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回應小肉球——關於「評東海大學…公開信」思辯
2014/06/12 18:24:07瀏覽665|回應5|推薦23

小肉球~ 於 2014-06-08 03:08 回覆:      
謝謝向陽春兄告知, 您那篇回應小肉球—評東海大學把鄭捷為「東海之恥」轉化成「東海家人」的公開信已閱過, 當時覺得太過離譜, 所以沒有回應, 現在再看, 仍覺得太過離譜, 而離譜在俺的定義是 out of proportion, 意即論點違反常識比例原則:
 
* 向兄的第一句就離譜, "為人父母,總是希望子女在人前,可以引以為榮;沒有父母願意讓子女在外面闖禍" -- 咱們在講東海大學校方, 沒講鄭捷的父母, 校方是校方, 父母是父母, 學校有那麼多學生, 個個擁有不同的家庭背景, 父母不可能有同樣數目的孩子, 父母的孩子打出娘胎即生活在同一個家庭裡.  
 
東海犯的思維錯誤和向兄一樣: 混淆父母與學校的角色, 這叫做認知失調.  此外, 東海校方在4/28即接獲鄭捷提早舉事的警告, 那時就沒當鄭捷的家人, 發生5/21以後就要當鄭捷的家人, 那麼, 請東海校方做鄭捷的家人, 賠償其家人對28個無辜家庭的絕大傷害.
 
* 您講威權時代蔣家子女, 犯了三個大錯:
 
(1) 您把社會案件與政治事件扯為一談, 兩者實為不同類別;
 
(2) 您藉社會時事來發揚您的政治立場, 也就是說, 您乘機攻擊您的政敵, 如蔣家與國民黨;
 
(3) 您根本抹煞了鄭捷的恐怖行為, 居然能夠把鄭捷那種隨機/無差別/無來由的屠殺無辜人類行為看成小孩在外面 "闖禍".
 
* 您批判台北捷運公司事發後「提醒」搭車大眾「隨時注意身邊可疑人物…。」, 這不用說了, 100個台灣人當中, 批判這一舉動的人恐怕只有小綠貓幾個, 也就是像您這樣的綠民, 您認為台北捷運公司是 "狗腿的執政黨政客", 您是出自您的意識型態在批評北捷, 小肉球認為您對北捷在無的放矢.
 
(4) 「鑰匙圈兒」" 有新聞報導說鄭捷是鑰匙兒嗎?  有證據說鄭捷是鑰匙兒嗎?  沒有吧, 因此, 向兄在憑空想像.

我在前一篇文章回應小肉球—評東海大學把鄭捷為「東海之恥」轉化成「東海家人」的公開信裡,同時PO出東海大學的公開信和妳的評論文章,我讀完東海大學公開信的全文,清楚得到一個呼籲訊息:多付出一點,關心妳(你)生活周遭的人。沒錯呀,「亡羊補牢,尙猶未晚」不是嗎?

我們現在罵鄭捷「殺人魔、喪心病狂、死變態…。」能防止以後類似事情再發生嗎?任何一個團體,都是一個「大家庭」,如果每個「大家庭」的成員可以互相關心,不正可以減少類似殺人或自殺的不幸事件嗎?

小肉球呀,妳為什麼會這樣想…?

……???

????

離譜?

讀完妳的文章,我覺得妳才真正離譜!

(1)

每個人有政治立場都OK,但不能讓立場凌駕是非價值觀之上。我寫時事評論,必然事有所本才敢寫,我前文的主旨在闡述:英明者如蔣經國,都無法管住「孝」字輩公子哥的習性,是因為他有一個超級權力的老爸溺愛孫子,然而我相信以蔣經國的政治智慧,也不願意兒子經常闖禍。但他也很無奈,沒有蔣介石的溺愛,那三個孝字輩,該會被蔣經國管得死死地。

我強調的重點是普天之下的父母,包括蔣經國在內,沒人願意讓子女成為闖禍精

難不成妳還不曾為人母?

(2)

妳可以連結:東海大學和太陽花學運的關係(這和學校公開呼籲多關心周圍的人,這又有甚麼關連?這才叫離譜!)卻曲解我藉機批蔣、打蔣!?

兩蔣的功過,自有歷史學家公斷,不是我這種小人物批、打有用的。

妳要用妳的政治立場來曲解,我能說甚麼?

(3)

妳說「闖禍」不足以形容鄭捷的恐怖行為…。

若要以比例原則來看:找黑道殺手到外國,殺死批評父親的作家;任意拿起槍枝,對著衛士開槍(還好沒有致命)。發生「江南案」的1984年代,台美關係正處於斷交後的低潮,發生此案,讓台灣處境「雪上加霜」若沒處理好,台灣遭經濟制裁,這種嚴重性會亞於鄭捷?但我都以「闖禍」字眼帶過,更證明我只是就事論事!

妳急於反批,卻沒看清楚我的評論內容:

「…最該要批判的是,台北捷運公司,事發後竟在各站跑馬燈上「提醒」搭車大眾:「隨時注意身邊可疑人物…。」看似好心提醒大眾;實則加深災後恐懼氣氛。維安是你們台北捷運公司的問題,搭乘捷運乘客,都是處於精神放鬆狀態,如此一「提醒」是否喚醒大眾自行開車?更可惡是某些狗腿的執政黨政客,也是要大眾提高警覺自保,今天若是陳水扁執政,已是砲聲隆隆!…。」

我這段評論是兩段式的評論,一批北捷的不該,再批執政黨政客的不是,妳卻概括式說我「無的放矢」?那麼請問是誰在用意識形態做評論?

(4)

「鑰匙圈兒」的重點並非形容他自己帶鑰匙上下課,而是形容父母只顧自己賺錢,欠缺用心思關心子女的代名詞。從案發後,鄭捷父母反應的冷漠,不就證明鄭捷正是典型的「鑰匙圈兒」麼?

原本鄭捷的案例沒有藍綠的問題(誰執政都得注意的社會問題),是開發中和已開發國家普遍的案例,尤其是美國,時有所聞,以槍枝掃射校園,造成重大傷亡。這一點倒是得感謝兩蔣威權體制下,管制槍枝的正面功能。

真要泛政治化,我可以像泛藍在野時,藉端生事。藉此事件將馬英九批得體無完膚;我之所以沒有這麼做,是因為這樣只能淪為口水戰,於事何補?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1955&aid=14118142

 回應文章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前進
2014/06/18 07:53

人在世,有些外相看似"善"人,靈魂卻"惡",是人靈魂已成魔眷。

有上帝就有撒旦。將世人視為家人,那是他們以愛為名的教義,可以理解。同佛教也視魔眷為眾生的大愛一樣。

既然都交流過彼此觀點了,當跨越與放下,為自己向前罷!

 

 


凡所有相,皆為我的藝術作服務。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14-06-18 16:36 回覆:

提到「善」與「惡」,其實我內心深處也常常在善惡之間猶疑、徘徊;

我相信大多數人的內心深處,也常會有「神」與「魔」的交戰。

當「神」大多數勝了,人性得到提升,呈現出人性的光輝面。

當「魔」勝了大多數,人性往下沉淪,呈現出人性的陰暗面。

一個社會亦然;當這個社會的人性光輝面常受到鼓舞,就會向上提升,得以文明進化。若這個社會的人性陰暗面無法受到抑制,必然向下沉淪,深陷野蠻黑暗之中。

我們無法去左右別人的想法,但我們可以用文字提醒自己走向人性樂觀、光輝面,涓滴成流;匯流成江河,我相信:有一天台灣也是可以成為一個文明進化的國家。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人生態度
2014/06/17 23:07

連續回應小肉球文章,或許會有人認為,這樣未免太「小題大作」。

然而我對鄭捷的殺人事件,是站在「亡羊補牢」的觀點看待。

遺憾的是,小肉球卻是很在意我提及國民黨、蔣家。或許她認為我在用意識形態評論這件事。

事實上,我雖然離開國民黨三十年了,但我的黨證依然封存在抽屜深處,這就是我的人生態度。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別在意
2014/06/17 10:59

推薦這個玩意兒別太在意,有些病貓孬種會利用這個推薦~行徑如蟑螂噁心

連他自家所有女人性器官都會搬出來~  引人去看這些    呵

所以向兄    我所有文章都逐一檢閱,不讓有這些殘存...  不推薦反倒清爽自在

因為我本來就不好奇在這認識或學習什,多半沒什創意~   徒浪費生命罷。

刪與不刪    請您自在~


凡所有相,皆為我的藝術作服務。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14-06-17 22:27 回覆:

要拿甚麼內容給別人看?

哇,大千世界,人各有方,且一笑置之大笑

我為文的態度,是對自己寫過的文字負責;至於別人能分享多少,自在就好。


雨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3 16:09
如果讓所有討論文字都有一個善的結果,把事情單純化的結論就是──多付出一點,關心妳(你)生活周遭的人。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14-06-13 16:25 回覆:
正因為東海大學公開信全文的主旨是這樣,所以我願意為這篇公開信辯護!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06/12 18:34

怎麼會,怎麼會……。

竟把昨天新發表的文章刪掉了?

……真愧對來推薦過的人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