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法堅持執政的核心價值,是政黨敗亡的開始!
2018/05/01 20:10:44瀏覽1796|回應1|推薦41

我雖只是一介平凡洗車工人,然而見證了自一九八○年代以來台灣社會民主運動,讓我相信只要堅持核心價值,不斷給台灣正向能量,就可以使台灣走在正確的歷史道路上,台灣的未來是樂觀的!

中國共產黨在通過其19屆二中全會的修憲,刪除了其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後;讓台灣面臨了更險峻的局勢,但也愈形凸顯了台灣的民主政治價值。然而民主政治價值,不只是單純地,人民有主導政治人物去留的權利而已;而是透過選舉的手段,讓政黨與政治人物為全體人民營造最大的利益空間,因此政黨本身當然希望獲得長期的執政,以利政策理念的推行,也因此權謀成為必然手段。如果權謀是以大眾利益為依歸,自然就會有越來越多的群眾支持。但如果權謀只是政黨為謀取本身的執政利益,不能彰顯執政的核心價值,人民將會很現實地反應在選舉的選票上,而形成一種惡性循環。
 
甚麼是執政的核心價值?
就是政黨願意真心誠意地,以大眾的利益為依歸,不計選舉的成敗,堅持實實在在的在地經營;將民主的價值放在黨的利益價值前面,讓人民看到政黨經營地方的真心誠意,這就是執政的核心價值!
而所謂的核心價值,就是堅持這個「核心價值」,重視這個「核心價值」,並且去實踐這個「核心價值」時,才具有真正地價值!

台灣三度政黨輪替後,人民不會在意哪個政黨誰上誰下,給選上的政治人物就是一張空白支票,讓政治人物在任期內自由揮灑。因此政黨就必須重視執政的核心價值,讓人民產生信任感。否則一旦執政的核心價值不復存在,為了勝選,讓已屆退休老將,重出江湖;那麼黨的人才養成、傳承機制在哪裡?
為了勝選,這屆讓給某甲,下屆讓給某乙,人民就要開始質疑:你們黨的政策理念在哪裡?
人民看在眼裡,這個政黨只有黨私的利益,而理性之人,將會離去不再支持,卻而吸附為營汲私利而來之人。失去了執政核心價值的國民黨,慘敗的教訓,還不夠民進黨有所警惕嗎?
執政,就是要給人民頭家相信政黨執政核心價值之所在;執政團隊,一如公司的經營團隊;如沒有核心價值,將缺乏長遠眼光讓公司得以永續經營。人民頭家自然會在四年一任的試用期後,換掉經營團隊。請民進黨高層回想從當年黨外時期,如何一點一滴,去贏得人民的信任,這才是逐漸贏得完全執政關鍵之所在。
蕭美琴、林佳龍、林右昌、鄭文燦、魏明谷…。何以在艱困選區得以成功?
若沒有他們的蹲點深耕,人民願意給他們機會嗎?
2018的柯文哲能再像2014的柯文哲旋風嗎?
從他執政三年多,走掉24位局處首長,更是與昔日輔選團隊的反目,這樣的人,能再刮起多大的旋風? 
2016年,民進黨在完成了「完全執政」的版圖,然而在2018年卻仍面臨首都市長人選,推與不推的兩難局面。不禁令人慨歎:
民進黨已經逐漸失去執政的核心價值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1955&aid=111715703

 回應文章

亞魯司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家來組黨
2019/05/14 06:05

早安

「民進黨已經逐漸失去執政的核心價值了!」

我稱呼民進黨及國民黨是

「做官黨」,簡稱「兩光黨」

只有組織政黨,來保護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