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明」的等待
2008/06/04 23:42:25瀏覽597|回應0|推薦7

中國自古以來就不只是一個國家,遼闊的土地、紛多的民族,不斷在爭鬥,大吞小、強併弱;卻硬要把它看成只是朝代的延續!?有人願意被這種與事實不符的史觀繼續愚弄,我能說甚麼?

當你心中充滿「一個中國」或「只有台灣」的意識形態時,只會在這個框框理打轉,你看不到世界歷史潮流的演變,然而世界的改變卻是動態的。

即使最講究人權民主的美國在十九世紀南北戰爭前,奴隸的買賣,仍然非常的普遍,美國的偉大處,在於多數美國人民的觀念是動態的、勇於追求理念的;敢用生命去追求理念,才能使美國從建國到現在,相較於世界其他文化悠久國家,在短短兩百多年裡,成就為世界最富強國家。

民主與專制最大的差別是以競爭取代鬥爭,如果你有仔細觀察,歐盟的成立,這是象徵著人類的文明又一大進步。人類以前的生存法則與動物相同,然而人類因有智慧產生文明,從鬥爭到競爭,從競爭到結盟合作,這就是人類的文明又一大進步。我之所以不看好中國未來發展,在於它仍是個「一黨專制」的社會,大多數人民仍服膺威權,這樣的國家,縱然經濟發達了,會像以前的秦帝國、會像二戰前的納粹德國,將人民的辛勤結果歸零。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1955&aid=1931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