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塵世中的寧靜 (用心經營快樂-10)
2012/11/24 23:52:15瀏覽3482|回應8|推薦374

上周五下午,於國際會議中心參加一場會議之後,便依地緣之便,與幾位學生相約餐敘,那是一家氣氛還不錯的複合式餐廳,如此大家就能隨興點選自己喜歡的佳餚;用餐時,彼此分享了生活及職場上的心得,其中有人提及平日在公司,儘管工作量十分繁重,但總是能有條不紊地按部就班完成,除此之外,無論工作環境中如何紛紛擾擾,也能平心靜氣和睦以待,使得身旁一些同事,都不免好奇地問她究竟如何調適心境呢?

畢竟以她的資歷與條件,應該可以擁有更高的職位與待遇才是啊,而她的回答則是:「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除此之外還需有時間充實內在,何況自己已有既定的人生方向與目標,所以上班時,自然就會以無爭(諍)的態度全力以赴,因此不但可以遠是非、得到人緣,於工作上也有很高的效率!」

另有學生談及現代人,似乎都活在緊張與恐懼之中,當老闆的須忙著掌握趨勢找商機,員工們則忙於研發及銷售新產品,而一般人則得隨時學習使用日新月異的各種產品,就擔心一旦過了時,或許送修時連零件都找不到了;此外,也由於網路及全球化的影響,使得世代變遷的速度越來越快,許多人面對新舊交替之際,心境上因無法跟著調適,而產生身心的種種的矛盾與苦惱,導致憂鬱及躁鬱的問題也就曾出不窮了。

對此,我提及若能保持<隨緣不變>的態度,就能於不斷變動的環境中,依然擁有內心的平和安定,再者,如果是以放鬆與開放的心胸學習新的事物,當面對競爭時就不會感到恐懼;反之,如果於長期社會化的過程中,為了想得到他人的認同與接納,漸漸學會抹滅自己的聲音、掩飾真正的情感,日子久了以後,恐怕連何謂內心真實的感覺也無從體會,也將失去辨別事物的能力,更找不到真正的自我。

尤其,當自我的感覺與原先對事物的期待產生落差時,就會形成心中的矛盾,而矛盾則會使苦悶擴大,苦悶又會令我們對現實產生不滿的情緒,有的人會造成憤世嫉俗的個性,有人則因無力感而放棄自我成長機會,有些人或許會為此而盲目追求物欲,只為尋求心理的補償作用,然而<心隨境轉>的結果,只會使痛苦加劇罷了;若想得到內心的祥和與寧靜,當遇到問題時,必須先冷靜下來,不以個人主觀及局部的思維加以評斷、或用自己的方式來處理,而是客觀的從整體考量為前提,這就是<境隨心轉>的轉心思維,也就是<心經>裡的”遠離顛倒夢想”之意。

餐後,於皎潔的月光與微風輕拂之下,我們一同漫步於信義區街頭,雖然華燈初上,路上人潮熙來攘往的好不熱鬧,但是沿途景物,即便是路邊的一片葉、一盞燈,都能清晰地映入眼簾;此時,時空彷彿回到過去住紐約時,於波士頓及康乃狄克州求學的表弟表妹,每周五晚上都會搭車前來找我,我們固定相約在紐約梅西百貨公司碰面,用餐之後,就沿著曼哈頓一路散步到中央公園;那些年,因為生活變得單純了,使我學會放慢步調,也懂得用心底的鏡頭看世界,而不再是走馬看花式的趕著來、趕著去…

所謂<一花一世界>,如果心境保持單純、穩定、專注,思緒就會隨著沉思靜默的觀察而變得敏銳,即便從一朵花、一枝草、一片葉之中,也都能透析當中所展現的生命力量與無限深意,就像此次的餐敘,大家除了在一片和諧中品嚐佳餚(所謂美食,其實並不在於口腹之慾,而是對於每一口食物,都能用心咀嚼欣賞),更於談笑風生之中,共同分享生活的體驗、從散步時聽見風聲、聞到草香、看見每一處建築之美…此時此刻,自己的內心已自紛擾的塵世中抽離,而擁有全然屬於自我的寧靜與幸福!

                                 寧靜 —  

                      是一種恬淡安定的人生觀和生活品味

                      是從波動的情緒之中得到平靜的感受

                      是來自於心安理得與無怨無悔的付出

                      永遠都懷著感恩之心分享自己的幸福

                      即便環境變動內心依然保持平穩踏實....

                            <<深季剪影,自製影片>>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je168&aid=7071650

 回應文章

Sunny Tsai(催眠諮商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1/05 08:30

這裡

真的是用心經營的

美好園地

謝謝分享這美好


Sunny Tsai,Certified Consulting Hypnotist執照催眠諮商師
Sage Hypno:3000 Hwy7, Suite 202,Markham, Ontario, Canada
Tel:(905)910-9859 website:www.sagehypno.com

桂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單純的心~
2012/12/19 16:10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寧靜
2012/12/18 16:52

年輕時讀蔣經國的風雨中的寧靜一書

只是想像那寧靜的滋味

等到走過人生風雨

才知道那是一種對逆境的無懼

必須進入生命的不生不滅  才有的身心安詳


大圈圈小圈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聖誕佳節快樂 ! 萬事如意 !
2012/12/09 01:37

親愛的深季 :

~~~ 深深的掛念 四季的祝福 ~~~


柔之: 今天是世界圖書與版權日(4月23日)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成熟的心靈
2012/12/02 15:18
讀你的文章,感覺得到你成熟心靈的流露,紅塵中的寧靜非常別致,特別是在剪影中顯現出來的,我另外想到類似的境界,古詩詞中提到的:小樓獨立風滿樓,願與你分享。柔之

嵐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野心与平淡
2012/11/30 00:19

實業家要有野心,才會成功,但哲學家需要平淡才能成果

您的影片和音樂精緻美感特好! 謝謝您的分享。

祝福您幸福~



嵐山(Blue Mt.) 敬上

工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修行在紅塵
2012/11/25 22:50

原來這就是修行在紅塵啊 !

我戴上耳機一遍又一遍的聆聽及欣賞美麗的畫面

心情感到越來越寧靜~ 

感謝分享

工柏


陶然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讚嘆!
2012/11/25 07:38
能夠看清自我,並且從容掌握自己的工作與生活,是一個有智慧的大無畏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