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治,正是妳(你)我生活的總成!
2020/11/25 00:10:33瀏覽2011|回應13|推薦63

()可曾思考:

如何生活在當下?

如何去面對未來嗎?

日前有一位朋友,為了跟他分享我的畫作,就LINE給他我部落格的網址,他看完後回應我:「我建議您少碰政治議題會比較好…。」

我想了一下,就回覆他:

「我在職場不會討論政治,那將是沒完沒了的爭論。當年之所以建立部落格,正是用來以文字闡述個人理念,避免當面爭論的尷尬。

您可以進入我部落格『精選文章』的單元看看就知道,我的文章不打無意義的口水戰,因為那對我的思考沒有任何幫助。

台灣已進入一個地球村世界公民的世紀,這次的疫情,事實已證明我們可以幫助國際,給予國際實質的幫助;也讓世界看到台灣的實力。

我們每個人更應該讓自己提升公民素質,而非生活在過去威權戒嚴年代的陰影裡,噤若寒蟬不敢出聲,這樣才能監督執政者不能走偏。」

然後他又回了:「我有去看一些」又貼了一個比〝讚〞的貼圖。

有些格友在和我互動過程中,會要求我不要談政治,讓我尋思良久,百思不得其解;因為我除了對方主動談起的回應外,只會在自己格子裡論述自己的理念。因為我能理解有的人不想自己格子裡引發無謂爭端,更不希望在浪漫的風花雪月裡,卻被破壞了氣氛。

後來終於明白,該是這段:

台獨是甚麼?台獨就是生活在台灣土地上的人們,必須去思考:如何生活在當下?如何去面對未來?簽名檔所引發的爭端。

顯然,在以往黨國體制教育下,我們每個人都給自己心中建立起一個小警總,只要一聽聞到「台獨」,就唯恐避之不及;卻不願意去思考真正的「台獨」是甚麼?

我回首自已來時路,其實與大家沒甚麼兩樣;在我當兵的1970年代中期,是一個黨國威權氛圍濃郁的年代,舉凡連上或者參加師部、軍團的文宣海報都是我一手完成。成為輔導長的左右手,更因為年少時,認同陸皓東、林覺民諸先烈革命理念,而加入了國民黨,就算是被洗腦,我也不會否定我這段心路歷程;很自然入了黨。在一般弟兄眼中,寧願離我遠遠的,因為他們覺得;搞思想文宣的,都不是好東西。但我自己很清楚自己的想法、理念是甚麼。

請點擊: Blackjack 的公開回應 Blackjack,請你思考

退伍回到社會裡,正逢台灣民主運動風起雲湧的年代,從「美麗島事件」到「鄭南榕自焚事件」這十一年間一件又一件的事件,讓我對自己產生矛盾與懷疑,我的想法錯了嗎?

事實上任何人的觀念,很難在一夕之間改變地,因為那意味著;那必須顛覆以前的想法,承認以前自己的想法是錯誤的。

然而在我的工作中、生活裡;卻讓我發現:我們號稱自由民主國家,卻無法讓每個人可以任意自由地說、唱、聽、讀、寫、畫。一戒嚴長達38年,聽從黨意的,享有特權;違反「國家政策」的輕則入囚,重則消失人間,這是怎樣的「自由民主國家」?我再也無法相信這些願意用自己生命去抗爭的異議人士是「暴亂分子」。

鄭南榕自焚的當下,我仍然認為人沒有必要為自己的理念主張,做如此激越的行動。然而當整個國家機器撲天蓋地的醜化他是「恐怖分子」、「暴亂分子」時;我終於明白孔老夫子那句「朝聞道夕死可矣」的道理了。

同年六月四日,爆發了撼動世界的「天安門事件」,更讓我相信:暴政之下,沒有暴民,只能有順民。

說來好笑,現在大家所認知的「台獨」都是國、共兩黨,經由威權專制下,所掌握話語權強制傳播的宣傳口號,但卻經不起事實驗證。

在我當兵的時候,現在這些認同紅統的退將長官們,告訴我們:「台獨」是中共的同路人;在軍中「莒光日」時,更宣傳一個觀念,就是海外台獨人士、島內黨外人士、以及中共是「三合一敵人」,所以革命軍人必須致力消滅「敵人」。

然而共黨邪惡本質不變,時至今日,這些紅統將軍們卻與中共同聲一氣?

話說回來,我們生活的當下與未來,不需要去思考、規劃嗎?

或許有人要說:「政治和我的生活或工作有甚麼關係?」

如果說政治和妳(你)的生活或工作沒關係,人類何以要組織建構互補互助、互惠互利的社會?

小至個人,大至國家,這不正是「獨立」的本質嗎?

若有人故意干擾妳(你)的生活與計畫,甚至揚言:「若不聽話,將不惜動用武力要殺妳(你)。」

妳(你)可願意乖乖聽話?


政治難懂嗎?

政客總喜歡把政治弄得很複雜難懂,好讓一般人認為只有他們是菁英才能處理,一般人難懂而不必去關心政治,更可以使自己上下其手;其實政治不難懂,因為它就是妳(你)我日常生活的總成,政治就在妳(你)的在生活中,就看妳(你)要不要花點心力關心它。

就像這次的美國大選,那是美國人民的事,為什麼台灣人會關心?

泛藍名嘴們現在最愛強調:「川普對台灣予取予求…。」

卻也說:「川普的台灣支持者人口亞洲第一」

還有一個國際認證的(Ma the bumbler)說:「共軍首戰即終戰」、「美軍根本就不可能來」。

許多泛藍的政治人物、媒體人物都在散播一些似是而非的論調,一旦這種論調積非成是,在我們社會裡定調,徒增加我們自己內耗,讓台灣前進的步調緩慢下來。

多數人都知道,美國政府一向只會從美國本身利益出發,至少美國將台灣看成是一個國家;而全世界唯一會將飛彈對準台灣的,就是中國;妄圖「留島不留人」只圖台灣戰略地理位置的野心政權。

這些名嘴們不敢嗆中共的專制獨裁與侵略野心,卻只會從意識形態出發,想引發群眾對美國的矛盾,卻沒發現自己的論述邏輯充滿著矛盾;如果川普沒有給台灣好處,台灣的媒體為什麼如此關心?多數人為什麼會支持他?

如果真如(Ma the bumbler)所說,在當下共軍機、艦如此頻繁軍演與繞台之下,如1971年的退出聯合國,1978年的台美斷交,1995、1996年的導彈危機,台灣股市早該溜滑梯下去了,更會有一大票人辦移民出國去了,何故截至我寫文的當下,台灣的股市卻一直在爬樓梯?關心政治要學會獨立思考,不要讓這些不做功的名嘴,尸位素餐的政客在那裡噴口水。

向陽春的部落格一直歡迎格友針對我的主題內容觀點,提出妳(你)的看法觀點討論,但若只想噴口水,恕不奉陪!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1955&aid=14830696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27 17:57
怎麼一下子又打回原形了!? 哈哈!大笑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20-11-28 10:56 回覆:

打回原形!?

不奇怪啊,沒有政論文章,那就不是〝向陽春的部落格〞了大笑大笑大笑大笑大笑大笑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20-11-28 15:03 回覆:

妳知道我當年建立這個部落格名稱為什麼是「向陽春」?

「向陽門第春先到」是也!

我希望我們的社會可以一天天,逐漸走到充滿陽光、春天的氣息。

當然,這也是大家共同的願望!

妳不也是正在這樣做嗎?!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爭議何時休?
2020/11/26 21:23
呃,不意外;這種政論文章,看得多,推薦的少(多數是些好友冒險推薦,多數人怕被五毛攻擊)回應得更少。台灣的民主才24歲(1996年,台灣人民可以直接選總統那年算起)嚴格說起來,總比美國這位民主的老前輩(244歲)好多了,台灣唱完票,一翻兩瞪眼;也還好沒有所謂通訊投票,否則就像這次美國的爭議。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26 21:10

哈,大哥的文章又回來了...

台灣藍鵲是台灣特有種鳥類,就跟台灣一樣,是世界上獨一無二且無比珍貴的

很高興您將擺了多年的台灣藍鵲給放了出來,讓牠終於可以讓更多人看見

希望台灣也有那麼一天,讓更多人看見、也讓更多人理解...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20-11-26 22:13 回覆:

PO出後,發現文章不太完整,於是收起來再稍做修飾才放行,不好意思!

我常常被我們自己國人所感動,有一次,我摩托車載重物,結果沒綁好半路上散落了一地,馬上引來了一群路人幫我撿拾。

幾年台南大地震時 1996年後——台灣生命共同體與命運共同體(中),許多專業鑽洞師父在大年除夕夜,竟然放棄與家人圍爐團聚,帶著工具直奔災難現場;天啊,還有餘震耶尖叫!而有些攤販更是有愛心,竟然放棄了春節的黃金檔期,在災難現場免費供應救災人員飲食…。

台灣是一個有福報的地方,讓我們在這次疫情裡,還能正常的生活。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