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治,正是妳(你)我生活的總成!
2020/11/25 00:10:33瀏覽2009|回應13|推薦63

()可曾思考:

如何生活在當下?

如何去面對未來嗎?

日前有一位朋友,為了跟他分享我的畫作,就LINE給他我部落格的網址,他看完後回應我:「我建議您少碰政治議題會比較好…。」

我想了一下,就回覆他:

「我在職場不會討論政治,那將是沒完沒了的爭論。當年之所以建立部落格,正是用來以文字闡述個人理念,避免當面爭論的尷尬。

您可以進入我部落格『精選文章』的單元看看就知道,我的文章不打無意義的口水戰,因為那對我的思考沒有任何幫助。

台灣已進入一個地球村世界公民的世紀,這次的疫情,事實已證明我們可以幫助國際,給予國際實質的幫助;也讓世界看到台灣的實力。

我們每個人更應該讓自己提升公民素質,而非生活在過去威權戒嚴年代的陰影裡,噤若寒蟬不敢出聲,這樣才能監督執政者不能走偏。」

然後他又回了:「我有去看一些」又貼了一個比〝讚〞的貼圖。

有些格友在和我互動過程中,會要求我不要談政治,讓我尋思良久,百思不得其解;因為我除了對方主動談起的回應外,只會在自己格子裡論述自己的理念。因為我能理解有的人不想自己格子裡引發無謂爭端,更不希望在浪漫的風花雪月裡,卻被破壞了氣氛。

後來終於明白,該是這段:

台獨是甚麼?台獨就是生活在台灣土地上的人們,必須去思考:如何生活在當下?如何去面對未來?簽名檔所引發的爭端。

顯然,在以往黨國體制教育下,我們每個人都給自己心中建立起一個小警總,只要一聽聞到「台獨」,就唯恐避之不及;卻不願意去思考真正的「台獨」是甚麼?

我回首自已來時路,其實與大家沒甚麼兩樣;在我當兵的1970年代中期,是一個黨國威權氛圍濃郁的年代,舉凡連上或者參加師部、軍團的文宣海報都是我一手完成。成為輔導長的左右手,更因為年少時,認同陸皓東、林覺民諸先烈革命理念,而加入了國民黨,就算是被洗腦,我也不會否定我這段心路歷程;很自然入了黨。在一般弟兄眼中,寧願離我遠遠的,因為他們覺得;搞思想文宣的,都不是好東西。但我自己很清楚自己的想法、理念是甚麼。

請點擊: Blackjack 的公開回應 Blackjack,請你思考

退伍回到社會裡,正逢台灣民主運動風起雲湧的年代,從「美麗島事件」到「鄭南榕自焚事件」這十一年間一件又一件的事件,讓我對自己產生矛盾與懷疑,我的想法錯了嗎?

事實上任何人的觀念,很難在一夕之間改變地,因為那意味著;那必須顛覆以前的想法,承認以前自己的想法是錯誤的。

然而在我的工作中、生活裡;卻讓我發現:我們號稱自由民主國家,卻無法讓每個人可以任意自由地說、唱、聽、讀、寫、畫。一戒嚴長達38年,聽從黨意的,享有特權;違反「國家政策」的輕則入囚,重則消失人間,這是怎樣的「自由民主國家」?我再也無法相信這些願意用自己生命去抗爭的異議人士是「暴亂分子」。

鄭南榕自焚的當下,我仍然認為人沒有必要為自己的理念主張,做如此激越的行動。然而當整個國家機器撲天蓋地的醜化他是「恐怖分子」、「暴亂分子」時;我終於明白孔老夫子那句「朝聞道夕死可矣」的道理了。

同年六月四日,爆發了撼動世界的「天安門事件」,更讓我相信:暴政之下,沒有暴民,只能有順民。

說來好笑,現在大家所認知的「台獨」都是國、共兩黨,經由威權專制下,所掌握話語權強制傳播的宣傳口號,但卻經不起事實驗證。

在我當兵的時候,現在這些認同紅統的退將長官們,告訴我們:「台獨」是中共的同路人;在軍中「莒光日」時,更宣傳一個觀念,就是海外台獨人士、島內黨外人士、以及中共是「三合一敵人」,所以革命軍人必須致力消滅「敵人」。

然而共黨邪惡本質不變,時至今日,這些紅統將軍們卻與中共同聲一氣?

話說回來,我們生活的當下與未來,不需要去思考、規劃嗎?

或許有人要說:「政治和我的生活或工作有甚麼關係?」

如果說政治和妳(你)的生活或工作沒關係,人類何以要組織建構互補互助、互惠互利的社會?

小至個人,大至國家,這不正是「獨立」的本質嗎?

若有人故意干擾妳(你)的生活與計畫,甚至揚言:「若不聽話,將不惜動用武力要殺妳(你)。」

妳(你)可願意乖乖聽話?


政治難懂嗎?

政客總喜歡把政治弄得很複雜難懂,好讓一般人認為只有他們是菁英才能處理,一般人難懂而不必去關心政治,更可以使自己上下其手;其實政治不難懂,因為它就是妳(你)我日常生活的總成,政治就在妳(你)的在生活中,就看妳(你)要不要花點心力關心它。

就像這次的美國大選,那是美國人民的事,為什麼台灣人會關心?

泛藍名嘴們現在最愛強調:「川普對台灣予取予求…。」

卻也說:「川普的台灣支持者人口亞洲第一」

還有一個國際認證的(Ma the bumbler)說:「共軍首戰即終戰」、「美軍根本就不可能來」。

許多泛藍的政治人物、媒體人物都在散播一些似是而非的論調,一旦這種論調積非成是,在我們社會裡定調,徒增加我們自己內耗,讓台灣前進的步調緩慢下來。

多數人都知道,美國政府一向只會從美國本身利益出發,至少美國將台灣看成是一個國家;而全世界唯一會將飛彈對準台灣的,就是中國;妄圖「留島不留人」只圖台灣戰略地理位置的野心政權。

這些名嘴們不敢嗆中共的專制獨裁與侵略野心,卻只會從意識形態出發,想引發群眾對美國的矛盾,卻沒發現自己的論述邏輯充滿著矛盾;如果川普沒有給台灣好處,台灣的媒體為什麼如此關心?多數人為什麼會支持他?

如果真如(Ma the bumbler)所說,在當下共軍機、艦如此頻繁軍演與繞台之下,如1971年的退出聯合國,1978年的台美斷交,1995、1996年的導彈危機,台灣股市早該溜滑梯下去了,更會有一大票人辦移民出國去了,何故截至我寫文的當下,台灣的股市卻一直在爬樓梯?關心政治要學會獨立思考,不要讓這些不做功的名嘴,尸位素餐的政客在那裡噴口水。

向陽春的部落格一直歡迎格友針對我的主題內容觀點,提出妳(你)的看法觀點討論,但若只想噴口水,恕不奉陪!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1955&aid=14830696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26 02:25
我喜歡文藝 繪畫

重於政治

小民對名利 無慾望

只愛和平!👍❤️

週末快樂平安健康.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21-06-26 08:33 回覆:
謝謝妳的回應,我也是在妳相關文章裡做回應而已。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談“意識形態”
2020/12/19 12:02

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意識形態”,這種“意識形態”是妳(你)對於生活環境存在的個人意識認知;它可以成為共識,也可能流於偏見。

舉例說:大多數中國人認為台灣是他們的一部分,這是中國人的“意識形態”。然而大多數台灣人認為,我們已經有自己自由自在的民主生活制度,不願意和中國「統一」。

這時候“意識形態”就被凸顯出來了。

那麼“意識形態”究竟是共識;還是偏見?!

那就完全看妳(你)如何認知自己生存的形態了!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19 00:01
那您就繼續沉迷幻想吧。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20-12-19 00:24 回覆:

事實上台灣已經自由過度了,許多不實的資訊都滿天飛,當執政者要做轉型正義的工作時,卻又被冠上法西斯的高帽。

就以最近民間反瘦肉精美豬聯盟的成員蘇偉碩醫師,在網路社群散發相關訊息,主張萊豬毒性是搖頭丸的250倍。

如果是真的,馬英九開放的美牛,台灣社會都不知道吃進多少了,包括我三天兩頭就會去吃牛肉麵,卻都安然無恙。更何況任何政府連萊劑1/250毒性的搖頭丸都要禁了,焉有不禁強250倍毒品的道理?

這豈是一個高級知識份子的醫師,未經查證;該做的事?

先生也是學富五車之人,相信也會明辨是非。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18 14:01
完全贊同您的開章明義:「提升公民素質。」有八佰萬人感到自己的素質蓋高尚,另外六佰萬人卻覺得被新興的法西斯剝皮屠戮中。🤣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20-12-18 23:41 回覆:

若說台灣是一個法西斯國家,為何還有政黨的輪替?

可以肆無忌憚地罵總統?

如果你有注意台灣政壇的消息,蔡英文在2019年的黨內總統初選,還差點無法代表民進黨競選連任;這些現象在法西斯國家裡是不可能發生的!

若那552萬人要從自己的認知出發,只能由他們自己囉!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對中國的民主並不悲觀!
2020/12/07 23:04

在後蔣經國的1990年代,台灣雖然已經解嚴了,卻仍充滿黨國威權肅殺的氛圍;台灣人仍然沒有自由自在地唱、讀說、聽、寫、畫的權利,然而人民的抗爭,繼美麗島事件後未曾歇息。

1989年這年海峽兩岸各發生了一件重大事件,有人說這是台灣與中國;民主與專制的分水嶺,我不太認同這種觀點,只能說台灣與中國因為地理條件的差異,而讓台灣更多接觸民主的機會,促使台灣社會提早完成民主改革。即使今天台灣已經實質民主化了,其實國民黨的黨國幽靈,卻仍佔領著它的軀殼。

我要說的重點是,民主是一條遙遠漫長的路途。中國的現況似乎看不到民主的希望,但如果完全絕望,只會讓中國人在專制體制下不斷地輪迴。但其實我對中國的民主並不悲觀,因為時代巨輪已經碾壓過帝王專制,未來的年代,專制極權將很難生存。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0/12/07 17:15
A00015
▲任何人在任何"不良政治環境" → 苦過來,都有他正當性理由(堅信存在的理由)(堅持存在的理由).
 
▲但往往換個位置,就忘了"初心",遭受唾棄!!
 
▲天下任何事~不再被利用(腦袋不卡死)就好了\^^
看宇宙星辰浮海
不能執著於宇宙1點想法
最基本「人性共富法治」應先建立完整
解人類「自我罪孽」萬年災難
再聊其他\^^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20-12-07 22:55 回覆:
希望你可以回應我的主題內容,還有你那長篇式的PO文,形同在洗版,我實在看不下去,只好刪了。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29 12:39

權位 利益 之間    厲害關係的互賴使力   沒人能掌握洽到好處    世局不斷 變變變   

這也是人心所造        

不忘初衷  人本關懷  的堅定意志       小國能不失大國之風    大國不失強壓頭

坐下來談     希望人能創造世界和平. 

說到 美國豬進口      不買   買好品質貴些無妨  或乾脆不吃  都是選項

豬 生意不好 就不會進口了   這很現實 .  可以操之在我  不完全會被政治利益交換上牽著走

 謝謝  分享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20-11-29 20:18 回覆:

原本美豬議題是在野黨一個很好向人民訴求發揮的議題,但是心中若只是要鬥垮執政者的心態,抗爭的走向就會走偏了,更無法讓人民認同他們的做法,這就是妳前面提到的「中心思想」、「核心價值」;也是國民黨會與整個社會主流越距越遠的原因。

國民黨的抗爭方式,現在連藍營青年團團長陳柏翰都認為不妥;更遑論一般人民的看法。

我當年之所以會離開國民黨,也是因為看不到這種執政者該有的「中心思想」、「核心價值」。在內心深處掙扎許久,越看越看不下去…。最後只好把那本黨證放在抽屜最深處,雖然離開了,但它見證了我的心路歷程。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29 12:08

中心思想   核心價值是認同的.   而  您關注政治也趨向 和諧 中立 仁道崇拜

世界或國家   需要政治的制憲規範   好讓 國與國  人與人共同遵循 .   靠自發良知良能 很難

政治 亦非生命 生活 統籌大權 , 是管理眾人的規章 懲罰, 使眾人能合作 互惠共享  而非一己胡作非為 .   

宗教  藝術  哲學  運動  醫學  科技...     開展 開發 陶冶  每個人的心胸  身體  統合.

良好的身心發展  才能制定  宜眾人的安居樂業.   

可是成為 政治人  面臨的是權位的挑戰啊     

民主自由  依靠政治是不夠的       人心自我不斷的提升  才是王道啊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20-11-29 18:34 回覆:

在獨裁專制的體制下,人性的“惡”只會不斷的循環,無法得到提升,人類的歷史一直在證明這一點。

民主自由當然也不是天上掉下來,更需要人們好好去守護。

這就像一家公司雖然擁有良好的制度,但若碰上居心不良的管理者,慢慢地把整個制度破壞掉,公司也是會垮掉;二戰前的德國威瑪政權不就如此嗎。

因此身為公民的妳(你)我,不能把政治人物當偶像,都必須嚴格監督所選出來的政治人物,才不會讓他們搞垮國家。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唯有互補互助、互利互惠,才得以文明進化、永續經營
2020/11/28 14:05

二戰前,日本、德國的國力,發展到了空前。若這兩個國家都沒有發動侵略戰爭,今天的世界會是如何的光景,沒人說得準,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後代的子孫不必去背負前人的原罪。

當然;人類的歷史沒有實驗性,無法重來,但若要重蹈失敗的經驗,那只能讓自己再一次陷在歷史的覆轍裡。

政治,是眾人生活管理的總成,一個正常的社會,是一個互補互助、互利互惠的結構組織。有了這樣的結構組織,人類才得以文明進化、永續經營。而歷史也正證明,誰打破了這個規則,只會慘遭覆滅的命運。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27 23:59

台灣藍綠對立,許多人政治立場很偏執,所以說政治與宗教勿談。氣味相投的當然交流無礙,遇到偏執狂熱某邊的人,是聽不進任何反對聲音的,造成衝突更會無理性的攻擊謾罵對方,還是敬而遠之為妙。

政治和生活是息息相關,大部分人的選擇決定施政結果。我批評被罵過,所以壓根不碰這個話題,非理性的人很極端,只容許他們霸凌別人。

風花雪月無病呻吟,令人窒息,共機在領空盤旋,玩政治中美關係遊戲,和大陸虛與委蛇,都不過害怕戰爭,苟且求生。真正得面對和解決的還是自己。

悲哀的是戰無實力,美國不可靠,緊抱老大的腿之前看看美國目前的窘態,疫病26萬多人死亡,遊民佔據城市,飢民大排長龍領糧,街上武裝暴動,年底很多救濟金都要停止發放,更多社會問題就要浮出水面····

我不是悲觀主義,也不會盲目樂觀,戰爭一旦發生,後果誰都難料。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20-11-28 12:37 回覆:

我年輕的時候加入國民黨 再覆S的一封公開信—我的台獨心路歷程,然而當完兵回到社會上工作時,卻發現我所信仰的政黨,竟然儘幹些狗皮倒灶、不公不義勾當;那時候的心境,就像被最愛的人欺騙、背叛一樣。

事實上在那年代,新聞封鎖得緊,外島前線隨時都有狀況,我可以為自己的信仰戰死而無憾,但無法忍受我的信仰被欺騙、背叛

1996年之後,台灣已進入實質民主化,任何政治人物幹不好就滾蛋。民主政治當然不是完美的制度,但至少現在的台灣社會,可以讓人自由自在的說、唱、聽、讀、寫、畫,而非那個被嚴禁到輕則被囚,重則消失人間的年代。

中國現在的軍力,看似強大;然而經歷豬瘟、鼠疫、中國肺炎、水患、蝗災…。在正常國家裡的政治領導人,與時間賽跑都來不及,哪還心存僥倖,想要掠奪他人救自己?

試想;如果不是失心瘋,誰敢挑起這場戰爭?

那麼這場戰爭的結果已然註定!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