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久別後的重逢 (有感而發-8)
2016/01/11 23:11:19瀏覽2704|回應9|推薦146

    十多年前兒子還在念小學,有一天早上我起床時,覺得頸部有些不舒服,原以是睡覺時落枕,梳洗時一照鏡子才發現右頸部下方有幾粒硬塊,當時心想可能是扁桃腺發炎,應該很快就會消退吧,可是幾天之後硬塊不但沒消退反而變得更大,只好獨自前往醫院檢查;經醫師初步檢驗之後,低聲告訴我是淋巴腺瘤,由於增大的速度太快所以情況似乎不太樂觀,不過仍得經過化驗後才確認,要我按時吃藥並做好心理準備,一周後即可回診看報告。

    聽到這個消息之後,第一個反應是必須先冷靜下來,接著想到的是兒子的未來,心想萬一檢查出來是惡性腫瘤,日後兒子該託付給誰呢?幾經思考之後,回到家中隨即打電話給媽媽,以及住在香港的妹妹,電話中我分別安慰家人和妹妹這是初步檢驗,或許只是虛驚一場,但萬一是不好的結果,請她務必幫我照顧兒子…當聽到妹妹哽咽地答應時,我才終於放下心來;隔天,我一如往常地主持讀書會,直到快下課前才告知學生們,今天或許是最後一次來上課,因為診斷報告若是惡性就必須住院化療

    學生們聽到此事之後個個面色凝重,教室裡突然陷入一片靜默,此時,只見有人偷偷拭淚,有人則輕聲問我為何不在家中休息,卻願辛苦來上課呢?我說,等待報告期間,待在家中休息不免胡思亂想地擾亂心思,不如轉化心境做自己能做的事,畢竟任誰都無法預知自己下一分鐘會發生什麼事,所以我選擇來上課,是不想受制於病情而讓自己身心不安~此時,有位學生發問,若遇到生命不可預期之事時,應如何調適自己心境不慌亂呢?我說,如果事情尚有轉機就應盡力而為不輕言放棄,倘若事情已無法改變,慌亂也只會徒增煩惱,不是嗎?

    晚餐時我委婉地告訴兒子,媽咪最近因為感冒很嚴重,醫生說可能要住院等醫好後才能回家,如果真的必須住院就暫時無法照顧你,所以我已經請阿姨接你到香港住一段時間,知道嗎?兒子似懂非懂地點點頭說,那等妳感冒好了就要接我回來喔!當下使我深深體悟到,為人父母的責任並不在於無微不至地呵護子女,而應及早訓練子女,於父母不在身旁時能獨立自主,因為唯有如此,才能放下彼此心中的執念與牽掛。

    隔天一早,學生送來一瓶國外的健康飲品(已忘記名稱),說原本要送給一位車禍重傷的友人,但對方因陷入重度昏迷而無法服用,他希望我能接受並試試看;接下來幾天裡,由於隨時都接到家人及學生們的來電關心,或是前來家中探望,讓我體會原來自己生病事小,如何安撫周遭人才是大事,因此幾乎沒有時間顧及已面臨生命交關;一周以後回診時,醫師驚訝地告訴我,以他的經驗判斷我的狀況,十之八九應是惡性腫瘤,可是檢查報告不但是良性的,連淋巴瘤也已迅速縮小了,同時問及等待報告這星期的心情如何?我說,事實上自己並沒有將心思放在等報告上啊!

    這些年來,與其說我將兒子帶大,不如說兒子照顧我更多,因為他從小對於養生就很有概念,更經常提醒我應注意那些飲食及食安問題,加上喜歡研讀歷史,無形中使他培養對人對事的直覺與敏銳的觀察力,成為同學們眼中的小顧問,大家無論學業、工作或感情等問題都會找兒子商量,我常好奇地問他,你自己又還沒有談感情的經驗,如何幫助人家處理感情問題呢?兒子說,可能因為我了解朋友,所以知道怎麼幫他們解除盲點。

    兒子從大學到進入職場,身旁一直不乏愛慕者,甚至有不少女生直接向他告白,但他幾乎完全不為所動,他說,如果對方不是他真正喜歡(或至少有感覺)的人,為了交女友而交往只會浪費彼此的時間;或許是兒子人緣頗佳,平日從聚餐到跨年,同學或同事們都會邀約他一起參加,然而每個人都是成雙成對,只有他總是形單影隻,我問兒子心中是否會覺得落寞?他回答,每回與同學好友們餐敘時,他們身旁的伴侶往往已換另一人,所以我寧願等待也不想輕易投入感情。

    前不久有一天兒子整理電腦檔案時,突然心血來潮地想知道,當年寄給他第一封郵件的人是誰,結果花了一番功夫終於找到,原來是國二時隔壁班的一位女生,當時兩人因擔任班代認識,為了討論學校活動而交換email,有一回,這位女生班上發生一些事需要她處理,於是便email請兒子幫忙,兒子所給的建議讓事情圓滿解決,從此兩人便經常互通email,但因忙於課業而從未交往;直到國中畢業前,兒子寫了一信鼓勵她要好好用功,說自己可能會回到美國求學,對方則回了一封文情並茂的信向兒子話別,此後兩人就斷了音訊。

    兒子反覆讀這封信,心中似乎受到很大觸動,說自己當年讀這封信時為何毫無感覺呢?於是立刻用臉書搜尋,果然幸運地找到這位女生,他留言班代line,不久即接到對方回應,她說,一看到留言就知道是兒子,又說,十多年來她之所以不曾更改email帳號,甚至有了FB後也一直都用本名,只為有朝一日兒子想起她時,能夠找得到她,之後,他們聊起彼此近況,這位女生說她沒有男友,在一家金融機構擔任襄理,因為將所有心思和時間全都放在工作上...

    隔天,他們即相約共進晚餐,回家時兒子欣悅地與我分享見面經過,他說,從來都沒想到這十多年來,竟然有人默默等待我的出現,尤其對方告訴他,一路以來雖遇到很多追求者,但始終沒有人能取代兒子在她心目中的深刻印象;兒子問我,是否因心中隱藏著某個身影,才會不自覺地拒絕其他的愛慕者呢?接著兒子又說,剛才送她回家時,突然覺得這個地方很面熟,後來才發現女孩家就住在父親過去任職銀行正對面,當年父親重建銀行舊大樓的同時,她父母也剛好買下對面舊屋重建,分別成為當時那條街上最新的兩棟樓,想來真是不可思議的巧合與緣份;今年新年前夕,兒子大學同學們依舊如往常般找他一同跨年,但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其他人都因分手而恢復單身,唯有兒子身旁有了伴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je168&aid=43082749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6/02/27 20:46

吉人自有天相,

有情人終成眷屬,

祝福新歲平安喜樂。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6/02/05 16:06

好特別的緣份。

藏在心中這麼久的仰慕,

多年後竟能實現⋯。

這也是一種很深的祝福。

深季,新年快樂!


山水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4 16:18

恭喜您吉人天相

以後也是 

單身之人  有餘力造福更多人

想必是您兒子受歡迎之處


謎謎-溜滑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後福隨之
2016/01/14 15:54

鎮定寬心,免疫力增強。

緣深吹不散,後福隨之。

深季 (Sunje)(Sunje168) 於 2016-01-15 17:13 回覆:

謎謎新年好

快樂痛苦,存乎一念

隨順因緣,安住當下

誠摯祝福 新的一年順心愉悅

深季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3 12:11

Siena 格主回應得好~深季已達「不擔心執著+將生死病痛放下+積極面對日常生活」的境界。

深季格主能沉著面對人生,故能健康平安,值得欣幸。Fox加油

兒子的聰慧體貼母親,正是深季格主一生最棒的福報。

〈個人也有類似經驗,當時家人及醫護都比我還緊張。〉

深季 (Sunje)(Sunje168) 於 2016-01-15 16:44 回覆:

雁~日安

感謝來訪與祝福~

對於您的美讚實不敢當;這些年來只是藉由各種生活際遇,逐漸體悟唯有不斷調伏自心以穩定情緒,遇到任何事時才能與情境間保持一定距離,不致受到直接衝擊而自亂陣腳,進而冷靜思考如何對應...

在此祝福 新年快樂,一切吉祥滿願!

深季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2 19:06

妳前半段的故事, 一點一滴, 最近才經歷過, 多麼希望我的好友能有妳的修行和智慧, 也好應付被確診為癌的病情!

後半段開心的故事, 兩個年輕人專注於專業人生, 一個等著緣份的來到, 一個堅持心中所屬意的情人, 緣份一線牽, 太美好太羅曼蒂克了, 好興奮的腦中有個影像, 兩個青年才俊, 創造美好的雙薪家庭!

希望這就是了!

好巧, 我也有張照片, 讓我和群的影子, 來和妳母子 say Hi!

深季 (Sunje)(Sunje168) 於 2016-01-14 18:47 回覆:

曉澄,日安

看到你送來與群影子的合照,不自覺地會心一笑~

過去有位旅居美國的朋友被醫師診斷為大腸癌,當時主治醫師同時告知他從此必須放棄所有正在做或想要做的事,因為即將失去一切而無法再過如正常人般的生活,請他先做好最壞的打算,並有接受長期醫療的心理準備...

當時身旁親友都認為友人定無法接受身心雙重打擊,可是他對此卻完全持不同見解,尤其不認為人生就此畫下句點,因此儘管依照醫師指示開刀、化療,但決定重新調整心態面對,因此除了維持正常生活作息之外,也如往常般盡量做自己能做或該做的事。

經過一年的治療、調養之後,不但大腸癌細胞已完全消失,且身體逐漸康復並恢復工作,此時,醫師十分驚訝地說這真是不可思議的奇蹟,要他只需定期回醫院複診即可;事情至今已經過將近二十年之九,友人不但身心健康且事業順利,他常對人說,相信只要調整心境,就足以轉化外境~

在此,感謝曉澄對兒子的祝福,並祝福您闔家幸福美好!

深季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2 12:38

深季面對檢驗報告時的鎮定和寬心,不但能作息如常,不擔心執著,還能反過來安慰身邊的人,此等涵養令人佩服不已,真需要長時間的修煉自己,才能達此將生死病痛放下,又同時積極面對日常的境界。

兒子此番“靈動”,因緣果然天注定,祝福他和這位姑娘有著幸福美好的未來。  

祝福妳健康,長長久久,能繼續指導眾生! 

深季 (Sunje)(Sunje168) 於 2016-01-14 15:59 回覆:

Suena 日安

十分感謝妳的關心祝福與美讚~

我一直覺得人之所以會痛苦,就是一味抗拒痛苦的事實,以及面對變化無常的世事,卻認為一切永遠都不會改變;這些年來只是學習從生活點滴中放下期待與憂慮,盡量不讓情緒受情境擺佈束縛...

誠摯祝福闔家幸福安康,圓滿所願!

深季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2 09:44

恭喜新年快樂 

祝福您的兒子找到真愛  

深季 (Sunje)(Sunje168) 於 2016-01-13 19:33 回覆:

tzi夜安

謝謝來訪,我會將您的祝福轉達給兒子~

也祝福你新的一年 事事順心如意,身心愉悅幸福!

深季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2 07:58
這就是囉
落水三千 只取一瓢飲

不為戀愛而戀愛
才是真心真意
恭喜他找到真愛😄
深季 (Sunje)(Sunje168) 於 2016-01-13 19:29 回覆:

子平老師好

記得我曾告訴過兒子,男女感情之事是絲毫勉強不得的,因為當真愛出現時,彼此即能心領神會~

深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