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燕子】 系列武俠之『花信風』~(八)瑤篆清芬
2010/08/01 09:27:46瀏覽1833|回應0|推薦23

『花信風』~【金燕子】系列武俠小說    by 淳于芭芥  

【金燕子】系列武俠之『花信風』~(八) 

瑤篆清芬

【前情提要】雲嫣來到『畫鷹山莊』為莊主畢太君祝壽,不想卻捲入武林一件極大的陰謀中。這日清晨,她與姑媽雲茹虹正在涵翠閣內展閱鎮莊之寶『雄姿英發百鷹圖』,卻讓莊內二夫人衛芙蓉打斷,原來衛芙蓉帶著弟弟衛樑梓,和小丫頭給她們送早餐燕窩盅來。衛樑梓正要大獻殷勤,端起燕窩盅,不料門外一聲嬌吒:「不可以喝!」把個做賊心虛在燕窩內下了迷藥的衛樑梓嚇得險些將一盅極品燕窩失手墜地 ……

只見門開處,方璇、方宇兩個孩子跑了進來,他們分別喊著「娘」,然後走到自己母親的身邊。

方凝隨後進門,其實她剛才是在斥責兩個男孩粗魯地推擠搶先的動作,所以說「不可以的」,但聽在衛樑梓耳中,卻變成「不可以喝」。

雲茹虹這時正接過衛樑梓送來的燕窩盅,便聽得方宇向母親說:「娘,爹找妳呢。」

「噢,那麼,樑梓,咱們先下樓去吧。你們倆也跟我來,送你們去課堂,」衛芙蓉匆忙離去。

方宇又傻傻看著雲嫣,卻被方璇一把拉走。而那衛樑梓眼巴巴的看著雲茹虹正要將碗盅湊向嘴邊,不料卻被方凝和雲嫣倆人同時叫了一聲:「姑媽」、「娘」,她就停下手來。於是衛樑梓沒見她喝下燕窩,也只得跟著姊姊下了樓去。

涵翠閣內,雲茹虹等三人,重新在椅上坐定,雲嫣便喜孜孜地向姑媽道賀:「恭喜姑媽神功練成了!」

雲茹虹將碗盅擱在几上,然後說:「佛門神功何等精深,我只練到了九成。」

雲嫣想查證一件事:「姑媽,您開關後,可有人告訴您太君已經應許了凝妹的親事。」

雲茹虹驚訝地看向方凝:「噢?凝兒,妳怎麼沒跟媽說呢?」

方凝一肚子委屈,離座撲到母親膝上,簌簌哭了起來。

「是怎麼回事兒?我閉關前太君從沒提起過!又是哪一家?難道不是妳說過的那位項幫主嗎?」

「凝妹別哭,快跟姑媽說清楚了吧。」

方凝定下神,化繁為簡將整個事情向母親做了報告。她首先便提起這半個多月來,太君像是整個的變了另一個人那樣,本來對項舒瀚十分的器重,突然對他有如陌路人一樣,因此他倆商量之下,決定要儘快早向太君提親,豈料倒底慢了一步,就在雲茹虹開關前數天,突然冒出個馮金嫂來給玄機門主沈文翀提親,三天前太君更同意並居然宣佈了這門親事!

昨晚她和項舒瀚決定私奔,不料竟發現衛二舅已經被玄機門收買,並以符水控制了莊內不少的人。他們三人跟蹤被控制的內務總管錢劼到趙家村東的一個大宅裏,見到北京地頭上,不少人已經被玄機門收買或控制,更親眼見到那沈文翀作法取得符水,讓那錢劼帶回來好大一包。

她狠狠地指指那兩碗燕窩盅:「媽,這盅燕窩妳千萬喝不得!表姊也絕不能喝!」

聽完,雲茹虹沉思著,清湛的眼神內露出深邃的睿智,以她所知的事實,比對近日發生的現象,在心中做著精準的審察與判斷,半响,她開口向方凝問道:「沈門主作法燒符,他的符籙冊子是什麼個樣子的?」

當時方凝站的位置,實無法見到這本書冊,她只瞧見沈文翀焚掉的那張符籙黃黃的,「是張黃色的符籙。」

不料這個問題卻讓雲嫣代答了:「那是『桃禪寶籙』。」

方凝正感奇怪她又是如何得知的,卻不料雲茹虹竟微笑道:「若是『桃禪寶籙』那就事有可為了!」她看著雲嫣,雲嫣也輕輕點了點頭。

「嫣兒,妳可有破那玄機門毒計的方案了嗎?」

雲嫣笑說:「有『瑤篆清芬』什麼都不怕!」

「妳就會動妳師父的腦筋。」

「那原來就是要來救人的嘛!」

她們兩人這番帶著點神祕的應對,令方凝不得不猜想,她這表姊和母親一定知道許多她所不知道的事情!比如『瑤篆清芬』是什麼?是否如『桃禪寶籙』那樣也是一種符籙?但不論如何,肯定跟她母親娘家那面有關!

這時聽得雲嫣又說:「姑媽正好練成蓋世神功,當然也應該給世俗凡人見識見識!」

方凝又感到奇怪,她母親甚至將師祖的『雨花劍』都傳給了自己,為何卻不把『神功』也傳給自己?其實她不知,雲茹虹自小教授給她打坐練內功的方法正是那神功。

雲茹虹端起那盅燕窩在鼻下嗅著,「不知他們要控制這許多人,會用怎樣的手法?」

「是在酒裏灑藥,」方凝趕忙補充著剛才忘了說的,那錢劼臨走時,白無常問他買了多少金華酒,「三百罈金華酒,已經送來的一百罈藏在地窖,咱們不能把酒先控制在手中嗎?」

「他們恐怕菜裏也都會下藥的吧,」雲茹虹看著手中的燕窩又說:「這符水喝下去,到底會怎樣的?」

「就像太君那樣,」方凝說。

「『桃禪寶籙』內的符籙,各有不同的功能,這一種應該是使人暫時失去自己的神智。可是壽宴上要控制武林群雄,恐怕就要用到散功的藥了!」

「對!對!要是武功盡失,就必須要聽他們的了!」方凝說。

「嫣兒,妳師父現在哪兒?」雲茹虹問。

「在家中,」她這次來拜壽,是由杭州趕來的,「所以明日,我和凝妹要往北京城走一遭。」

「是去找那項幫主幫忙嗎?」

雲嫣點頭。

「凝兒可知他住哪兒?」

方凝搖搖頭。

雲嫣說:「不打緊,憑這個便能找著他了。」

她展示手中那塊草鞋幫的綠竹信牌。方凝一見,不由自主地取過,在手中摩挲把玩。

雲茹虹則突然「呦」了一聲,「不知外莊那兒是否也遭了毒手?」

原來畢太君母家的親戚,並不跟他們住在一起,而是在潭柘寺東南魯家灘邊上的一個東庄子,另建了一個外莊,由畢太君表弟,梅楨壽坐鎮,那梅祐龍平時在外莊練武習文,但經常也跟著父親梅聖吟,住在『畫鷹山莊』,因梅聖吟是山莊的外務總管。

「應該不會吧,」雲嫣說。

「這樣吧,明兒個你們倆去找項幫主,我就去外莊走一遭。」

【欲知後事 且聽下回分解】

(九) 窈窕淑女

(一 畫鷹山莊)

(二 哦是啥龍)

(三 玄機門主)

(四 黑心白眼)

(五 斷臂神尼)

(六 流星飛雨)

(七 雄姿英發)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ryTellerPJ&aid=4279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