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疆秋色》原始質樸的夢幻,阿爾泰山下禾木村(謝謝電小二推薦)
2012/07/30 11:14:16瀏覽1866|回應9|推薦64

 

人總是要有一股衝動與熱愛,去做一件事,北疆的偏遠與生活條件的差異,如果沒有這份能量在,是無法成行的。猶如當年半夜開著車趕去墾丁看哈雷慧星一樣,指著天上每一顆星星,假想是它,大家時而對著天空驚叫著,小孩一再信心滿滿地,他說他看到了,而我們確沒看到,一想起哈雷慧星,即會 憶起這段往事,隔天雖是假日,因一位朋友要回去參加學校運動會,當晚又馬上往回開,趕在8點前回到台中,年輕時的瘋狂蘊藏於內,滋長而不滅。坐 在往景區出口的車上,為了能坐在最前面,盡心遊賞喀納斯景區的美麗,多等了一輛車,這一別,可能是永遠了。過了兩天,沿途依然燦爛華麗,10點半 了,雲霧依然飄蕩在山間。

陜西姑娘在第二天,我們回到住宿,她早已離開,小紅變成落單,我告知小紅,第三天早上我們會在臥龍灣停留,因第二天從月亮灣走到臥龍灣,下午才 到達,想多瞧一下,臥龍灣的清晨景色,之後即前往禾木村,如她願意,可以與我們一起同行。我們三人出了景區,馬上即有師傅來拉客,一個人$80,這種價 格與時間點會不一樣,旺季時偏高。第一天來喀納斯時搭的小巴,前一篇《北疆秋色》夢寐的絢麗喀納 斯,已漸近了 ,那位師傅風趣又親切,個性非常好,當時下車,Te即要他的電話寫在記事簿上,我撥了個電話給他,他剛離開喀納斯景區正往禾木 村,願意掉頭回來載我們,一人$50。一路上,除了賞景之外,各自聊當地生活,他對台灣也挺有興趣,希望有一天能到台灣旅遊,當地人靠金秋季節賺錢,再來是冬季,冰天雪地覆蓋即沒有旅客,即回布爾津住渡過冬季。

坐在小巴上,時而看到羊兒過馬路下山坡,時而看到牛馬散落在礫石荒野中,我心裡想著,紐西蘭的牛羊畜牧在豐沛的草原,而這裡卻在貧瘠的土壤上, 也一樣成長,不同環境不同待遇,人能改變遷移,而牛羊呢?

到了禾木門票口,買了票進了景區,因搭車位置在後方,我們想等下一輛景區車,管理人員卻不肯,很粗魯大聲堅持,要我們上車,我們也只好上車,這 是旅程最後悔沒堅持爭取自己理想位置,與喀納斯一樣,門票口離禾木村有一段距離,景區車行駛在路窄,只有一輛車的寬度,會車時得等寬敞路段,半 路上也有調度人員指揮控管來往車輛。由於路面不甚寬,區間車行駛在路上,兩旁白樺林在陽光下閃爍,燦爛非凡,夾道歡迎所有旅客的到來,因路窄車 速慢,時而兩旁林木出現,時而山壁,精彩華美,親臨遊賞一部天然金彩景觀影集,比在月亮灣靜瑟的美,完全不同感受。

回程車上拍的,往禾木村往出口。

為何說後悔? 三天之後,回程 ,前一班車我們已坐在車上,說是散客要等團體客人,有剩位置才讓我和Te上車,將我們趕下車,我堅持要坐前面而與管理人員爭取等下一班車,還特地看我的票。而這次爭取到了,可是呢 ? 才第三天,大部份葉子已掉落一半或更多,只剩枝椏而已。

 

禾木村與喀納斯景點,所展現不同風格,村裡主要道路擺了攤位,販賣各種當地產品,也有賣當地有名的餅「馕」,招攬觀光客騎馬,閒逛在大街上。

這次住宿即找有衛浴三人間,只可說是將就,老板只在第一天客人多時,才燒熱水,用柴油發電,第二天客人一少即全免了,只來一次,對方也無所謂聲譽。最重要的住宿問題處理好,即往各處溜達,聽說有個拍日出的平台,我們即前往堪察,小紅像獨行俠一樣,自己也玩得挺開心,有點小感冒,吃著藥,我又將我的寶貝蜂膠糖送給她一些,要她一天含四顆,別吃太多。

往山上的樹林,很多的林木,葉也掉落許多,幾成禿頭,只剩枝椏,以為自己太晚來村裡,可是沿著山路往上登爬時,卻也看到掛滿金黃葉子的白樺木。可能是受風面不同,不同位置葉子掉落狀況不一。

往平台的山路上,開始鋪的是石階,接著是木棧道,但沒鋪上網,隔天清晨摸黑上平台,因霜露階梯易滑,得非常小心。馬道緊靠在木棧人道旁,膽小者由馬主牽著上山或下山,或馬主人與一位觀光客共騎或牽著下一個騎者。

前一天的探路,只走一半即下山,當時即有人招攬乘坐馬匹上山,我們還是不願意,原因是老了又畏懼。七、八年前還沒開始旅遊前,有一次搭機回台遇到一位老友,她已遷居其他城市,路途中聊天,提及要學划獨木舟與騎馬。這位朋友說一個故事,勸我還是別騎吧!她說:「有一位退休人員,即將往內蒙古旅遊,羨慕騎馬馳騁在原野的情懷,特地出發前到騎馬場練習,卻從馬上摔落變成癱瘓。」因此打消學騎馬的念頭,到任何景點也拒絕想體驗馬背風景。

 

隔天一早,天未亮摸黑上山,地還真的是濕潤,我們小心翼翼一階階走,由於前一天沒爬上平台,也全憑其他人上山的方向跟著,還是有人招攬騎馬,可能有人上山不想急著下山,馬主還是收一樣價格,是觀光客自願放棄回程。

可惜的是,要拍從沉睡中甦醒的禾木,當天在村上的濃霧太厚,太陽也只稍露一點光,連臉都不讓人見,而微露出來的光卻打在山頭上,不是村裡。

時值9月底,環繞平台附近的山已是白雪皚皚,圖瓦人在等觀光客下山時,自己也馳騁在曠野平台上,真是一幅好風光。

我的攝影熱情很容易澆熄的,隔天我不肯在上山拍攝了,只在下午到附近小學和小學後方的山上逛,那裡有一片白樺林,從山上往下看村裡,又是讓人有夢幻仙境錯覺。

回到質樸的現實,村裡的牲畜沒有圈養,到處閒逛,在垃圾堆裡找食物,馬匹或是悠閒逛著或是快速騎逞著,小朋友快樂的上學去,這是禾木村的生活態。

 =========================================================

2012/08/01 12:11  
Dear LANI~阿爾泰山下禾木村(StoppingPlaces)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北疆秋色》原始質樸的夢幻,阿爾泰山下禾木村」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ppingPlaces&aid=6677132

 回應文章

Te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九月的衝動
2012/08/07 15:52

2011年九月

前一夜 我們拜託老板發電機開晚一點讓我們有足夠時間充電 他們還是十點就關電 沒熱水的蠟燭之夜

那一晨 聽到外面有動靜就趕緊背起裝備 過橋黑暗中踩著滑溜霜凍的石板路 爬上村外山邊平台旁邊各種口音交談 哈哈 原來還有台灣東木林購物團 人生無處不相逢

山波邊的戰士個自找好據點 剩下只等黎明到來  忽然聽到後面有人嚷嚷 前面的朋友妳讓讓 妳擋到咱們啦  這幫無理頭的人也有 以為自己人多大砲多就大聲 不懂先來後到  至少也要懂照片中要有人物才會生動  這就是本人愛屁股照的原因  管它再狂吠也不裡它  沒半响時候  哈哈但見滿山波上數百門大砲相互火網交錯 失望的照著不及格的日出 再也沒聽到野狗狂吠啦

當下覺得在下的傻瓜機專拍漏網才是珍寶呀

下一日我倆在村令一側山坡上 感受黃葉陣陣隨風飄落 忽地一股候鳥的衝動

2012的九月 我會有一股人類特有的(反)候鳥衝動 --新疆禾木村


Te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馕-出爐ㄡ
2012/08/07 14:19

剛出爐的(馕)配上甜脆香瓜真是涼爽美味呀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真是回味無窮哩~
2012/08/01 15:21

照片拍的真美,妳說攝影的熱情會被澆熄,那是情緒話,北疆最美的季節就是妳們去的時候,金秋光影,色彩盛宴,和我看到的夏日景觀完全的不一樣,住宿的條件雖然差點,僅可以觀日出,看炊煙,這點跟團就沒法了。

寫我的格文,再回頭看妳的畫面,還真是回味無窮哩~

LANI~ (StoppingPlaces) 於 2012-08-01 16:42 回覆:

我喜歡拍攝,沒有錯,旅遊行程幾乎是以拍攝為主安排的,屬於輕鬆可取的景致,拍日出要特別早起的,除了Te壓著我出門,我是不太願意這樣辛苦地。

會住在景區裡忍受住宿條件,也是怕奔波難以拍攝。

以前旅遊回來之後就擱置照片,連Te都沒看過,這次為了寫格文,雖然非常辛苦,可以看到我用字的艱辛(亂用字),點點滴滴回憶當時情景,收穫良多,Te是忠實的讀者,還說以後會有"九月的衝動",一到九月會想起這段精彩旅程。

我妹也看得挺興奮,喜歡月亮灣,還有我的38又有村的舞動。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秋的禾木村
2012/08/01 03:28

怎麼拍都美!

可惜錯過了,下回最好買輛二手車自駕出遊,逛遍西域塞外,

等回國時再轉讓,哈哈!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LANI~ (StoppingPlaces) 於 2012-08-01 06:09 回覆:

很多景區都不能有個人車進入,以其買一部車。

保養加過路費,不如包一部車來得自在。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騎馬
2012/07/31 19:11

看到騎馬的照片特別吸引我,但是你說到怕摔的事,我想起來林志玲就是騎馬摔傷的。

但是相片的馬感覺像老馬一樣,不知走不走得遠?騎馬如果真的騎上一、兩個小時,我想胯下會很酸痛。


LANI~ (StoppingPlaces) 於 2012-08-01 06:08 回覆:

位置偏遠,如有狀況,難以處理。

可能老馬多或觀光客多以散步為主,還是可以看到一些馳騁原野或馬路上。

會吧!老叟如此描述也。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始質樸的夢幻
2012/07/31 17:24

如夢似幻~好美的北疆秋色

謝謝分享!


        
LANI~ (StoppingPlaces) 於 2012-08-01 06:05 回覆:

謝謝竹子來訪

北疆秋季確實讓人驚豔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禾木村
2012/07/31 00:05

您們有住在當地嗎 是旅館嗎

有看到蒙古包呦 興奮ㄟ  


LANI~ (StoppingPlaces) 於 2012-07-31 06:20 回覆:

我們在喀納斯與禾木居住在景區裡,喀納斯的圖瓦村是只有床而已。到禾木村,居民更多,商業氣息濃厚,為了隔天上山拍日出,住在禾木橋頭邊,一開始到那裡看了房間,衛浴污垢沒清潔,我們前一天在圖瓦村的關係,以為禾木村的居住環境是這樣,也只好接受,主要是靠山上平台最近的住宿點。

這間一看是外地人來承租,可能一季而已,我們要求熱水,他一再說等一下就有,可是等到11-12點要睡了,還是沒有,只是應付,他的重心在承包旅遊團的中餐。

隔天我們沒上山拍攝,在村裡和後山的白樺林逛了一天,在離學校後方的民宿者,那真是天壤之別,衛浴乾淨,白床單也整潔。缺點是離平台遠,如願意清晨多走點路。

在喀納斯,稍微好的旅館在景區外的賈登峪,圖瓦村裡有電,但不穩,住兩晚有一天停電一段期間。

在禾木村,全住在村裡,和圖瓦村不一樣的建築,原木外表裡面有夾板裝潢,也有衛浴,聽說電是用柴油各自發電,電有沒有要看店家心意。如要住旅館可能還是得回賈登峪(有段距離喔)。我看過學校後方的房間,可以接受的,只是沒住,不曉得水電如何。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
2012/07/30 22:42

無比的自然又美麗

令人無限嚮往

LANI~ (StoppingPlaces) 於 2012-07-31 06:01 回覆:

從山上俯瞰整個村莊

金彩樹葉,在陽光下閃爍。

可以想像那情景,感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處處是質樸的美景
2012/07/30 14:49

趕哈雷慧星到墾丁一遊,很有意思。以前我也曾為了吃肉圓,半夜飆機車從二林到林書豪故鄉北斗,真是憑一股傻勁與衝動呀!

 

人生偶而瘋狂一下,真的較有情趣呢!


LANI~ (StoppingPlaces) 於 2012-07-31 05:55 回覆:

我們倆有同好,我也喜歡吃肉圓,可是Te不讓我吃,說是太油,又是油炸,你說的北斗肉圓是用蒸的,我在台灣沒吃過,但在這裡吃過他人作的。

Te要回台灣了,我要一個人飛到南島去找一位沙發客,沒有目標的旅遊,只是生活在那裡。對我的朋友來說,也是挺瘋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