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情才有親
2017/10/17 13:51:35瀏覽2912|回應16|推薦2
台灣總統蔡英文即將在近日前往南太平洋友邦訪問,外交部次長吳志中指出,包括馬紹爾、吐瓦魯及索羅門等,和台灣一樣都是「南島語族」,所以這趟也定名為「尋親之旅」,讓許多統派媒體紛紛跳了起來痛罵:「蔡英文此舉,不啻是在中共十九大前明示:拒絕兩岸一家親,而寧願萬里重洋遠渡南太平洋島國尋親。」(註1)、「攀什麼親?小英『尋親之旅』扯『南島語』系?敵視『兩岸一家親』不荒謬嗎?」(註2)。 

而曾經在馬英九時代擔任過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更痛批:「真正的親人妳不認,然後人家不知道妳是親人的妳偏偏都要去認」、「民進黨不要老是消費原住民嘛,老是用原住民要來證明說我們跟中國大陸的關係沒有這麼的緊密,這不是非常的無聊嗎?因為你今天很明顯的你這個主流的文化,主流的族群,都是從中國大陸來的,這個東西是沒有辦法割得斷的。」(註3),凡此種種,都在無意間流露出牢不可破的大中國沙文主義,以及完全不將台灣原住民當成親人看待的可鄙心態,在思考邏輯上更是錯亂且自相矛盾! 

因為台灣與南島語族的關係密切是近幾年來國際學術研究都公認的事實,而蔡英文總統本身擁有屬於南島語族的排灣族血統(註4),她即將出訪的南太平洋友邦也是南島語族國家,此行定名為「尋親之旅」又何錯之有?而如果只因此就反推這是敵視「兩岸一家親」,更是無腦至極的無的放矢,畢竟,蔡英文個人到現在可不曾有過任何敵視「兩岸一家親」的言行,反倒是在「雙十節」當天,她在演講時還提到提到「今年也是台灣開放大陸探親三十周年,那些親人見面的畫面,即使到了今天,一起回想起來,依然深受感動」,而被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在facebook上虧她:「也要談『兩岸一家親』?」(註5) 

事實上,以近三十年來台灣日益國際化,台灣人與外國人通婚日益普遍的情況來看,在國際上與台灣血脈相連的國家必然會越來越多,所以絕不可能只有中國才會是台灣「真正的親人」,而且從現實上來看,血緣關係的遠近並非是成為「親人」的必要條件,彼此之間有無真情相待,才是重點。以2009年台灣災情慘重的「莫拉克風災」為例,當時台灣的南太友邦吐瓦魯捐了二十一萬美元援助台灣政府救災,這金額看似不多但卻相當於總面積只有二十六平方公里,只有約一萬二千人的吐瓦魯全國GDP的1% (註6),這種在國際外交實務上聞所未聞的義舉,就令台灣人深深感動。

相形之下,中國卻是動不動就台灣文攻武嚇、在國際上打壓台灣,,甚至於在去年「台南大地震」發生時還幸災樂禍的嘲笑台灣「基礎不牢,地動山搖」(註7),即令台灣人與中國是百分之百的同文同種,卻對台灣無情無義的中國,台灣人再傻再蠢,也不會也絕不可能當他們成是「親人」,因為有情才會有親! 

(註1) https://udn.com/news/story/7338/2759067 
(註2) http://opinion.chinatimes.com/20171016005123-262103 
(註3) http://news.tvbs.com.tw/politics/791277 
(註4)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60520/702130.htm 
(註5) https://udn.com/news/story/6656/2748772 
(註6)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330152 
(註7)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60206002137-260409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mmerBlue&aid=10880465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flyhippo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4 07:39

我看蔡十八想通了.想到南太平洋去找老公結親

也不怕人知道.大喇喇說要去尋親之旅.

反正一堆屁東西花完錢就會回來.不要以為會有甚麼成果


請願徹查國稅局公務員幾十年侵占獎金,預算及稅款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3 12:58
都解嚴三十年了,台灣還是那個任意誣指異議分子為"共諜"然後將其收押禁見的人治台灣,野蠻台灣,一點都沒長進!看看周泓旭陸生在台灣無故被民進黨台倭政棍綁匪蔡英文綁架而"被失踪"了一百多天後,人治台灣的民進黨台倭野蠻政權無恥的檢調鷹犬用盡了各種刑求脅迫周泓旭寫下"他白書""去"認罪"共諜,然後起訴書上除了"他白書"以及奉命誣指其為共諜只知自己在辦公時間手淫的"機密"深綠台獨最底層公務員的謊言外,無任何證據。現在周泓旭有機會講話時當然會告知世人那是他被脅迫寫下的,這種蔣介石軍閥戒嚴台灣維持他自己殘暴政權的手法,無恥台灣媒體不但支持居然還在用"起訴後翻供"練肖話,那是"他白書"不是翻"供"!惱羞成怒的民進黨台倭政權下的檢調鷹犬在周泓旭向世人表明他被脅迫下寫"他白書"又不敢公開審判,現在又讓他繼續"被失踪"下去,這又是人治台灣,野蠻台灣踐踏人權的一個例子!帶著李淨瑜上竄下跳的跳梁小丑楊憲宏,你不是掰一個關懷中國人權什麼狗屁組織,踐踏中國人權的就是你是你支持的無恥民進黨台倭政權,你怎麼不講話?陳芳明不是天天屁話一堆,看到台灣土著無賴政權刑求脅迫周泓旭強迫他寫"他白書"你怎麼不講話?還有一堆智障台獨,平時不是編了一堆謊言屁話一堆嗎?台灣明明管制人民一堆事,明明不管人民死活不管人民抗議,但台灣無恥政棍,無恥媒體居然不要臉的天天對台灣人編造"台灣自由民主人檯"的謊言,腦殘無知的井蛙台灣人居然也跟著複誦,可笑又無知!台灣與"自由民主人權"差了十萬八千里,有點腦子好嗎?!難怪台灣都是一些無腦的順民。再看周泓旭是如何被誣陷:周泓旭只不過與一名深綠台獨公務員交談幾句話而已,卻被蔡英文誣指為共諜將其綁架。以中國對台灣的了解,豈會任命一個二十幾的剛畢業學生當共諜(法治國原則必然是罪刑法定主義,野蠻又人治的台灣沒有共諜罪關押綁架他)?蔡英文台倭政棍指使一個外交部最底層的台獨的深綠公務員憑空誣指陸生周泓旭為"共諜",這個公務員連他的主管有小三小四都不知道,惟一知道的機密是他上班時間在辦公室隔壁的廁所打手槍(就是醫學上說的手淫啦),這個人身上會有什麼"機密"值得世界上最有名的情報員組織中國會要去刺探?但無恥台倭政棍們為綁架周泓旭即指使自掰的"檢察官"聲押,再指揮其自掰的"法官"將其收押。這不是蔡英文綁架陸生周泓旭,什麼才叫做綁架?!

請願徹查國稅局公務員幾十年侵占獎金,預算及稅款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3 12:36
對照自由民主開放的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看看台灣封閉保守又用NCC管制媒體,台灣人跟北韓人一樣都是鎖國。台灣明明管制一大堆,管的地方遠比中共多,居然還天天詐騙人民什麼狗屁台灣自由民主,也只有民進黨那堆腦殘相信台灣自由民主,看看中國的第三方支付,支付寶,共享.......一堆事之所以世界第先進,就是因為中共自由開放,反觀腦殘度封閉度百分百的台灣,為何除了詐騙以外,沒一件事能成,就是因為一大堆管制,明明專制獨裁,還練肖話台灣自由民主,真可笑!!

Andylove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1 07:02
我们的小英总统,这个60岁的小女孩就是倔强:你不顺着我,就算你和我骨肉相连,我也不认你作亲人,我要找万里之外八杆子打不着的人认作亲人。

ja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8 09:42
10樓版主,忘了一提,如果菜桶是到吐瓦魯找ㄤ 的話,應該算是尋"姻親",也未嘗不可。

ja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8 09:31
10樓版主,閣下說菜桶是要去尋親之旅,難道我的眼睛有業障,當然啦,除了血親之外,佛教徒有所謂"法親"的說法,所以菜桶到吐瓦魯,應該是尋找"語親"才對吧,哈哈哈。

ja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8 06:22

版主,不好意思,南島語族是語言學家所研究出來的概念,基本上是建議在相似的語言基礎,而不是血緣。

此外,菜統一會說她是閩南人、客家人,又說她有日本血統、排灣族血統,難不成她是雜種子?

不管如何,很少人像她這樣帶處攀親帶故、認爹問娘,這種心理狀況,是不是該去看一下心理醫生?

海兒‧安傑爾(SummerBlue) 於 2017-10-18 09:17 回覆:

沒錯啊,民族本來就可分成以血緣關係為基礎的血族,以及以語言文化關係為基礎的語族。

又沒有人限制只有血族才能夠成為親戚。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8 04:39
中共一再苦口婆心,不發兵,這就是親情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8 02:05
中時社論》台灣的中國認同仍深厚穩固 - 中時電子報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ellabella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8 01:16
小日本不認日本滯台餘孽狗雜種, 把日本滯台餘孽當狗用, 現在吐台客要去吐瓦魯尋根探親, 敗家子奴才走狗大限快了,  腦殘失智忘祖的綠餘孽已現畜牲象, 因果報應自有天收, 賤畜應該去動園物探親, 小日本皇民菜豬鼻領頭!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