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aiwan original
2020/06/16 12:37:57瀏覽1343|回應10|推薦7

已經很久沒有看電視連續劇了,上個月在得知公視和日本 NHK合製以台灣高鐵的建設過程為主軸,串連起台、日兩代糾結複雜的愛情迷你連續劇《路.台灣EXPRESS》,就決定要好好一探究竟。

 

整部戲劇製作得相當用心,除了人物服裝、道具都切合時代背景外,甚至於連台北101大樓以及高鐵工地都可以在劇中看得到不同階段的興建過程,讓人在收看時彷彿回到了當年的時空。劇中也把台、日以及西方人的不同民族性與文化思想上的衝突刻畫得非常深入,像是日本人對工作全力投入,到了幾近忘我與不知變通的職人精神,以及台灣人看似散漫,但靈活多變與樂觀溫暖包容,乃至於西方人實事求是的民族性...等等,都可以在本劇中看得到。

 

而台灣高鐵這麼一個融合由日本新幹線系統所代表的東方高科技文明與實事求是的西洋文明為台灣量身訂作的鐵路新系統,在劇中自然免不了會發生文明的衝突,但最後則是藉由代表台灣人立場的鐵道專家Leicester・王口中對日本女主角多田春香說:「我們都知道日本的新幹線系統非常優秀,是日本人的驕傲,不過,有時候你們的姿態是不是也太高了些?」,讓劇中的日本女主角有如被當頭棒喝般頓時陷入了沉思。

 

雖然這部電視劇是以男女間的異國戀情作為主要元素,但事實上,這部戲劇其實有很多日本人的自我反省元素在其中,像是在台灣出生的日本「灣生」葉山勝一郎,在學生時代,聽到台籍同學中野赳夫(呂燿宗)想要娶自己也暗戀的日本女同學時,脫口而出說那是不可能的,因為台灣人是「二等國民」,兩人因而發生嫌隙從此未再講話,讓葉山勝一郎一直對此耿耿於懷,直到晚年妻子過世後,才在台灣弟子的鼓勵下再次踏上他與妻子數十年來一直魂縈夢牽的臺灣土地,並慎重其事的向台籍同學中野赳夫鄭重道歉。

 

另外,在劇中來台負責規劃高鐵的工程師安西誠,因為過度投入工作,而與妻兒疏離,心情苦悶下到Club Crystal

喝酒解悶,而與酒店公關小姐Yuki一見如故,兩人感情迅速升溫,卻因為安西誠懷疑Yuki腳踏兩條船,而在酒後痛罵Yuki只是個陪酒小姐,他並沒有愛上Yuki,後來在Yuki離職回到家鄉後,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安西誠遇到了與Yuki在同一家酒店工作的弟弟將誤會澄清並帶著他回到家鄉的小漁村見Yuki時,安西誠終於放下了男人的自尊,鄭重地向Yuki鞠躬道歉,在在都可以看得到日本人的自省,以及對於自己曾經傷害過的人,即使是因為一時的誤會,也會一直良心不安的民族性,這對於善忘的台灣人來說,大概是很難理解的吧?

 

而這一部首開風氣之先以台灣高鐵的誕生過程為題材的電視劇,於劇中被再三強調的核心思想----Taiwan original,最後也終於藉由曾經一度與上司Jack意見不合而被迫去職的Leicester・王再度回歸,讓一度陷入麻煩通車日期一再延期的台灣高鐵得以順利通車,得到最佳的詮釋----所謂的Taiwan original,不就是融合各種文明的優點,打造成最適合台灣的新文明嗎?

 

整個來看,這一齣台、日合作的迷你電視連續劇,真的是讓人耳目一新,雖然劇情沒有一般台灣電視劇各種重口味的元素,或許會讓許多已經習慣「吃重鹹」的台灣人覺得不夠味,但是卻有如一杯純淨的泉水般,讓人在炎炎夏日入喉後感到暑氣盡消而回味無窮,期待將來能夠有更多類似的台、日合作優質電視劇繼續推出,以期逐漸改變台灣社會,創造更好的Taiwan original新文明!

 

https://www.facebook.com/watch/?v=274919860313973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mmerBlue&aid=138625465

 回應文章

叛亂團體國民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4 14:20
海兒‧安傑爾給9樓的回應認為「支那豬」與搞女人無關,這點大錯特錯足以證明海兒‧安傑爾確實是只能看蒼井空A片打手槍的性無能,台灣女人當ㄈㄈ尺就是瞧不起生下她們的祖宗十八代男性正如同海兒‧安傑爾罵「支那豬」辱沒了祖宗十八代一樣,台灣男人被ㄈㄈ尺瞧不起以後只能買外籍新娘當然很容易就變成在女人面前抬不起頭來變成如同海兒‧安傑爾一樣只能看蒼井空A片打手槍的性無能,同樣的道理,中國大陸女人當ㄈㄈ尺如同海兒‧安傑爾罵「支那豬」一樣都會辱沒祖宗十八代讓中國男人變成性無能,這就是台獨罵「支那豬」與台海兩岸男人被ㄈㄈ尺瞧不起後只能看蒼井空A片打手槍的關連,如同《霹靂嬌娃》裡面玩賽車的大老闆一樣因為搞不了女人才轉移興趣開始罵「支那豬」的海兒‧安傑爾看懂了嗎?
海兒‧安傑爾(SummerBlue) 於 2020-06-25 12:58 回覆:
你對你們支那豬的症頭蠻清楚的嘛,不錯喔,你爺爺我講的話,你這頭支那豬龜孫子都有在聽,繼續保持下去嘿。

叛亂團體國民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4 10:10
海兒‧安傑爾如此喜歡罵「支那豬」讓我想起2000年上映的電影《霹靂嬌娃,Charlie's Angels》的一段情節,霹靂嬌娃出任務偽裝成賽車手時一個參加賽車的大老闆接受記者訪問提及其公司員工批評他參加賽車是因為性能力衰退才把興趣從女人身上轉移到賽車,大老闆告訴記者們他已把那些批評他性能力衰退的員工開除了,記者們以為是開玩笑就一陣轟笑,大老闆再強調他不是開玩笑而是真正開除了那些批評他性能力衰退的員工。
海兒‧安傑爾是不是如同《霹靂嬌娃》裡面玩賽車的大老闆一樣因為搞不了女人才轉移興趣開始罵「支那豬」?一旦有人揭穿海兒‧安傑爾只能看著蒼井空的A片打手槍時他就如同《霹靂嬌娃》裡面玩賽車的大老闆一樣勃然大怒,話說回來,玩賽車還是不同於罵「支那豬」,畢竟玩賽車頂多只能顯示自己一人性無能,罵「支那豬」可會連累海兒‧安傑爾自家祖宗十八代都變成性無能,不信這點的路過網友們可以回頭去看海兒‧安傑爾文章《中國人為何老覺得自己被「歧視」?》下面我所轉貼崇洋女人相關資料的留言。
海兒‧安傑爾(SummerBlue) 於 2020-06-24 10:17 回覆:
說你是豬還真一點都沒冤枉你,稱你們為支那豬只是事實陳述,跟搞不搞女人有個屁關係?你的豬腦袋還真的不知道裝甚麼,可以把毫無相關的事兜在一起,難怪又蠢又笨又白癡加三級又犯賤,天天都跑來你爺爺我這邊討罵!

叛亂團體國民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3 12:48
海兒‧安傑爾說「哪來所有的支那豬都來罵我?」,這句話證明海兒‧安傑爾是一個希望所有「支那豬」都來罵他的欲求不滿虐待狂兼被虐狂,所以所有的「支那豬」一定要好好罵海兒‧安傑爾才能矯正他的虐待狂,至於海兒‧安傑爾喜當龜孫子被「支那豬」罵的被虐狂妨礙不了別人可不必理會讓他自行解決。
這篇文章的最後一句話是「創造更好的Taiwan original新文明」,就憑海兒‧安傑爾的欲求不滿虐待狂兼被虐狂能創造什麼Taiwan original新文明?難道海兒‧安傑爾認為看著蒼井空的A片打手槍就是Taiwan original新文明?哈哈哈....
海兒‧安傑爾(SummerBlue) 於 2020-06-24 08:15 回覆:
你今天又癢了,跑來你爺爺我這邊討罵啦?支那豬龜孫子!

叛亂團體國民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2 09:17
海兒‧安傑爾給六樓的回應是把話說反了,依我看來海兒‧安傑爾不斷寫文章罵「支那豬」就是為了讓所有「支那豬」都來罵他,所以海兒‧安傑爾就是一個兼具虐待狂與被虐狂的賤人(賤人就是海兒‧安傑爾喜歡轉貼的周星馳劇照裡頭的台詞),路過網友若不信海兒‧安傑爾喜歡被「支那豬」罵,大家可回頭去看至少最近兩個月海兒‧安傑爾文章下面的回應,這些回應沒幾則認同海兒‧安傑爾,大多數回應都是罵海兒‧安傑爾,海兒‧安傑爾是不是喜歡罵人兼被罵的虐待狂兼被虐狂?
海兒‧安傑爾(SummerBlue) 於 2020-06-23 10:49 回覆:

在這邊就是你這頭支那豬每天來報到給我罵而已,哪來所有的支那豬都來罵我?

看來看去,就是你這頭支那豬最下賤、最欠罵,所以你爺爺我當然要充分滿足你欠罵、愛被罵的下賤需求囉,你說你爺爺我是不是很疼你這個龜孫子啊?


叛亂團體國民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8 09:36
海兒‧安傑爾這種喜罵「支那豬」的媚日台獨與ㄈㄈ尺有一個共同點:他們都瞧不起自己祖宗十八代,ㄈㄈ尺專找白種男人上床的深層心理是瞧不起台灣男人,同樣的言行出於洋男人是浪漫而出於台灣男人就是性騷擾,看到洋男人即使語言溝通有困難也能在幾小時內直接上床而碰到台灣男人就要求有錢有房體貼順從等一大堆條件,海兒‧安傑爾這種媚日台獨只要一看到中國稍有不對勁之處就立即罵「支那豬」卻扭曲歷史美化日本殖民統治台灣,所以海兒‧安傑爾這種媚日台獨男人與ㄈㄈ尺是絕配,可惜ㄈㄈ尺只喜歡倒貼白人不喜歡海兒‧安傑爾這種假東洋鬼子,真正的日本女人也是喜歡美國白種男人遠勝過海兒‧安傑爾這種假東洋鬼子,所以我把海兒‧安傑爾給一樓的回應原封不動送回給他:還是看著蒼井空的A片打手槍吧!哈哈哈....。
海兒‧安傑爾(SummerBlue) 於 2020-06-18 10:04 回覆:
既然有你這個犯賤的支那豬主動送上門來給你爺爺我罵,你爺爺我當然要應你的應求罵好罵滿囉,不然你的賤骨頭怎麼會滿意呢?你這個死肥宅蠢支那豬再怎樣還是下賤啦,廢話那麼多幹嗎?

叛亂團體國民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7 20:42
海兒‧安傑爾證明了他這種媚日台獨果然跟ㄈㄈ尺是同一路貨色,不過ㄈㄈ尺至少還清楚想依賴男人與其找日本黃種男人還不如找美國白種男人,畢竟日本人還是得乖乖讓美國駐軍或著說跟美國上床,若跟日本上床後還得再跟美國上床才能找到靠山,所以ㄈㄈ尺跳過日本直接找美國上床,這麼一點道理連ㄈㄈ尺都懂但海兒‧安傑爾卻不懂,海兒‧安傑爾應該好好跟ㄈㄈ尺學一學,話說回來,ㄈㄈ尺上床只找白人不找日本人足以證明海兒‧安傑爾一定是ㄈㄈ尺不想理會的男人,白人瞧不起ㄈㄈ尺,ㄈㄈ尺瞧不起類似海兒‧安傑爾的媚日台獨男人,這叫做:「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
海兒‧安傑爾(SummerBlue) 於 2020-06-18 08:08 回覆:
你們支那豬啥小事都可以扯上媚日,這個世界上很多東西都是日本人發明的,高鐵就是其中之一,另外在各個國家普遍使用的電鍋也是日本人發明的,還有傳真機、影印機都是,你這個蠢支那豬有本事的話最好都不要使用這些東西,不然你就是媚日的王八烏龜。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0/06/17 11:25
ㄈㄈ尺
根本懶得評論了。恭喜你又更接近日本人了。
海兒‧安傑爾(SummerBlue) 於 2020-06-17 15:23 回覆:
日本人是亞洲最優秀的民族,像日本人很好啊,如果像你們支那豬的話,那才真的是悲劇!

叛亂團體國民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7 11:02
如果說台獨編造日據時代台灣男人與日本女人愛情故事是台灣男人的意淫自慰行為,某些台灣本土劇編造台灣女人與日本男人愛情故事就是種族歧視加上性別歧視的雙重歧視,這道理正如同台灣外籍新娘大多數來自比台灣落後的中國大陸與東南亞卻很少來自於較先進的日本歐美,這道理也如同台灣女人蜂擁找洋男人上床卻看不到洋女人蜂擁找台灣男人上床,如果說日據時代台灣男人與日本女人愛情故事是用來打手槍的幻想,那麼日據時代台灣女人與日本男人愛情故事就是台灣人以妾婦之道侍奉日本主子的象徵,發生於1938年的《莎韻之鐘》故事正是如此,台獨的媚日心態與專找洋男人上床的ㄈㄈ尺有何差異?
海兒‧安傑爾(SummerBlue) 於 2020-06-17 15:27 回覆:
你廢話那麼多幹嗎?台灣在日本時代本來就是日本的一部分,在落入你們支那豬的魔掌之前,日本人也是經常往來台灣,所以你們支那的大清一統志也白紙黑字的載明台灣自古不通中國,屬於日本,台、日兩地的人相戀通婚有啥好大驚小怪的?倒是你們支那豬又髒又臭又下賤又性別歧視,搞得性別失衡,現在一堆支那公豬討不到老婆打光棍,你們支那學者只好提倡一妻多夫,搞一杯水主義,真的好棒棒哪,快滾回你的支那豬國去交配吧,別整天犯賤跑來給你爺爺我罵!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200613web003/

中國男女比例大失衡 復旦教授推「一妻多夫」網傻眼


叛亂團體國民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6 17:14
版主地獄天使回頭去看自己文章《中國人為何老覺得自己被「歧視」?》下面我所轉貼台灣崇洋女人相關資料的留言,即使現在台灣女人看待歐美白種男人的態度也明顯優於看待台灣男人,由此可知日本殖民統治下台灣男人想跟日本女人談戀愛肯定是癩蛤蟆想吃天鵝肉,某些電視劇裡面日據時代台灣男人與日本女人相戀的故事正如同自慰打手槍自嗨一樣可笑,當時台灣男人與日本女人相戀即使存在也是極少數中的極少數而且必然受排擠見不得光,台獨與其編造這種日據時代愛情故事來滿足台灣男人的性幻想還不如想想如何阻止台灣女人蜂擁找洋男人上床。
海兒‧安傑爾(SummerBlue) 於 2020-06-17 09:08 回覆:

抱歉,台灣男娶日本妹的例子可多了,最廣為人知的就是大久保麻梨子嫁給台灣人,只不過你這個蠢支那豬廢宅終究是個魯蛇,還是看著蒼井空的A片打手槍吧!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