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家主人的自信與思維〈一〉
2008/09/27 00:51:15瀏覽481|回應0|推薦0

「馬先生」(他自己要別人稱呼他『馬先生』)520以來的各項施政,只能用「荒腔走板」四個字形容!其實對544萬沒有投票給他的人而言:這並不意外!因為驗證他八年「完全執政」下的台北市府政績,根本無法有任何的期待。

從毒奶粉事件演變至今,任令消費大眾、銷售業者、廠商,人人自危,情況不亞於2003年所發生的「SARS」風暴。「馬先生」你竟然還把責任往外一推:「大陸奶製品是前朝政府開放的…。」

如果開放政策是錯的,那我更要質疑你為何上台後,為何將台灣的資金、技術、社會資源,甚至犧牲主權,對中國更大幅度的開放?

大選前,你向人民頭家訴求:「完全執政、完全負責!」如今你哪一樣做到?

事件發生迄今,雖然換了一位衛生署長,事件問題卻正開始,我們看到的,仍然是「博士專業」知識傲慢的偏執心態,這種心態不改,只會拖垮台灣。

其實問題就出在這裡,「菁英政治」若缺乏人民頭家的有效約束,將是獨裁威權政治的溫床!人民災難的開始!!

一個國家的偉大,不在於政治領導人的偉大,在於大多數公民的品質,決定政治和政府的品質。

然而華人世界數千年來,一直存在濃厚〝救世主〞的人治色彩。不改變這種觀念、思維,受苦受難的永遠是人民,也更注定要在威權體制下惡性循環,無法走出悲情的歷史宿命!!

國家主人必須具備當主人的自信與思維。

台灣自1996年總統直接民選後,就形式上而言,已然成為一個民主國家。但以多數人民觀念心態而言,台灣的民主政治尚未成熟。

國家機器猶如一部車子,總統是司機,人民是車主,這是民主政治的ABC。然而這幾年來,筆者個人的觀察,卻發現我們多數的人民,包括電視媒體的新聞從業人員,民主政治的素養,會令稍有思考能力的人看笑話。

「第一家庭」不是皇家貴族!

愛拿「第一家庭」比擬君主立憲的皇室,誤導閱聽大眾思維。322馬英九當選後幾天,夫人周美青仍在上班,當然成為媒體追逐的焦點。有一個新聞鏡頭,令我搖頭!

記者採訪一位與夫人同車的中年女士,那位女士要讓座給夫人「…因為他是總統夫人!」,夫人執意不肯,使得中年女士覺得夫人很「平民化」,我想記者想要強調夫人「平易近人」吧!

若我是該電視台新聞部主管,我不會讓該則新聞播出;因為夫人不是皇后,更不該來搭公車。人民賦予馬英九公權力,隨時都有安全上的顧慮(否則就沒有必要給第一家庭配置隨扈人員),如此是否將第一家庭成員行蹤曝露給具有敵意的激進人士?

若我是該名女士,我會建議夫人:「妳不該再來搭公車了,因為妳的安全,是我們全體人民頭家的安全 !」。

辛樂克颱風颱風過後,馬英九視察豐丘隧道崩塌現場,罹難者家屬跪求馬英九,看到這一幕,我終於明白,台灣民主道路何以走得如此艱辛…。

人民頭家、媒體、政治人物都搞不清楚自己的地位,主變僕;僕變主,媒體更忘了自己的社會公器責任。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1955&aid=2251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