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顧來時路
2021/12/16 18:21:46瀏覽1578|回應0|推薦61

2021年歲末年終,給自己做了一番回顧;2008年來到udn,悠然過了13年

寫政論文章,是我來udn的初衷,就是「明知山有虎 偏向虎山行」才來的。2005年我開始在網路論壇以「向陽春」暱稱發表文章。

被列黑名單、刪文章,不只是藍的黑我,綠的也會黑我。人生裡總有些事,即使明知不可為,也是要去做;人生若只會追求名利,將失去生而為「人」的價值。

追求人生的核心價值

我當完兵後,正逢台灣民主運動風起雲湧年代,對我這個曾是軍中文宣工作者而言,這些抗爭者都是「中共三合一同路人」。然而這些人竟然願意用他們生命的青春和權力者對抗,有的付出了性命,甚至賠上了整個身家性命;一波又一波,有如浪潮般,前仆後繼地;對抗著那看似強大的威權體制,終於成就了今日民主自由的台灣社會。也讓我這曾被「大中華沙文主義」洗腦過的人,大夢初醒。

民主的改革,沒有第二條路,只能透過觀念的共識達成!

談到觀念的共識,會令很多人很容易氣餒,但我對台灣的前途卻是樂觀地!!

樂觀原因無它,台獨前輩們當年是甘冒著家破人亡、性命隨時朝不夕保,也要堅持自己理念主張,為的就是它是一個終究會被實現的真理!


用冷靜的思考,來逐一回應對台獨的質疑與挑戰,當然我也常常會碰到一些無厘頭式的中國糞青潑糞,我知道動怒無濟於事,因為我真正要訴求的是,要讓那些具有理性思考,但因長期受黨國體制教化的人們,啟動思考去認清現實;一如當年的我。

這是其中一篇用「悄悄話」的格友留言:

向陽兄,感謝你每次的推薦與回應。拜讀向陽兄文章有一段時間,只是我比較少推薦或回應,希望向陽兄海涵。向陽兄的胸襟雅量,真的令人佩服,這是我特別要向你致意的地方。

我經常讀你和格友之間關於國家定位的辯論,我覺得你是一個很有度量的人,便對有些不理性的格友言語的攻擊、挑釁,你依然和顏悅色,實在不容易,也真的讓我很佩服。當然,格友的非理性言詞攻擊也是我不太願意在格子裡表態,或是與人進行政治話題討論的原因。

我在好幾年以前也經常在大陸論壇和對岸網友舌戰,後來覺得實在是浪費口舌、浪費光陰,因為沒有人願意「討論」,動不動就變成口水戰。久而久之,我的熱情也漸漸被澆熄了。
我在兄臺的格子裡見到的格友,似乎也鮮少有願意理性探討的,經常看見格友動輒倚老賣老,絕大部分都是自以為是,還沒討論就已露出高傲的姿態。對於沒有雅量接受不同意見的「鐵桿派」,這樣的互動實在不算交流,不溝通也罷。向陽兄新近發的二篇文章,姑且不論誰是誰非,氣度胸襟高下立判。

我文章是寫給願意理性思考的人看的,我想要強調的重點是:「統」、「獨」已然僵化,當然不是我欲求討論、分享的對象,然而論辯過程中「真理越辯越明」真理是說給理性之人聽的,因為我相信多數人是理性的;是故不理性的回應,只能自曝其短而已。

建立這個部落格,我不斷重複「台獨」在追求一個沒有被威脅恐懼的環境、一個尊重自然的環境、一個預留子孫發展空間的環境,可以讓世世代代子孫在這塊土地上安居樂業、永續經營的環境。一個獨立於極權恐懼外的世外桃源。

多數泛藍朋友們卻仍執迷于「中華民國」的「正統」不可廢,反指「台獨」在去「中」化;然而他們卻不願正視,所謂的「中華文化正統」,並不是因有「中華」之名而存在。試問「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正是摧毀「中華文化」最徹底的魔手嗎

事實上所謂的「正統」,只是歷代統治者在玩的文字遊戲;這些統治者,正是破壞文化道統最徹底的劊子手。藉「一統」之名,徹底消滅異類者之實。

真理終究被實現!

我常說:「文化、思想、觀念、主義…」是「十方來、十方去」,合適人用就留傳下來,不適用就自然消失;而真正的「道統」,是人民歷經數千年的顛沛流離,在患難中互利互助、互補互惠,而建立了「仁、義、禮、智、信…」的常民文化。而「正統中華文化」更因自由民主體制下,而得以保存延續,而非信口「去中化」可以去化。

孔老夫子可能不會想到,勞碌奔波、周遊列國,就是沒有任何的國君願意重視祂的理念主張;然而兩千多年後,祂的《禮記.禮運大同篇》卻能在遙遠東南方海島上,逐漸實現了祂老人家的理想。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1955&aid=170838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