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悠悠千年迢迢萬里追覓桃花源
2008/09/20 17:49:56瀏覽737|回應0|推薦8

華人數千年來習慣於父權式的威權統治,而忽略平等的人權尊嚴,以致某些曾是民進黨內的高層,和包括現在仍是黨內公職人員,都不清楚自己所追求的核心價值是什麼?否則這些人就不會到後來晚節不保,被支持者所唾棄!

父權式的威權統治後遺症會使這些自認菁英者,仍以君臨天下的心態,看待台灣尚未成熟的民主政治,台灣的民主政治,也因為這個因素,增添一分政治紛擾的不確定感。

我政治意識覺醒的心路歷程相當長,1978年退伍,直到1992年在修家族族譜時,才醒悟到:台獨是一個歷史的必然,而非歷史的偶然——在此之前,我質疑台獨只不過又造就一批政治新權貴。

我家族堂號〝滎陽〞是在今日中國河南鄭縣,族譜的記載,我開台先太祖在清乾隆初(約莫公元1735~1745年),由福建潮州府隻身渡海來台。而由河南鄭縣到福建潮州這段家族史已無資料可考,但可以遙想悠悠千載的歲月間、迢迢萬里的遷徙過程裡,想必是充滿許多的悲情與無奈!

古中國五千年悠久歷史,人禍多過天災,迫使安土重遷的漢人先民,必須一而再,再而三的,沿著歷史的血淚山河,向著當時被認為是瘴癘邊陲之地的南方遷徙,我想先民們的無奈,從每家的族譜,細心的去追究,你我祖的遭遇大概都大同小異吧!因此追尋世外桃花源,成為先民們的夢中樂土。在現實的環境裡,君主集權專政的環境下,成王敗寇才是鐵則,因此宮廷奪權鬥爭,血腥殘忍是一種必然的手段;然而以暴力取得的政權,也必須以暴力維持,所以惡性的循環,成為人民悲情的歷史宿命,哪個朝代的更替,不是以大量的人頭落地?!也因此多數的中國人,他們寧可相信威權專制才能有效率的治理這個「偉大」國家,不相信中國可以實施民主政治,當君主不聖明時,唯一的寄託,就是找一個「不知有漢」的世外桃花源隱遁起來……。

那麼大家要思考一個問題是:英明聖主平均500年才出一個,沒了英明聖主那大家又找不到一個「不知有漢」的世外桃花源,生活豈不是甭過了?

然而現實生活總是要過,當這個世界到處都充滿著想尋覓桃花源的人群,何來桃花源?

當人們走過二十世紀時空後發現到:現實的桃花源境地,是建構在我們自己對生活理念、核心價值追求的基礎上,而民主政治才是目前人類最成熟穩定的生活方式,也唯有民主政治才是符合人性的生活制度。

台灣獨立在追求營造建構一個桃花源境地,一個尊重自然的環境、一個沒有被威脅恐懼的環境、一個預留子孫發展空間的環境、一個令人嚮往居住的環境……。

當台灣人可以以國家主人身分,來主導選擇自我命運實現的權力,台灣人實在沒有理由,再倒退回威權體制的時空裡!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1955&aid=223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