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愚得水
2020/06/29 10:11:21瀏覽1129|回應2|推薦4

中國華南的洪水已經持續超過一周,而且災情有逐漸擴大的趨勢,使得已經爭論了好些日子的三峽大壩是否會潰堤的議題最近討論得更加熱烈,也是得中國當局不得不一再地出面「闢謠」,另一方面卻又偷偷地緊急洩洪,以減輕三峽大壩所承受的龐大壓力,而這又無可避免地造成原本就已經十分嚴重的洪水災情雪上加霜,只不過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網》仍然死鴨子嘴硬的予以否認並宣稱只是在「發電」,但這個說法卻與香港媒體《東方日報》先前說「汛情兇猛,三峽緊急洩洪救大壩」,稱「三峽大壩已超警戒線2米多,為了降低風險,當局已下令長江幹流上的四家水電站運行,同時也讓中下遊近千座水庫緊急洩洪」的報導有所出入(註1)

 

從現實的操作層面來看,中國當局即使再愚蠢腐敗,顯然也絕對不可能笨到任由三峽大壩無止境地承受龐大的洪水壓力而潰堤,加以中國又素有「犧牲局部保全大局」的政治傳統,因此在必要時偷偷地洩洪進行調節是可以理解的反應,只不過,三峽大壩位處於湖北省宜昌市秭歸縣,而秭歸縣正是戰國時代楚國詩人屈原的故鄉,而今中國三峽大壩不但沒能如中國官方先前所吹噓的擋下「萬年一遇的洪水」(註2),反而還偷偷洩洪擴大災情,讓包括湖北省宜昌市等多座城市的無數人如同投汨羅江死亡的屈原一般淪為波臣,可說是諷刺至極!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幾年前三峽大壩興建完成啟用後,其龐大的水體對於周邊氣候所造成的影響就一直充滿爭議,像是在2011年3月,當時擔任中國氣象局局長鄭國光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三峽大壩對周邊地區氣候有些許影響,但微不足道。把一些極端天氣氣候事件歸結為三峽工程的影響,缺乏科學依據,也很難得到科學界的認同。而當時三峽庫區地質災害防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李烈榮也表示,三峽水庫給當地帶來的變化,就是湖北、重慶部分地區的水面增加了1500平方公里左右,水面蒸發範圍大了,局部地區降水量增加了,但範圍極其有限。三峽周邊區域比三峽水庫面積大幾千、幾萬倍,三峽及周邊地區降水的水汽主要來自印度洋和太平洋,因此三峽水庫對三峽周邊這麼大區域的天氣而言,影響是很小的(註3)。

 

如今在過了九年後再度回顧鄭國光與李烈榮的談話,三峽大壩對於局部氣候所造成的影響顯然並不是如他們所說的那樣輕描淡寫,畢竟,在中國華南發生洪災時,鄰近的印度與東南亞各國尚未發生相同的災情,顯見中國這一次的洪災主要還是肇因於三峽大壩所蓄積的龐大水體對於局部氣候所造成的影響使然!而中國當局之所以當初不顧一切的決心非建三峽大壩不可,除了是貪圖三峽大壩建成後可以為全中國增加三分之一電力的經濟利益外(註4),另外一個不足為外人道的目的,恐怕是想藉此掌控亞洲的水資源,進而成為掌控整個亞洲,最終達成實現稱霸世界的野心(註5)!

 

只不過中國近三十年來在其西南地區大興土木興建包括三峽大壩在內的巨型水利設施,雖然如願的讓中國掌控了亞洲日趨珍稀的水資源,提升了中國的區域影響力,但人算不如天算,這些暴增的龐大水體對於複雜的氣候系統所造成的影響,顯然已經遠遠超過中國當局最初所能預見的範疇,使得中國近年來的氣候日趨極端,無論對於民生經濟與國家安全都造成了無法想像的巨大衝擊,誠可謂是:「愚人得水」,自作孽不可活!

 

(註1)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769194

(註2)http://www.rfi.fr/tw/%E4%B8%AD%E5%9C%8B/20200628-%E4%B8%89%E5%B3%BD%E5%A4%A7%E5%A3%A9%E4%B8%8D%E5%86%8D%E6%8F%90%E8%83%BD%E6%8A%B5%E8%90%AC%E5%B9%B4%E4%B8%80%E9%81%87%E6%B4%AA%E5%B3%B0

(註3) http://www.rfi.fr/tw/%E7%94%9F%E6%85%8B/20110313-%E5%B0%88%E5%AE%B6%E8%BE%AF%E7%A8%B1%E4%B8%89%E5%B3%BD%E5%A4%A7%E5%A3%A9%E6%B2%92%E9%80%A0%E6%88%90%E6%A5%B5%E7%AB%AF%E5%A4%A9%E6%B0%A3

(註4) https://news.mingpao.com/pns/%E5%89%AF%E5%88%8A/article/20200628/s00005/1593281599581/

(註5)https://cn.nytimes.com/opinion/20130209/c09chellaney/zh-hant/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mmerBlue&aid=140417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