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燕子】系列武俠之『花信風』~(七)雄姿英發
2010/07/25 09:37:27瀏覽419|回應1|推薦21

『花信風』~【金燕子】系列武俠小說 by 淳于芭芥

【金燕子】系列武俠之『花信風』 ~(七)

雄姿英發

【前情提要】雲嫣來到『畫鷹山莊』為莊主畢太君祝壽,不想卻捲入武林一件極大的陰謀中。

她和表妹,山莊的大小姐方凝,一起夜探位趙家台村東的一處大宅,發現山莊二莊主的內弟,衛樑梓,竟已被玄機門主沈文翀收買,要在山莊內,向上上下下的主要人物,暗下失神的迷藥。

而這一日清晨,她和姑媽在書房樓上看畫,二莊主夫人衛芙蓉竟帶著弟弟,衛樑梓,端了燕窩要來給她們喝......

~~~~~~~~

永恆無極的一片天空,御風迴旋在這一片全然無垠的宇宙,那是人類永遠都無法達到的境地。然而雲嫣卻隨著那頭神俊的蒼鷹,乘風翱翔在這一片永恆無垠的空間裏。

神志,在這一片高度無羈的空間內,變得格外的純淨、提昇,因而所有感觀的攝取,便更形全面而精準了!於草野間行動的田鼠、兔子、野禽,全都逃不過蒼鷹一雙眼睛的觀察。

方振凌筆下展翅飛翔的蒼鷹,便具有這麼一雙如神似電的眼睛。雲嫣在感受到那鷹眼的威力之下,不由自主的內心悸動著,而這只不過是百鷹中之一而已!

她此刻是在涵翠閣內,觀看著『畫鷹山莊』那幅鎮莊之寶『雄姿英發百鷹圖』。

原來當她姑媽雲茹虹聽女兒提起,雲嫣曾問及此畫,便有意讓雲嫣一睹此畫的真面目。

這涵翠閣是大老爺方仕隆以前讀書的澄爽齋的三樓,四面軒窗,窗外滿眼綠意。而這幅畫則是大娘雲茹虹特意自藏珍室內調出來,展給她看的。

雲茹虹靜靜地看著她姪女臉上細微的變化,那是一種欲罷不能的感覺!畫中的每一頭鷹隼,無不像真鷹那樣處身在各種真實、自然的情況中,無論是樹杪、山巔,是在林間,還是在田野,畫內透露著赤裸裸的真實!那必然是經過長期觀察後的真實寫照!

這完全是可以想見的,畢玉春愛鷹如命,方振凌因愛妻之故,對鷹隼自有過人的觀察之處了。

畫中有一隻大鷹,在一斷崖邊,乘著上升的熱空氣,展翅拔高,直上九霄!雲嫣又特別注意到一隻有著雪白羽毛的梟鷹,在一處茂密的林間,竟然斂起雙翅,於狹窄的枝葉空間內,穿隙而飛。

雲茹虹察覺到她嘴角透出一絲滿足的微笑,知道她自幼聰慧,看後必頗有領悟。

她們才剛看得三分之一的畫,只見門外的書僮跑來說,二娘和二舅爺來了。原來是方仕達的夫人衛芙蓉帶著小丫環元宵兒,拎食盒來,連衛樑梓也跟了來。

她人還沒進門便聽:「喲,我說大姐,妳昨日才開關呢,怎麼今日這麼早就到書齋來 …… 」

衛芙蓉穿著鮮豔奪目的翠藍色長裙,桃紅窄袖上衫,披著件繡了富貴芙蓉金紅圖樣的雲肩,梳著高高的䯼髻。

而相反地雲茹虹的穿著卻完全不同,喜歡玉色、藕色、墨綠、或是淺絳色,端莊穩重,柔美自持。衛芙蓉說她『今日開關』,是因為雲茹虹為了給畢太君祈壽,旬月前,許願閉關,靜心誦唸《華嚴經》百遍,到昨天才功德圓滿。

由於雲茹虹的丈夫方仕隆,帶著姨太太在外地上任,所以畫鷹山莊都是由二爺方仕達主持,雲茹虹絕不插手,因而山莊內眷的所有雜務,也全交給了衛芙蓉一手打理,當然衛芙蓉是絕對不會虧待她這個大娘的,所以一大早親自給她們端了燉好的燕窩來做早餐。

衛芙蓉見到雲嫣原來是在瞻仰鎮莊之寶,笑著說:「原來雲姊(她是跟著兒子方宇叫的)是來看咱們老祖宗的畫的。」說著她也到桌邊來看畫。

另一邊,元宵兒則在靠牆的桌上,擺下兩盅熱騰騰的燕窩,然後逕自走了。衛樑梓有些神色慌張地站在桌邊,似乎在『看守』著那兩盅燕窩。

衛芙蓉全畫瀏覽過一遍,點頭暗自讚好,然後她一轉頭,便看見雲茹虹和雲嫣兩人聚精會神地各自盯著畫面一角,仔細參研著,不覺笑道:「雲姊兒呀,我說妳還是小心一點兒的好,咱們老祖宗這幅畫,可真透著邪門兒,像我這麼不懂武功的人看了,只覺得畫得好,可是那會武的人看了呀,就像中了邪兒那樣,眼睛可不就離不開畫面了!」

雲茹虹笑說:「妹妹說得是,這麼大一幅畫,倒真是得分開好幾次來看的。」

突然衛芙蓉「咦」了一聲,仔細端詳起雲茹虹來,「大姐姐,妳這會兒看起來,臉色 …… 神氣,真是 …… 特別的有精神,肯定是妳入關坐定的成果了! …… 看來我也得定期的入關坐定 …… 」

雲茹虹微笑說:「妹妹為了整個莊子的事情,犧牲自我,將大家照顧得細密周到,我們都是心存感激,妳瞧這麼一早妳又怎麼親自送吃的來,叫人真過意不去 …… 」

衛芙蓉笑著說:「今兒個可是樑梓要來親自孝敬孝敬大娘,是這樣的,藥舖那邊剛收到一批極品燕窩,樑梓就說,大娘剛剛開關,正好可以嚐嚐新,進進補。來,樑梓,端過來。」

衛樑梓興沖沖地端起碗盅,正要大獻殷勤,不料但聽得門外一聲嬌吒:「不可以喝!」把個做賊心虛的衛樑梓嚇得險些將一盅極品燕窩失手墜地,心忖不知何人,洞穿了他的陰謀!

【欲知後事 且聽下回分解】

(八) 瑤篆清芬

(一 畫鷹山莊)

(二 哦是啥龍)

(三 玄機門主)

(四 黑心白眼)

(五 斷臂神尼)

(六  流星飛雨)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ryTellerPJ&aid=4259243

 回應文章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鷹
2010/08/28 02:05

"雲嫣又特別注意到一隻有著雪白羽毛的梟鷹,在一處茂密的林間,竟然斂起雙翅,於狹窄的枝葉空間內,穿隙而飛。 “

鷹真的好迷人。我曾在後院與一隻鷹近距離對看,方理解何謂”鷹準“。那眼睛透澈至極。看到這文,想到我也畫過鷹,也把它博上吧。

高手過招 - 英語電影劇本大綱(StoryTellerPJ) 於 2010-08-28 19:48 回覆:
拜覽了妳的畫,真堪稱獨一無二,獨步昂視的一張畫!!

刁卿蕙:水墨自畫像《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