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言論自由日」的感懷!
2018/04/07 21:21:06瀏覽1402|回應4|推薦34

今天是紀念鄭南榕先生為爭取「百分之百言論自由」殉道廿九周年的日子。心頭五味雜陳,回顧來時路,也為自己心路歷程轉折做了一番檢視。
 
1989年,台灣社會進入了「後蔣經國時代」,然而黨國肅殺的氣氛未曾稍減。雖然台灣從1987年就已解除戒嚴,然而諸如:「懲治叛亂條例」、「動員戡亂時期檢肅匪諜條例」、「刑法第一百條」等政治緊箍咒,仍重重地罩住人們頭頂,讓政治異議份子遭受人身、甚至性命上的危險。那時政治異議人士僅能依靠雜誌與演講向廣大民眾傳達他們的想法、意志(當然是冒險行為)
 
而鄭南榕所創立的《自由時代週刊》,也在政府不斷地查封與停刊下(越禁越有人想要看),仍然持續發行中。在當時,黨禁、報禁還未解除,他的雜誌不斷地被查禁,有時只出了一兩期,就被調查局查出並封廠。然而鄭南榕早有準備,他有計畫性地發刊,突破國民黨思想上的封鎖。因此,就算雜誌只出了一期被收掉,他還是能持續改名目,利用四處向人借來的大學畢業證書掛名(在當時,必須有大學畢業的學歷才能出刊),重新利用別的名字出刊,如先鋒、時代、自由等等的名目。這規模性的舉動,整整持續了五年八個月,每期絕對定時出刊,完全沒有斷刊過。 
 
1988年12月,鄭南榕更進一步在雜誌上刊登了臺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許世楷所撰寫的《臺灣共和國憲法草案》。
這也是引發鄭南榕殉道的最關鍵導火線;1989年1月,他因此被以涉嫌叛亂罪名傳喚出庭,鄭南榕認為臺灣獨立的主張也是言論自由的一部分,而其為表達「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而拒絕被警方拘捕。更因而開始長達71天的自囚於報社,並宣稱「國民黨抓不到我的人,只能抓到我的屍體」。 
鄭南榕引火自焚的舉動,當時多數的媒體,都是引用官方的說法:「因為拒捕,不想坐牢,所以對警察丟擲汽油彈,結果不小心燒死了自己。」
 
現在回想起來,他所面對的不是槍響斃命的痛快死亡,而是為了捍衛自己的理念,必須分分秒秒承受;歷經兩個多月的心志磨難。
然而當時我的心境竟然是麻木的,認為這是一場激情的「演出」。
即令現在的我,願意用有限的生命,為台獨辯護;一旦換成必須承受如此的
心志磨難考驗時,我自忖無法承受如此的磨難,更何況在當年黨國威權高壓統治的年代。

在鄭南榕殉道前,我對「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台灣獨立建國」概念其實是很模糊的,我台獨的概念仍停留在「中共的同路人」、「台獨只不過又造就一批政治新權貴」諸如此類的想法。而他當下的做法,也是讓我覺得:「人,有必要這麼激越捍衛自己所要的價值觀嗎?」
然而在往後政府的作為,引發我的思考:
為什麼政府都不讓這些人有為自己理念、主張辯護的機會?
這些人只有一張嘴、一隻筆;為什麼政府會害怕這些人的主張?
如果有一天,我的想法與執政者不同,甚至相反,政府可以因為我想法不同而抓人或殺人?
 
若說中國是專制極權政府,我們與中國只是「五十步」與「一百步」的差別而已。
沒有了言論自由,這樣我們還是民主的國家嗎?
……?

……?
鄭南榕先生給人最大的震撼是:有人願意為自己的理念,付出正值黃金壯盛之年的寶貴生命去追求!!
在往後的思考裡,卻慢慢啟動我的獨立思考能力:
我能不畏強權壓力,持之以恆,去實踐我的理念?
我可願意用生命,去換取我所執著的理念?
很顯然地,我無法做到,我就沒有資格去批評別人是「激越」、「狂熱份子」。

邇後我在思考:
人生在世數十寒暑,生命的意義是甚麼?
人之所以與動物有所差別;在於人有思想、有理念。
人之所以高於動物;在於人會用生命去實踐思想、在於人會用生命去執行理念的道德勇氣,人類生命的意義,才得以彰顯生命的價值。
如果前人的犧牲、奮鬥成果無法累積,人類的生命傳承意義何在?

更啟動我思考到:

全世界的民主大多數經過流血革命的陣痛,台灣的民主,卻是在革命者與人民的互動影響下,逼迫了執政者在逐漸失去統治的合法性時,交還了人民的主權,未造成更大多數人得流血犧牲。而當政治人物一旦背離了主流價值,就會遭到選民的唾棄;這就是台灣獨有的台灣民主政治價值。

許多泛藍朋友們享受著前人犧牲所換取來的民主成果,卻不願意去思考民主實質意涵,與民主的核心價值;試問如果所謂的言論自由,只是滿足個人意識形態的情緒發洩,不就讓你貶低了自己身價,不是嗎?

民主政治的實現,讓你成為國家的主體,即便民進黨真想「台獨」,還是必須取得台灣大多數公民的同意,這跟台獨一貫的主張,有甚麼兩樣?

只有威權主義者才會想到用個人的意志,去濫用國家所交付的權力。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1955&aid=111441220

 回應文章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妳)願意認同這種「中國人」?
2018/04/09 18:01

許多「外省人」朋友,一直自外於台灣這一塊土地。
談到「台灣人」時,就說:「真正的台灣人是原住民」,那請問:
只有印地安人才是真正美國人嗎?
 
請問:沒有這塊土地的養分,你(妳)如何生長滋養?

事實上,如果沒有國共內戰,台灣人何須一直被蒙上戰爭的陰影?
1949年10月1日,毛澤東站在天安門城樓上高喊:「中國人民站起來了!」
69年悠悠而過,中國國力雖然增強了,但誰才是中國權力的主宰者?你(妳)願意認同這種「中國人」?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9 11:08

並不敬重鄭南榕.

不認為他殉道, 而是民進黨需要一個殉道的人, 故爾扭曲成殉道.

他沒有必要死, 想自殺啦.

很簡單的道理 -- 施明德等, 還有李敖等, 都受過迫害, 沒殺死自己.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18-04-09 17:03 回覆:

妳的意識形態我能理解!

然而也因為他願意如此做,而啟發許多人的思考,和增加了民主改革的動能。也讓我從正藍的思維裡,開始思考台灣的未來。

以我個人而言;即便願意為理念付出犧牲,卻不是一刀引快,那種心志意念的磨難,我實在無法想像。如果沒有殉道的精神,要如何堅持?


打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8 06:43

謝謝


打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7 22:42

現在可以獨立了

為何不獨

爭取到了言論自由

為何不獨

民進黨再度又執政了

何以仍然不兌現台獨黨綱

面對中共

台獨到底獨或不獨

台灣現在言論自由高漲的程度

有無讓台灣更加強壯社會更加安定

台獨為何要扯上228呢

台獨為何要分化台灣外省

小蔣死後的12年是國民黨李登輝執政

李登輝是民進黨台獨的好朋友

國民黨是王八蛋

國民黨籍的總統包括李登輝有哪一個貪污受刑

保台灣的從來都是外省

如果國民黨是外來政權 除非自認非中國人的台獨能自立自強

否則終究是要臣服於外來政權 有辜顯榮之開台北城迎進日本兵先例

台獨最愛的美國日本是真正的外來

鄭南榕的思想跟民進黨不一樣 就算他是林覺民第二好了

葉菊蘭到底了解鄭自焚有多少不知道 鄭沒有隻字片語留下

民進黨說了算

民進黨等於台灣 是吧

台獨又不需要流血革命 獨吧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18-04-08 00:01 回覆:
你不仔細看我的論述,毋須回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