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節吃貨上身 3低1高年菜健康吃
2019/01/22 08:24:00瀏覽1798|回應0|推薦1

(絕色新聞台北報導)農曆春節即將來臨,長達9天的連續假期中,多數人會馬不停蹄地拜祭五臟廟,然後等著年後懺悔減肥、吃藥。如何吃得健康又安心,避免造成身體負擔?北市衛生局邀請聯合醫院營養團隊攜手星級飯店主廚,共同研發製作7道減鹽、少油、高纖的美味健康年菜,同時傳授年節剩餘食材變身美食的好吃撇步。

 

想要吃得健康,首先就得選用當季盛產新鮮食材,如當季蘿蔔、竹筍、菠菜及蕈菇類等都是很好的纖維來源,其次是烹調減鹽,口味以清淡為主,不妨利用新鮮食材,減少使用加工食品,調味上可利用如檸檬、鳳梨、蕃茄等酸性新鮮水果或蔥、薑、蒜、酒、辣椒、紅棗、枸杞、當歸等食材,再來是少油,烹調時應以清蒸、涼拌、水煮、燉或少量油拌炒方式,避免攝取過多熱量,至於食材選擇,相較於紅肉(豬肉、牛肉),選用脂肪含量較低的白肉(海鮮、魚肉、雞肉)更佳。

 

以下提供「三低一高(低油、低鹽、低糖、高纖維)」健康食譜,讓剩餘年節食材變身為3道美味佳餚。

 

一、闔家團圓(1人份)

剩餘雞肉剝成絲,再與小黃瓜絲、胡蘿蔔絲、豆芽菜拌入香油,變身成為一道涼拌菜;雞肉其他部位可以拿來煮湯,如燉苦瓜鳳梨雞,在湯內可加入新鮮苦瓜及鳳梨等蔬果,吃得高纖又健康。

材料:

(1) 雞胸肉45g

(2) 小黃瓜15g、紅蘿蔔10g、豆芽菜15g、紅椒10g

調味料:鹽、香油

作法:

1.將雞胸肉剝成絲。

2.小黃瓜、紅蘿蔔切絲、紅椒切絲。

3.豆芽菜去頭尾。

4.紅蘿蔔絲、豆芽菜、紅椒川燙後泡冷水。

5.將雞肉絲、小黃瓜絲、紅蘿蔔絲、豆芽菜、紅椒絲加入香油拌過即可。

 

二、年年有餘(1人份)

將年菜剩餘魚肉刮下,稍微加熱拌炒,煎至焦香,然後以生菜包覆堅果一起享用,口感清爽,剩餘魚頭也可利用加入大量蔬菜做成砂鍋魚頭湯。

材料:

(1) 熟魚肉30g

(2) 美生菜1

(3) 玉米脆片、烤腰果碎粒少許

(4) 紅蘿蔔10g、西芹15g、紅甜椒20g、杏鮑菇10g、荸薺10g,切末

調味料:鹽、糖、米酒、白胡椒粉、香油、太白粉、蛋液

作法:

1.將魚骨上剩餘的魚肉刮下剝散。

2.美生菜剝開洗淨,以開水浸泡,製成小盅。

3.起油鍋,將材料(4)炒香調味,再放入魚肉拌炒。

4.將生菜小盅裝入步驟(4)食材,再鋪上玉米脆片及適量烤腰果碎粒。

 

三、步步高升(1人份)

可將年糕加入白木耳、蒟蒻、鳳梨等富含高纖及本身具有自然甜味的食材一起熬煮成為甜湯,降低熱量攝取。

材料:

(1) 年糕30g

(2) 白木耳7g

(3) 蒟蒻20g

(4) 鳳梨25g

(5) 紅棗10g

(6) 枸杞少許

調味料:冰糖

作法:

1.將年糕、蒟蒻切小丁。

2.枸杞泡開備用。

3.白木耳泡發洗淨蒸熟,再加入年糕、蒟蒻續蒸,放入紅棗蒸過,以冰糖調味,最後放上鳳梨及枸杞即可。

 

北市衛生局呼籲,年節期間享受美食之餘,更別忘記運動「333原則」,每週至少運動3天,每次至少30分鐘,脈搏達到130下的標準,以適量運動消耗年節期間額外攝取的熱量,更可以維持身體健康。(20190121)(【闔家團圓】照片提供/北市衛生局)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unnahTaiwan&aid=124294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