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年體驗學習計畫 鼓勵年輕人探索未來人生方向
2019/10/23 08:00:00瀏覽530|回應0|推薦0

(絕色新聞劉萱台北報導)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推動「青年體驗學習計畫」,鼓勵高中職應屆畢業生體驗學習,開拓視野、探索自我,有夢勇於實踐!青年「自己提企劃」於國內外進行為期2或3年自主學習,進一步探索性向與興趣,找到未來人生方向,參加107年計畫的魏妤珊即為一例,她因喜愛跳舞而加入無垢舞蹈劇場進行體驗學習計畫。

這項計畫的體驗類型含括志願服務、壯遊探索、達人見習、創業見習、社區見習等。自小學習芭蕾、現代舞的魏妤珊對於舞蹈的想法是「喜歡而沒有任何原因」,因為觀看無垢舞蹈劇場紀錄片—「行者」,影片中林麗珍老師說:「做劇場、創作、舞蹈,不只要技巧,而是要有內在的東西,要了解這個世界。」讓她明白認真瞭解及掌握事情時必須將所有事物一起了解、掌握,也改變了她對舞蹈和劇場的想法,因而參加「青年體驗學習計畫」,開始將想法逐步實踐。

魏妤珊以舞蹈為基礎,加入無垢舞蹈劇場,強化肢體訓練,學習藝術行政等劇場歷練,並延伸探討人與自然關係、古老文化知識與實作。魏妤珊透過「青年體驗學習計畫」對於自我價值有更深刻的認識與反思,回顧在劇場中從最基礎的身體訓練到舞作排練,經歷過挫折但樂觀的她在劇組夥伴與老師的關心、鼓勵下很快重新振作、找回初心,雖然辛苦,卻讓她對這樣的過程著迷。參加劇場之餘,她也體驗學習古老民族如何在不傷害大自然的前提下與大自然和平生活。

107年夏天,魏妤珊跟隨山鹿自然工作室夥伴一起到菲律賓Olang群島的Panganan Island學習古老智慧,如何「與大自然一起生活」、體驗大自然的美好,回到很原始、自然、簡單的狀態。一個星期多的日子,魏妤珊向當地達人學習觀察潮起潮落、日月星辰、利用椰子樹的莖葉及椰子殼最外層抽取纖維來編織及撚線。

今年6月,魏妤珊跟隨舞團至俄羅斯參加契訶夫國際劇場藝術節(Chekhov International Theatre Festival),至莫斯科及葉卡捷琳堡演出,行程中負責道具組工作。公演期間她細心觀察整個舞團作業流程,學習到很多舞團演出時的知識及文化。公演中遇到許多突發狀況,都能得到解決方案,讓她知道團隊的重要性,了解「劇場真的不是一個人能夠完成的,是需要很多人的專業一起共同達到的。」

魏妤珊(圖/第一排右七)已然走向探索自我之路,描摹人生藍圖,也想一探進壯遊學的年輕朋友若對青年體驗學習計畫有興趣,想了解更多青年故事,可瀏覽青年署官網壯遊體驗學習網。(20191020)(圖/無垢舞蹈劇團)

( 知識學習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unnahTaiwan&aid=130181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