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洛哈同奇譚 之 奈米奪魂記 - 續 (週三)
2017/05/12 21:36:04瀏覽414|回應0|推薦17

【上週情節提要】 

法國巴黎的『裴聿美東方藝術博物館』正舉辦著中國玉器特別展,展出的玉器乃得自法國馬賽花花公子薄鳳池的捐贈。博物館駐館考古學家凱薩琳丹芙博士於研究並準備將這批玉器展出的過程中,發現其中兩件的來歷與質地不明,令她極度的困惑與不解 

一件是一根玉琮,期尺度、形式與中國傳統古代玉琮全不相同!一件是一塊紫水晶,不但不知出處,連是何質地都難以斷定!

 

【一  小女孩頻頻抬頭上望】  (週三) 

為這次特展,館方做足了宣傳造勢的工作,戴杜瓦博士和凱薩琳出現於好幾個電視與電台的節目中,接受專訪。而另一面,薄鳳池則偕同他的中國影星女友──唐美儀,於出席各式的記者招待會或影片首映典禮時,往往被問及他捐贈的這批收藏,究竟是何來源? 這些文物是他一次所得? 還是經過長期的收購得來的? 他卻故作神秘地避開正面回答,只說將於展覽的開幕儀式上公開宣佈。 

正因大力的宣傳策略,會場三樓迴廊外緣正中央,特別懸掛起一幅薄鳳池與唐美儀儷影雙雙的大型海報,十分搶眼醒目,特別兩人都是唐裝,唐美儀著一襲艷紅繡金牡丹的小鳳仙裝,他則是中國傳統的『蝠字』暗團花綢緞長袍,馬褂,加一頂瓜皮小帽。 

他倆本將相偕出席開幕剪綵儀式,不料竟就在開幕的前兩日,薄鳳池神秘失蹤,全球遍尋不著。 

唐美儀沒有回答媒體任何問題,只戴起了黑眼鏡,不願讓人見到哭得紅腫的眼睛。這種情形,反而更引起法國各界與國際間的關注和好奇,紛紛猜測薄鳳池的失蹤是否與神秘的瑪雅文明有關呢?還是與古老的中國文明有關? 甚至是否中了某種古文物咒語之毒?就像埃及木乃伊那樣? 

這批贈品有了這許多不解之謎,無怪乎這兩日來被巴黎傳媒記者們,炒得沸沸騰騰,這樣更為整個展覽會,造成了空前的轟動。剪彩招待酒會早上十點開始,唐美儀出席了,卻並未持剪去剪彩緞,僅端坐貴賓席上,戴著寬邊帽子和好大一付太陽眼鏡;坐在她身旁的是代替薄鳳池出席的他的妹妹,薄樂妮(Melane de Baux),兩人成了攝影記者的焦點。 

展覽則訂於下午一時正式開放給大眾參觀,大清早就有人來排隊,等開門時,人龍早已排了繞館整整一圈。 

因此一個下午,館內人潮川流不息,把工作人員忙得不亦樂乎;特別是那些新僱來,僅受了短期訓練的臨時導遊,為一隊緊接著一隊的參觀者講解,幾乎連喝水的時間都沒有。 

到此刻晚間七點,已近關門時分,控制的人潮已不再湧入,但主展覽廳內仍然擠滿了人,至少還有三個團隊圍著展覽櫃聽講解。這些導遊帶隊觀覽的流程早經過了一番設計,即便在巔峰時刻,最高六個團隊同時在館內,帶隊的導遊都不會兩隊同時聚集在相同的展示櫃前。 

這時凱薩琳抬頭見不到拱頂有何異樣,便又回身過去看展覽櫃內的展品。那是一根深褐色的玉琮,一眼看去,毫無疑問應該是中國古代的玉器,且不去考究屬於哪個朝代的,甚或更早的紅山文明或良渚文明,但仔細審視之下,就會發現一大堆的疑點。比如這跟玉琮與其他已知的玉琮比較之下,這根不但是六角形的,更是實心的,而且長度和厚度都有不同,這一根似乎就是長了 5個毫米,又粗了3個毫米! 

面對這樣一根中國的古玉器凱薩琳真是煞費心思! 如想確切的判定,恐怕非得先問出此物的原出土地點,然後往該地去進行實地考察不可!凱薩琳丹芙曾好幾次想直接問花花公子薄鳳池,但還來不及問,他就失蹤了!因此展覽櫃一角的邊上,一頁簡介卡上,凱薩琳用了好幾個問號! 特別是產地,註明著『未知』。 

這時羅珊蒂又突然向上望著五彩繽紛的圓形穹頂,然後拉拉她母親的衣角。

「凱絲,怎麼了?」

「媽,天花板上有人。」

 

 《下週待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ryTellerPJ&aid=102546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