作場所。」

「去到總公司受訓的第一天,發現在台上教課的,竟然就是和站長有說有笑的姜老爹,那時候我們還不叫他是“姜老爹”,而是叫他“總教官”,但他不喜歡大家這樣叫他,他認為這樣叫太嚴肅。結果我們學員裡頭,有一個很愛開玩笑的,因為他長得一頭銀白頭髮,竟大膽的對他說,那我們可以叫你〝姜老爹〞嗎?他想了想,就說『好啊!』,從此以後,我們就稱呼他〝姜老爹〞。

姜老爹要求我們必須每天每個人至少找出一道問題,在隔天上課問他,我們到後來實在找不出問題了,要求他改其他方式上課,於是他反問我們:你們知道我為什麼要你們養成每日一問的習慣?學員們面面相覷,沒有人回答得出來。

『我要你們找問題,你們不要把〝找問題〞看成是我們上課的形式。因為你們回去之後,都是要帶動一整個團隊,你們以後想要帶動團隊,你不要想你是領導者;只會站在團隊後面發號司令的方式做事,而必須站在第一線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才帶得動團隊。』

『碰到問題時,可能一時找不出解決問題的方法,你可以讓自己有思考迴旋的空間,但不能迴避問題的本質。因為你一旦有這種念頭,這個問題的本質,將會一直跟著你,甚至纏住你。』

『但更重要的是,要有真誠面對問題實質的勇氣,例如:你命令屬下做的事,甚至屬下也達成你的要求,讓你覺得滿意,但突然有一天客人,卻來客訴,對這種處理方式,強烈的質疑,你這時必須站在屬下的前面,去承擔問題。』

他說:「真正的領導者,必須知道團隊成員的擅長與特性,善用他的長處,他就是是團隊的人才。如果你只看到成員的缺點,一直數落他,讓他抬不起頭,他只會成了奴才。你必須給他們榮譽感,有了榮譽感,你的工作團隊才會有戰鬥力。」

「他在我們結業那一天,對我們說:『你們要記住回去之後,所要帶的團隊,是老天爺派來的天使,具備了無限的潛力,如果碰到了困難,就要想起這是老天爺要給你們的考驗,這樣你們就會想出辦法解決問題。』

 

范大哥說完這段故事,我真好想見見「姜老爹」到底是怎樣的人?

「你們下雨天沒有甚麼車子可以洗吧?」

我突然想到車子已經停在這裡好久了。

「比較少,不會沒有車子洗。」

「老闆你那麼內行,都懂得下雨天要跑來洗車,別人當然也懂得要跑來洗。」

「這部車是我老闆的,他要我來洗的。」老闆的車是一部 S 350的車。
「大部分開雙B車子的老闆,很愛惜車子,都會定期洗,而不是看天氣洗車。」

「因為每部新車出廠時,都會上一層透明亮光漆,如果你經常保持車子的潔淨度,會讓車子的漆面保持光滑,具有撥水功能,而且不容易沾上髒汙。尤其是都會型的車子,整天都要接受都市大環境的油煙污染,很容易讓這一層亮漆失去撥水的功能。」

「可是雨天洗車,開出去馬上髒了,這樣不等於白洗了?」

「我剛才說過,只要你經常保持車子的潔淨度,一般的髒汙,只要接一條水管,就可以沖洗乾淨了。」

每次來洗車場都會有驚奇的發現,今天也不例外!

呀,沒想到連洗個車子還有這麼多學問,這家洗車場讓我愈發敬佩!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1955&aid=26261703

 回應文章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9 19:02
故事中還有洗車的學問喔微笑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15-07-29 22:25 回覆:
十年來,我一直待在洗車場裡,這也正是我想寫這個故事的因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