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就是助他往生淨土(下)
2010/07/28 22:05:59瀏覽3901|回應9|推薦111

 於加拿大湛山精舍接觸佛法時,當我第一次讀誦【地藏經】,便感動得痛哭流涕,發願要對父母盡大孝,以報答父母之恩,而唯有親自學習諸佛菩薩的廣大的悲願,於是走上學佛修行之路。當時,請了印順導師【妙雲集】,同時,也整理有關菩薩道的註解,無論自己了解多少,都先作成筆記以自我勉勵,再慢慢地精進,師父要我把【金剛經】當成每天的功課。

當我第一次讀【阿彌陀經】時,內心便感到很熟悉、且深信不疑,因此認為必須在父母生前,就為他們介紹極樂世界,因為除了這個世界之外,還有他方的佛國淨土,於是,便寄了許多介紹淨土法門的書籍給父母,告知他們,未來有更好的地方可以去。

過了一年左右,有一天媽媽打電話來,說爸爸已病倒、住院,醫生檢查的結果,已是肺癌末期,只剩三個月的生命。父親是位銀行家,生平從不請假,住院對他來說,是無法接受的事,媽媽電話中問我們該怎麼辨?當時,我與弟妹們商量之後,當機立斷的在三天之內,放棄所有一切事業、學業,決定回來陪伴父親,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

父親生病之後,原本是很虛弱的,可是一聽到我們要返台,竟高興得在病房門口坐了一整天,既不肯休息,也不肯吃東西,司機提醒我們,見到父親的時候,千萬不要表現出哀傷的樣子。父親生性樂觀、淡泊,從不怨天尤人,當他知道罹癌的事實後,並沒有經過掙扎、憤恨不平,只是默默接受這個事實,因此醫生護士都說他是最合作的病人。

由於父親職務的關係,每天來探病的人絡驛不絕,而他總是精神奕奕的跟大家談笑風生,完全不像是個病人。可是,當醫生証實父親的肺癌己轉成腦癌時,便要求我與妹妹去看報告,然而,爸爸是很敏銳的,他用眼神觀察我們的表情,因此,我們須先把眼淚擦乾,才裝成若無其事的回病房,並告訴爸爸已沒什麼大礙了。只因我們在國外已磨練得很堅強、獨立,我們要父親安心養病,等開完刀就沒事。父親手術之後奇蹟式的並沒有出現開腦的後遺症,反而一切行動自如,讓大家都鬆了一口氣。於父親住院期間,我每天都為父親持 49 遍大悲咒,不久之後他竟然可以出院了,並且還能照常上班。

記得返台約不久,有一天,我想起在加拿大時,曾聽過北投有座農禪寺,於是,我們一行人便前往參訪,當時,由果舟師親自帶領我們到大殿,及前往護法會詳談,而剛好 聖嚴師父也在寺裡,他出來和我們寒喧問好。因此,第二天的皈依大典,我們全家便一同前往農禪寺聽師父講經,對於師父所說的落實關懷和淨化人心,感到十分的相應。

幾天之後,在因緣巧合之下,報名了法鼓山第一屆的菩薩戒,當受完戒之後,內心就更加踏實。而每當爸爸下班之後,仍會親自去買菜,要媽媽煮給我們吃,日子彷彿又回到了從前,只是不再依賴父母,反而變成父母的依靠,當時,只求能夠多陪父親一些時日,因為醫生說,爸爸只有三個月的時間,好希望能再多陪他一下,因為己經許多年沒有見過爸爸了。

一天夜裡爸爸突然痙攣,呈現昏迷狀態,已請了救護車。我立即陪著爸爸上救護車,一路上我一直念佛,因為路途遙遠,擔心到醫院時,恐怕父親會因缺氧過久,而成為植物人。結果,到達醫院的時候,爸爸突然間醒過來,而且神智很清楚,問說:「我怎麼會來這裡?」我回答:「剛剛因為你不舒服,所以送你來醫院。」他說:「半夜搭救護車會不會吵到鄰居?」他內心之中,一向都是為別人著想,幾乎未曾想過自已。然而,自從那一次住院之後,爸爸就必須長期住院治療,當時,他毫無眷戀的從銀行老總提前退休;交接當天,全省分行各高階主管全員到齊,而父親卻一如往常得沉穩幽默,於談笑風生之中,由我陪他簽下一大疊離職文件,令在場大眾皆折服且動容。

為了沖淡父親對工作的依戀,當員工們都離開之後,我便和他自窗口往下看,告訴他說,看看我們好幸運,在這邊就像是度假一般,外面這麼多的人來人往,究竟在忙些什麼?您的身體雖然有病,可是心理卻比任何人都還要健康,尤其對於公司的事情,又交待得這麼清楚,連現任的總經理,每天都還要到醫院向您學習,不是嗎?如此點點滴滴,有意無意的幫助他放下對身體的執著,也在無形中將佛法傳遞給父親。

可是,當他決定不再接受鈷六十及化療之時,內心覺得有些不安,於是,我便告訴父親:「其實還有另外一種光可以照,既不會痛,也沒有後遺症,這就是阿彌陀佛的無量光,又稱為大醫王,您只需用心念佛,就可以照得到了」他於是接受了念佛法門。每天下午,我都會在病床旁,為父親持誦【地藏經】,即使醫生護士進出,都不曾中斷;有時,父親會突然感到一陣暈昡,覺得自己似乎要無底深淵沉去,這時,我就把一串佛珠交他,因為佛珠是很好的修行工具,拿著佛珠就有依靠,父親也就不會覺得往下沉了。

父親一向以孝順聞名,也與地藏王菩薩特別有緣,我在病房裡為他掛一幅地藏王菩薩像,讓他每天都能夠觀地藏王菩薩像,讓他的信心能愈來愈強。過了半年之後,父親便親自前往農禪寺皈依,於生前進入佛門,雖然一般人,面臨家人病危之時,總是因萬般不捨,而想盡辦法延續生命,可是,這是一廂情願的私心,對病人而言,其實是一種折磨,畢竟該來的總是會來、該面對的事,也總要去面對。

我們當時並沒有期待奇蹟出現,因為如果真心關懷,就應該捨不得對方受苦,當父親全身插滿管子昏迷的第二天,我們知道時日不多了,於是與醫師商量,屆時決定拋棄急救,不讓父親再受苦,並且徵求母親同意,以佛化喪禮為父親辦理後事。

當時,法鼓山關懷義工也到醫院關懷,告知我們病人臨終之時,不要搬動、不要哭泣等等,我們知道父親太愛我們,而捨不得走,於是當天下午,媽媽握著爸爸的手,請他放心,說我們會照顧自己,接著,我們也輪流和爸爸說話,請他不要再掛念我們。我除了感激他一生為我們所做的一切之外,又對他說:「您該做的事都已做了,現在除非阿彌陀佛來接您,否則千萬不可隨便跟著其他人走,我們會照顧自己,也會幫助你往生淨土的。」又說:「往生不是永別,而是移民,就像我從前移民到美國,現在您則要移民到極樂世界去。」

當我說完之後,父親眼角立刻流下淚來,他似乎在點頭答應,因為在他生病過程裡,我們全心全意的陪著他,尤其從小到大,都不忍傷父母的心,到了父親臨終的這一刻,無論如何都送父親到極樂世界。當晚約十二點多,父親的血壓竟於三秒鐘左右,從 100 直接掉至 0 ,父親就在沒有任何痛苦的情況之下,停止了心跳。父親以堅強的求生意志,使原來只剩三個月的生命,延長為一年,當中也重溫了天倫之樂,甚至皈依佛門,尤其在生病的過程裡,並沒有受到一般癌末病患的痛苦,雖是肺癌,卻不曾咳嗽;雖得腦癌,卻不會頭痛;連止痛藥都沒有吃過,醫師們都認為不可思議。

當父親心跳停止之後,值班醫師立刻進來要為他急救,然而因我們事前已跟醫院說好拋棄急救,院方也答應我們可在病房助唸至早班交班,父親於十二點半往生,至隔天交班,剛好八小時。當時因已半夜,所以並沒有通知助念團,我們於一分鐘內,為父親蓋上往生被,開始為他助念,雖然沒有香爐、沒有鮮花、也沒有佛像,只輕輕幫父親拿下氧氣罩,深怕驚擾父親,讓他再有絲毫的痛苦,我們也沒有交談、更不敢哭泣,一心只希望父親往生極樂世界。

我們只憑著一股意志力,雖從未有助唸的經驗,尤其要連續念佛八小時,當中,儘管弟妹們早已昏昏欲睡,我則獨自撐了八小時;一直到早上六點多才通知媽媽,因為她到院時必會超過交班時間。父親往生的時候,因雙腳滑到病床外面,所以蓋不到往生被,而當助念到半夜的時候,雙腳卻從臘黃開始轉紅,到了天亮之後,又為他持誦【心經】及【往生咒】,而當我們掀開往生被時,父親的面相竟已改變;變得非常莊嚴,表情極度安詳,雙眼不再浮腫、嘴角上揚,皮膚也十分光滑、全身依然柔軟溫熱,更沒有散發出任何的異味,像是化過妝ㄧ般。

一直到交班時,父親全身關節仍是柔軟的,我們相信他已放下一切;公祭當天於火化之前,負責火化人員告訴我們,這位亡者很特別,請你們於火化後拿紅包袋過來;當時,我們並不知道究竟發生什麼事?原來,父親火化之後,燒出非常多彩色的舍利花,雖然他生前並沒有學佛,卻是一位真正的修行者!當我握著父親火化後的舍利花時,感覺依然握的是父親的手,只是換了另外一種面貌罷了。

陪父親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心中最大的感觸,是感恩父母從小的關愛,以及願放手讓我們出去磨練、學習自我的獨立成長,使我從原本的膽小依賴,轉變成能夠在取捨、承擔和放下之中當機立斷。父親往生之後,我接到寺裡法師來電,說師父請我到寺裡現身說法;當天,我面對 聖嚴師父,以及兩百多位助念團員時,一心只想將此過程與大家分享,所以沒有絲毫怯場,述說了將近一小時之久,師父一直對我微笑點頭,之後則要我錄成錄音帶,與全省信眾結緣。

雖然,許多人都鼓勵我應加入助念團,可是經仔細思考之後,我則決定轉換另一種方式;我開始研讀、整理師父的著作及開示,而在因緣際會之下又成立了讀書會,希望從幫助別人當中,也學習自我成長。因為唯有生前能心開意解,才是最究竟的超度。記得打禪七的時候,經常看到「大死一番」四個字,就是為了提醒我們,放下依賴與攀緣心,走出屬於自己的路,而這也是成立讀書會的目的,更是父親往生給我最大的省思。

幾年前,讀書會的許仁祥,突然在發動汽車帶我去看醫生之時,因心肌梗塞而在我們眼前往生,當時,他的妻子果開,很鎮定的勸先生要提起念佛的心力,相信應是許仁祥師兄往生時最大的助力,因為親人的感應力是最直接的。當讀書會同學一聽到消息之後,都在最快的時間內趕到醫院,大家雖感到十分震驚,卻沒有亂了方寸,由於事發突然,當時並無法聯絡助唸團,而我剛好身邊有現任住持 果東方丈的電話,於是便直接與他聯絡,請他幫忙通知助念團員前來助念。

果東方丈不但親自前來,還聯絡許多各地助念團員前來助念。讀書會學員則等到助念團員到達之後,才起身到外面相擁而泣,之後又幫忙安撫、關懷家屬,把平日所學的佛法,運用在生死大事上。在助念八小時過後,同學們輪流在耳邊跟他道別,現在回想起來,依然很感人。在他往生後四十九天之中,讀書會雖然暫停,但每天下班之後,大家都會到許仁祥家中,為他持誦【地藏經】迴向,同時,也陪伴果開度過那段最艱難的時刻。

當時一邊陪伴果開,一邊開導她,讓她從先生往生那一刻開始,就學習如何走出傷痛,而不是等到做完佛事之後,才思考往後要如何走出陰霾。藉由同學們的關懷,也讓她感受到一股支撐的力量,知道自己往後的日子將不會孤單。公祭當天, 果東方丈的開示相當感人,他事後告訴我們,公祭時眼淚已在眼眶裡打轉,而當他要被送入火葬場時,是由讀書會帶領,並由我為他做最後的說法。當時,我已經從過去膽小、且無力抗拒家族壓力的弱者,轉變為充滿自信與膽識,能站在火葬場前說法的勇者,尤其,當往生者要被送入火葬時的那一刻,我須用力的喊出 “ 燒 “ 字,剎那之間,我被激發出無比潛藏的力量。

我們對於送至親好友最後一程時,總是百感交集,尤其要勸導對方放下執著的同時,對於人生的無常,感受更是深刻,然而,這都是來自於往生者的幫助,就像當年父親往生時一樣,是往生者用自己的身體示現了無常,幫助我們真實的去面對人生的無常。當時,現任美國東初禪寺住持 果謙法師,請我到法鼓山安和分院成立安和讀書會,希望能讓更多人接觸佛法;所謂「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自己若不親自修行,只想祈求他人的幫忙而消災解厄,當遇到災難來臨之時,又如何能放得下呢?

有人或許會質疑,上洗手間時能否念佛?當然!當時外公就是上廁所時往生的,因此念佛不分時間和地點;記得外公往生當天,遺體要從台北運回基隆時,我陪著外公搭救護車回去,一路上只希望能多爭取時間為外公念佛,因為礙於家族輩份,所以不斷的祈求家族成員們能晚一點到達,讓我能有多一點時間與外公獨處。

畢竟家族勢力龐大,我輩份又小,可是不可思議的是,我竟是家族成員中最早被通知的,其他人都因臨時有狀況而無法趕到,有人遇到塞車,有人有事趕不來,雖只台北到基隆短短的路程,大家居然都延遲二、三個小時才到,這或許是冥冥之中自有安排吧。

當時,我在外公身旁為他念佛,同時默禱已在場的親友,也都能陸續離開,果然不久之後,只剩我和外公兩人,我向他介紹極樂世界,告訴他:「請您專注地聽我的說,好嗎?」並為他描述極樂世界,請他跟著我念佛、跟著佛菩薩走,否則待會兒等大家都到了之後,就會放聲大哭,會讓他不舒服且生氣,所以那時即使想走,也走不掉了。

當大家陸陸續續趕到之後,我立即退到人群後面,過了八個鐘頭之後,當家人幫外公更衣時,他的身體是柔軟的。一年之後,外婆也走了,他們二位都是福祿壽全歸,尤其外婆幾年前就曾因生病住院,當時就已被宣告病危,因不只口吐白沫、血便、且全身都插滿管子,家屬也到醫院跟她見最後一面,甚至連靈堂也都佈置好了。

當時,有一天,我跟媽媽說,能否留在家持誦【地藏經】迴向給外婆,同時祈願:「如果外婆能夠痊癒,希望她趕快好起來,要是不能,請求佛菩薩能慈悲帶她走,不要再讓外婆再受苦了。」過了幾天之後,醫院方面告知,外婆把管子拔掉、血便也止住了,觀察三天之後就可以出院,當我去看她時,外婆對我笑了笑,並且在紙上寫下我的名字,自此之後,外婆又多活了三年,在那三年裡,她請的特別看護是位學佛的師姐,教她念佛吃素,因此外婆往生時,並沒有受到痛苦。

對於如何幫助亡者,從【阿彌陀經】、【無量壽經】即可得知,只要臨命終時,為亡者開示極樂世界的功德莊嚴、以及阿彌陀佛的本誓願力,就能夠讓亡者產生嚮往之心,因為他們的神識是清楚的,是聽得到的,所以定能幫助他們往生佛國淨土。

幾年之後,有一天,有位師姐告訴我,在承天禪寺看到一套淨土文選,選自淨土法門的精華,每年只出一本,她看到其中收錄刊登於法鼓雜誌上,關於父親往生之【愛,就是助他往生淨土】一文,由於淨土文選是副當家師主編的,所以當我前往承天禪寺參訪與感謝時,當家師與副當家師都出來與我會談,更肯定 聖嚴法師的成就,提到平日都以 聖嚴師父的書籍,與信眾們結緣,連僧眾們也都研讀師父的著作。

 

副當家師說:「雖然稱為淨土法門,但還是必須於生前超度,如果念佛時,煩惱太多也無法得力,所以應依循佛法,才能放掉痛苦煩惱」,自己學習如何轉煩惱、增智慧,念佛才有力量;此外,說我的文章之所以會被收錄在淨土文選中,是因為用心,而不在形式上,唯有心無罣礙、以至誠懇切的心念佛,才能與諸佛菩薩感應道交,這才是「念佛法門」的意義,也才能跨越層層的心靈障礙、邁向自在解脫之道。

◎ 講於法鼓山安和分院  

   

【愛 就是助他往生淨土】收錄於

  /法鼓山之「法鼓雜誌」

  /承天禪寺之「淨土文選」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je168&aid=4269890

 回應文章

羽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5 00:12

非常感謝您的分享

非常隨喜您的孝心

非常讚嘆您的發心

非常歡喜您的鼓勵

~~用心念佛~~              

格友您好:

    我是登山怪傑李小石長子李堯,我的著作「天使向光飛翔-我的盲碌思生活」已由印刻文學出版。此書個人所得一半將捐給身障團體,盼獲支持,謝謝!

另附上博客來的連結: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09943


羽白的自傳小說「天使向光飛翔-我的盲碌思生活」由印刻文學出版,書中
以詼諧的筆法,透過林敬堯的化名,敘述我視障求學,考取正式教師的經過
;最重要,它記錄了我與父親「登山怪傑」李小石相處的回憶,一位父親對孩
子眼疾永不放棄的扶持……

言夏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動容
2012/02/01 23:21

非常感人的故事!!

閱讀時,淚水總在眼眶裡打轉,

感恩您將這麼棒的親身故事分享給我們。


自在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的父親是位了不起的人!
2011/05/16 14:19
您的父親是位了不起的人!

可否私下告知我他是誰呢?

本文的確非常感人!

我也很尊敬我的父親──一位平凡、盡責、視病如親、慈悲為懷的醫師

我的部落格和我的書,都有寫我的父親喔,歡迎分享!

阿彌陀佛!

古典詩聯精彩作:自在老師的《閒雲自在詩聯集》隆重出版!
自在老師的佛法心靈智慧書《自在點燈》,超越宗派,格局開闊,智慧啟發,為引領覺悟修行的明燈。各書店優惠中~

自在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有出書嗎?
2011/05/16 14:05

謝謝您的分享~

您的文章都很好呢~


您有出書嗎?

古典詩聯精彩作:自在老師的《閒雲自在詩聯集》隆重出版!
自在老師的佛法心靈智慧書《自在點燈》,超越宗派,格局開闊,智慧啟發,為引領覺悟修行的明燈。各書店優惠中~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11/11 03:12

菩薩投生積善家 累世修得端莊相

外所因緣自嘗盡 慈悲雙運廣長舌

為度眾生說善法 內外明澈人天敬 

 

深季 (Sunje)(Sunje168) 於 2010-11-11 03:33 回覆:

感動得說不出話來   我還在努力精進學習中


山居的隱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來人
2010/11/03 22:00

禮敬的菩薩

佛安吉祥

您是菩薩乘願再來人

慈悲感化親人,有大醫王的智慧和展現孝心

感恩現身說法覺有情

末學合十頂禮

深季 (Sunje)(Sunje168) 於 2010-11-03 22:52 回覆:

您過獎了,實在不敢當

修行是永無止盡的功課

我只是不敢忘記初發心

對您深深的祝福與祈願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
2010/10/28 22:49

您的父親真的是一位有 佛緣,有福分的修行者,聖人的道在於實行,不止於求道,他真是位好涵養的智慧之人,才能有這樣順天命的好性情,還能得你們三個姐弟的孝心和 佛心幫忙!

很語重心長,感人而條理清楚的一篇分享,讓我學習了很多,知道怎樣去幫助親人的離去,謝謝您。

深季 (Sunje)(Sunje168) 於 2010-11-03 22:56 回覆:

父親雖身居金融要職,

卻一生都清廉且謙虛,

他說要為子孫留福蔭,

粉身碎骨都無怨,留得青白在人間!


三點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眾多有緣眾昐望您
2010/10/11 08:29

父親一路有您陪伴,真的很不錯,為人子女能夠盡最後孝道,給您讚嘆,

更祈望以此更精進,化悲傷為力量,菩提道上眾多有緣眾昐望您提?,祝福吉祥.

深季 (Sunje)(Sunje168) 於 2010-10-11 14:24 回覆:

感恩,希望能如您所祝福一般,有機會能接引更多有緣人來接觸佛法!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神奇
2010/08/23 21:36
只能說: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