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跨領域學習補足欠缺技能 所學=所用 創造自我價值
2018/08/21 08:24:00瀏覽211|回應0|推薦0

文/季平

 

不少職場工作者有「所學非所用」或「所用非所愛」的困擾,這類學用落差導致的徬徨與挫敗,不僅無助於職場戰鬥力的提升,也間接澆熄工作熱情。如何避免陷入泥淖,讓所學所用與所愛匯成一股磅礡之力,盡情揮灑於職場?72年次的活動通(Accupass)總經理黃柏翰分享自身經驗:以開放的心態跨領域學習,而且要提早在就學時「找到自己」!

 

多元接觸開拓視野 賺到經驗與人脈

「我是典型的傳統學生。填志願時科技新貴、三師類職業較夯,我也認為自己對科技、電機有興趣,沒想到上了一年課發現,所學內容與自己想的不一樣。」大二時進入撞牆期的黃柏翰透過參加社團、聽演講、參加校外活動……等方式,發掘真正的興趣。

 

大四時他組團參加全國大專院校商業個案大賽(ATCC),拿下第三名,「這個比賽替我的人生開了一扇門,跟現在的活動通有連結,我一直認為,活動可以拓展眼界、人脈與創意,現在需要跨領域溝通,藉由活動接觸不同人事物與想法,不僅可以增廣見聞,還能創造不同的激盪。」

 

回首來時路,黃柏翰認為自己很幸運,很早就發現自己欠缺的職場技能,也不斷透過觸角延伸讓自己多聽、多看、多學,慢慢勾勒出真正的職涯藍圖,創造自我價值。

 

學用落差有很多層面,有一種是所唸科系與就業發展無關,也有一種是投入職場後發現自己另有所愛,更有可能是所學所愛不夠用!黃柏翰認為,現在大學多、科系多,如果唸的科系跟未來想做的不一樣,應該要想辦法補足自己想要的能力,他建議可以實習或找長輩聊一聊,也可以參加講座,「我常去聽業界想法,找其中的蛛絲馬跡,唯有走出去才能看清楚,看清楚後想辦法補足欠缺之處,畢業後才不會面臨學用落差問題。」

 

完整文章請看《專案經理》20188月號「職場決勝關鍵:提升實戰力」

 

2018/8/1出刊,各大電子書城皆可購買

※ 各大電子書城 →http://https://goo.gl/lpbulC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unnahTaiwan&aid=114317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