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應小肉球—評東海大學把鄭捷為「東海之恥」轉化成「東海家人」的公開信
2014/06/04 15:04:15瀏覽1124|回應1|推薦29

這篇文章寫好時,已過了時效點,不過思之再三,還是決定PO出來討論。

首先感謝小肉球長期的來訪與推薦(除了台獨論述的文章)。雖然妳我政治立場不同,妳卻還願意選擇性的推薦!

在看完妳最近文章《評東海大學把鄭捷為「東海之恥」轉化成「東海家人」的公開信…。》後,我只能說:怎麼會這樣評論的?…。

我將東海大學的公開信,和妳的文章同時PO出,讓格友們自行評斷。

親愛的東海大學教職員工同仁及同學們:

過去廿四小時,我們都共同經歷了一段令人震驚、遺憾與悲傷的一天。我們第一次感受到新聞畫面不只是消息事件,更是如此靠近生命與幸褔的一切;江子翠永遠不只是個地名,而是我們感同身受的時空;意外的傷亡者再也不會是新聞跑馬燈的數字,他們是深深牽動我 們悲憫與淚水的靈魂;同樣的,鄭捷同學不僅是一位去年暑假轉入環工系的大二學生,一夜之間我們都發現了在東海的每一個人,無論憂喜勝敗,都是我們的家人, 我們愛著他們,卻也不夠愛他們。
因為是家人,所以我們除了遺憾鄭捷同學錯誤的行為,更對社會深感不安,及對無辜的受害人與家屬表達慰問之意,這件事已經進入司法程序,學校除了全力配合檢警機關偵辦,更有些想與每一位東海人分享。
在過去近一個月,學校曾透過教官與學生輔導平台,轉介並了解關心身為轉學生的鄭捷同學,但過程中沒有發現異狀。而昨天突然出現的脫序與犯罪行為,更讓我們深深了解,其實我們都可以成為每一位東海人身邊的天使,除了可以預防遺憾,更能讓這個校園充滿了彼此的關係,流動著我們的故事。在社會上各種聲音紛沓充斥的此刻,期盼我們都開始「多走一步、多看一眼、多聊一句」,他可能是你缺課多次的學生、翹掃很久的室友、不太往來的同學、或只是一個悶悶不樂的臉龐,走出自己的城堡,給彼此一個開始的機會吧!
身為一所大學,學校將同時成立專家委員會,邀請社會學、犯罪心理學、教育輔導等領域的專家,為這次事件所引發今日大學校園友善環境問題,進行具體而深入的研討。
我們多麼不希望此事發生,但若這是必然,我們願意是發生在我們所深愛的東海。因為我們可以有不一樣的承擔,我們是一所有教育理想與力量的大學,來自願意彼此相愛的你和我,來自與東海同在的上帝,從六十年前生根,直到如今與永遠。
願上帝賜我們信心、平安與智慧,並安慰無辜受害的每一個人,東海大學有責任將遺憾轉化生命的教育行動。

東海大學秘書室  敬上

下面是妳對東海大學公開信的評論:

評東海大學把鄭捷為「東海之恥」轉化成「東海家人」的公開信--這不是鄉愿,這是偽善

子貢曰:「我不欲人之加諸我也,吾亦欲無加諸人。」子曰:「賜也,非爾所及也。」(論語公冶長篇)

我們別忘了發生318綠衛兵民變時,東海大學挺「學運」,學生不上課OK,學生暴力劫持立法院與攻擊行政院OK,因為東海大學是學運領頭羊,與學運甚有淵源。(見挺太陽花學運! 東海社會系戶外開課

我們也別忘了發生521大學生捷運隨機殺人事件,東海大學曾輔導過恐怖犯罪兇手鄭捷,在輔導鄭捷時,曾經自動連結鄭捷的行為異常與318綠衛兵劫持公署事件,因為東海大學詢問鄭捷是否參與過學運。

在 2014.05.23,東海大學發表公開信,聲明鄭捷是東海的家人。東海大學犯的錯誤是:

(1) 混淆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混淆師生與親子的倫常角色定位。學生已經有家人了,學生上學為學習,不需要被老師當成家人,老師把學生當家人叫做「師不師、生不生」。

(2) 混淆學校與基督的角色,以為自己是耶穌基督嗎?東海說它不夠愛鄭捷,這話讓人雞皮疙瘩掉滿地。它哪能做到愛鄭捷,它過去無法愛他,現在無法愛他,未來也做不到愛他。過去、現在、未來--至少過去沒做、現在與未來也做不到,卻說漂亮話,這就叫做不折不扣的偽善。

(3) 一所大專院校能夠寫出「我們深深了解,其實我們都可以成為每一位東海人身邊的天使」,這個「我們」指東海大學它自己,一所大學想做天使--笑破世人肚皮, 如同東海大學無法做鄭捷的家人,它同樣也做不到變成鄭捷的天使,這封信彰顯東海大學嚴重脫離現實,進入幻想世界。

(4) 東海大學這封信玩心理戰術--它以退為進,表面上自我謙損(如承認愛鄭捷不夠),實際上自我烘抬,把東海大學的視野烘抬到基督的境界。好,你們說鄭捷是東 海之恥,我東海的境界超越你們,我已達臻基督境地,我要愛!愛!愛!我愛罪人!罪人就是我的家人!我要做罪人的天使!東海這封信的境界如此偉大,其目的在 做風險停損。此信通篇一堆空話,終極目的在轉移此駭人隨機殺人案件的注意力,給東海大學一個「基督護身罩」,就算扭曲規矩方圓與常識比例法則也無所謂。

小肉球只能評「東海你有毛病嗎」?超偽善,已偽善到太虛幻境去了。

鄭捷是一個反社會犯罪型病態人格,跟東海大學沒有干係,他才剛轉到東海,就算孔子再世恐怕也拿他沒輒,東海發這封信,讓人擔心東海這法人組織的心理正常程度,不但在現實認知架構(cognitive construction of reality)方面有問題,還摻入宗教神話色彩,可能太想做耶穌基督了,以致看不到受害人,只看到加害人,猴急著想做基督去擁抱罪人。

這是玩混淆 genres (類別)的手法。鄭捷做台捷殺人魔,應屬犯罪心理與刑偵類別,堂堂一所大學東海,它又不是台灣的野雞大學,竟然企圖以此封公開信把一件恐怖殺人事件框在宗教的類別,它要擁抱「開膛手傑克」或「德州電鋸殺人狂」這型罪犯,因為基督什麼都原諒。

想法是沒錯的,只不過--東海啊,你是大學耶,不是教會耶!

你應該在現實世界,並非從事烏托邦傳播。

很抱歉!四條人命,加二十幾個傷者,必須討回公道。東海大學,你從事高等教育,不就在教授人世間的公道嗎?

你根本沒臉面對521受害人吧--你應該沒看到他們。

東海這所堂堂大學發出這種讓人啼笑皆非、「我念」極重極深的肉麻信,真教人對台灣的高等教育搖頭,其荒唐程度不下於格友志耕農的新文「捷運殺人魔不應被判死刑」,因為志耕農兄說「瘋狂殺人事件,是一件要集體負責的大事件!大家都要被判刑!」。

Sorry,真莫名其妙!小肉球不管鄭捷應否判死刑,只管俺不為鄭捷瘋狂殺人負責,所以拒絕為他被判刑。誰理你

為人父母,總是希望子女在人前,可以引以為榮;沒有父母願意讓子女在外面闖禍

威權時代的蔣孝文、武、勇,受到超級權力阿公蔣介石的寵愛,都曾闖過大小不一的禍,「江南案」還差點毀了蔣經國晚年英名(最後由汪希苓,成為代罪羔羊)。英明者如蔣經國,都無法管住「孝」字輩公子哥兒的習性,幸好天佑台灣,在1980~90年代中的民主運動,順利讓台灣進入民主政治社會,沒有像北韓成了一家一黨式的極權國家,而成「蔣氏王朝」。

真要從政治面看;國民黨長期以來,掌控台灣大部分社會資源,分配不公;讓社會大眾在「盲、忙、茫」裡追逐金錢數字遊戲,還美其名國民黨最懂得「拼經濟」

最該要批判的是,台北捷運公司,事發後竟在各站跑馬燈上「提醒」搭車大眾:「隨時注意身邊可疑人物…。」看似好心提醒大眾;實則加深災後恐懼氣氛。維安是你們台北捷運公司的問題,搭乘捷運乘客,都是處於精神放鬆狀態,如此一「提醒」,是否喚醒大眾自行開車?更可惡是某些狗腿的執政黨政客,也是要大眾提高警覺自保,今天若是陳水扁執政,已是砲聲隆隆!

鄭捷的事件,勾起我多年前的回憶:在那台灣游資氾濫的時代,上層瘋股票、下層玩「大家樂」。有天在某個電台的點歌節目裡,打進了一個稚嫩的女生聲音,要求DJ阿姨播放生日快樂歌,因為爸媽忙到沒空陪她過生日…。

我當下告訴自己,以後有家庭,絕不讓我孩子成了「鑰匙圈兒」!

如今我的子女雖沒成「鑰匙圈兒」,然而我有點心虛的是:孩子有心事、困擾時,是否願意找老爸我談?

平心而論,打開每日社會新聞,時聞父母聽信孩子一面之詞,動輒到校興師問罪,久而久之,哪個學校老師敢管學生?

甚至有的孩子,在外面闖了大禍,父母還直嚷:「我孩子很乖,不可能、不可能…。」事件發生後,整個社會真正要做「亡羊補牢」的工作,該是為人父母,分些時間與精神,和孩子互動,瞭解孩子心中的想法。

怪誰?

我只能提醒自己:我不能「不耐煩」,必須再多花點時間,聽聽孩子每天在外的點點滴滴,哪怕是同學之間的八卦。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1955&aid=13732649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活教育
2014/06/09 11:33

生活教育從小紮根,

家庭、社會、學校都有責任,

培養孩子有禮貌愛整潔守紀律,

最重要的是任何人都要對自己行為負責,

小肉球的評論不無道理。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14-06-09 22:48 回覆:

任何的團體,都是一個「大家庭」,鄭捷的事件發生後,東海大學內部,我相信也有一番正反的思辯。我樂見東海大學並未因為鄭捷令人髮指的行為,採取切割的說法。相較於他的雙親的反應,卻沒有「一家人」的感覺。

從人性的角度看,我能理解他雙親的冷漠(這或許就是鄭捷成為殺人魔原因之一吧),我比較願意從正面的角度看待東海大學的公開信,至少這封公開信在呼籲多付出一點關心給你(妳)周圍的人,至少這樣可以做一點「亡羊補牢」,而非小肉球從太陽花學運的牽連指責起,責罵容易卻於事無補。

事件發生後,我才驚覺到:我雖然關心我的孩子,當他(她)碰到困難、困擾的時候,是否願意找我談呢?事實上我是心虛的…。

如果家人有良好的互動,鄭捷會闖下這種大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