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疆秋色》喀納斯景區裡的圖瓦村,家訪
2012/07/28 11:47:42瀏覽1847|回應8|推薦46

 

上圖上方的照片,路的盡頭轉彎處即遊客中心,三角頂建築物是廁所,圖瓦村落的房子沿著大路建蓋,車的方向往喀納斯湖,左下圖是小學,照片正中央有一根煙囪是洗澡與廁所位置(要付費),小學在三角頂的廁所附近,小學門口也是區間車停車站。

來到喀納斯景區的第一天,當天搭景區車一路經過主要三景點臥龍灣、月亮灣,神仙灣,從遊客中心下車,找好住宿又回到遊客中心即又搭車往喀納斯湖,大約2公里左右,一下車,大家建議先上廁所,再遊賞喀納斯湖,可是從廁所出來找到其他人之後,怎等都等不到來自台灣的美女小紅,回去喊叫對方,都沒回應,我想剛認識或許我叫錯名字,左等又等,五個人等她一位,或許她需要幫忙,我又回去喊叫她,還是沒回應,附近找了一下,Te一路遊賞喀納斯湖,還很擔心她的安危,怎就失蹤,回程我們走步道沒搭車,也期望能遇到她,她就是不見了,就這樣惦記著她的狀況一整天,都沒遇到對方;晚上在住宿地方問她,她說她一出來就找不到大家,但其中有兩位沒上廁所,原地等大家阿,個人猜想她只是不想與大家同遊而已,因一開始找住宿時,小帥哥建議大家先去圖瓦家庭家訪,或許她不想花錢參與吧!

在喀納斯湖,原本也要遊湖,我和Te也了解介紹我們遊湖,小帥哥是其他地區的導遊可以免費,但他與船上人員溝通之後,可能對方不接受其他區的導遊,他不想遊湖,當時我們的心態是認為,任何旅遊會有佣金,消費者是不會更便宜,也不與計較,假裝不知道希望讓小帥哥免費遊賞。他不遊賞,我們藉此婉拒。沿著河堤走回舊街上,又提議到圖瓦人家裡聆聽音樂和看表演(俗稱家訪),一個人$50!

除了我們五位之外,還有其他三位散客,家訪主人也樂意安排一場,他的聲音已沙啞,隨著遊客日漸增多,表演一場接著一場,我們的旅遊習慣是不看表演的,想讓小帥哥有機會可以體會圖瓦人的家訪特色,也樂於體會圖瓦人的過去生活。


當地的居民,圖瓦人是蒙古人的一支,表演準備前,我們換裝牆壁上掛的當地服飾,女主人穿著傳統圖瓦人服裝奉上奶茶,桌上擺了糖果與油炸過食品,加上酥油之後,利用油炸過食品攪拌再喝,由於幾年前第一次到南疆時,第一次嘗試奶茶,一夜肚子痛又拉,這次一點也不敢沾喝,只吃了一點點桌上油炸過食品與糖果。女主人以白色圍巾「哈達」,掛在遊客脖子迎賓,同時送上「馬奶酒」連三杯,獻上祝福。這是我們第二次遇著這場合。第一次是在內蒙古滿州,當時Te傻傻地連喝三杯酒,類似白酒,很嗆,之後煩惱會不會醉在旅遊途中,我在對方送上第一杯與祝福時,即表達我不太會喝酒,她小聲地說,妳沾一下唇即可,就這樣過三杯酒。 這次呢? 我沒參與,只拍照,就不曉得滋味如何。

 

男主人穿著傳統圖瓦人服裝,手拿著傳統樂器「蘇爾」,「蘇爾」是由一種當地空心植物製成,很輕易脆,也很難吹奏,據主人說,這項技藝已漸漸失傳,能吹的沒有幾位。他展示含「蘇爾」嘴唇位置與如何吹奏。之後又連續表演另一個樂器,彈著傳統樂器冬不拉,唱著歌。

再來是跳舞,全部遊客只有Te上場跟著舞動,我拍攝之後,也下場去亂舞,真是38也有村。

拜訪過家訪之後,大家各自散了,我們住在圖瓦新村,離大街有點距離,出來時是搭男主人請來的車載到遊客中心,住宿男主人雖口頭上說,回來時可以打電話要求載回村裡,我們覺得太麻煩他,也不想搭摩托車,倆人即慢慢晃回村裡,一路上想找個近路抄回去,摸索中,好像沒有更近,走了快一個多小時,快八點才回到住宿點。

點了晚餐,兩碗麵,陜西姑娘也回來,天都黑了,小紅還沒回來,我和Te真的很擔心,連男主人也來問了,剛認識,第一天也沒有對方電話,男主人想出去找她,陜西姑娘說她穿紅色衣服...等等特徵。男主人騎著摩托車出去,沒多久即回來,載著她,她說正找不到路,就被男主人發現。


Te老弱我婦孺,去那裡玩,均早早收心回住宿,第二天一大早往網觀魚亭方向去拍日出,又走路到遊客中心搭區景車往神仙灣去,前一篇文章,瞧見--絢麗的喀納斯,即是第二天拍攝的。

第二天下午六點多即回到住處,天還亮著呢? 也是只有我們倆回來而已。看到女主人劈柴準備要煮晚餐,Te也躍躍欲試,學習如何劈柴,文弱書生的老頭,使勁力氣劈了幾個,說,「難阿」。住宿地方有三個房間,大門口即是廚房,隔一道簾幕既是主人的床,左右兩間都擺滿床舖,圖上空間乘以四倍,左邊再兩張床,床尾另有對面的一張,扣除門入口位置,整房間擺了七張床。

當天晚上,天都黑了,男主人臨時又有七個客人,要求我們三位女生住到左邊的房間,當時已有兩位女生住另一間,要Te唯一男生,住到廚房簾幕後方,他們倆夫妻另找外面的地方住宿,秋季的晚上,外頭風颼颼叫,那個大門又關不緊,確要住在廚房,我們堅持不肯,男主人要我們體諒他,說了一堆理由,我們先到也付了錢了,怎可為了新客人,將其他客人安排到廚房。經過一陣子爭執後,他另鋪一張床在我的旁邊,讓他靠牆睡著。

一開始男主人堅持不讓Te與女生們住,但我們也不肯去住廚房,最後他挺不高興地在那一間多加了一張床。我們只爭取到我們應有的,對他倒不會有任何不滿,也想,如果我在他的情況下,是不是也會這樣安排,畢竟喀納斯的金秋季節,只有短短期間,再來就是冰天雪地,能賺錢的機會只有這短短季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ppingPlaces&aid=6674296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快,一晃就十年了
2012/07/30 11:22
是2002年去的哩!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LANI~ (StoppingPlaces) 於 2012-07-30 11:27 回覆:

哇!!

時間過得真快!!

你的腳步真快

已踏遍中國邊境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十年來,除了多蓋了民宅及遊客中心,似乎進步不大
2012/07/30 05:02

十一黃金週,仍拍隊遊湖....

住圖瓦人的民宅,廁所要走一段坡地,相當落後,

拜訪圖瓦族,是由老人吹奏的「楚吾爾」樂器....

http://blog.udn.com/chouhwa/2347570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LANI~ (StoppingPlaces) 於 2012-07-30 06:24 回覆:

謝謝 Reed 來訪與告知。

網路資訊發達,自助旅遊已經愈來愈方便,可以查到任何百科全書寫的,和旅遊達人寫的。我也是查網路得知。

景區裡為了保有原居住的特色,會有你所說的十年都不會改阿,看妳的旅遊記是2008年,你何時拍的?

廁所問題,好像所有邊疆偏遠地區都是原始的。這是最令人深思的,在紐西蘭,連露營的偏遠地區,不說是廁所,連洗碗髒水都不可以亂倒,可是牛羊卻是在廣闊的草皮上隨意大小便。文明代表什麼,一些規矩的製定。


Te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屋後的棉花田(cotton fields back home)
2012/07/29 17:47

看見樓下以為圖瓦新村住房等級像 CS, 不覺又要補充一下.

第一天入住後的傍晚, 陪夫人往女主人手指後院外的方向去找廁所, 才跨出圍欄沒多遠就有一個小坡谷地.

我忽然頓生靈感, 哼起年輕時候最愛的鄉村歌曲 棉花田

When I was a little bitty baby My mama would rock me in the cradle,
In them old cotton fields back home;

It was down in Louisiana, Just about a mile from Texarkana,
In them old cotton fields back home.

這裡不是路易士安那州或是德州, 這裡是圖瓦新村, 我看到滿坑谷到處散落白花花的衛生紙...

不一會兒我夫人回來了, 她說她去的茅廁滋味不好受, 而我早已解決了人生六樣大事之二了.

請參考上文中(圖片一)舊村大馬路右側尖尖屋頂就是新建完工的公廁. 水電都很齊全. 標準造型在景區附近很容易找到

LANI~ (StoppingPlaces) 於 2012-07-29 19:45 回覆:

我不知道怎回你這篇

先是"夫人"尊稱",卻說的是上廁所。

我還沒回覆,已經聽到你在打呼。 哈!哈!


li 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北疆秋色
2012/07/29 17:44

謝謝分享

這不同的風景

和不同的習俗


LANI~ (StoppingPlaces) 於 2012-07-29 19:38 回覆:

謝謝 lili 姐 來訪

確實是不同習俗,不同生活,這就是為何這樣迷人。

讓大家趨之若鶩。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別有況味
2012/07/29 09:42

真是不一樣的生活體驗,住宿可比 couch surfer 了。


LANI~ (StoppingPlaces) 於 2012-07-29 12:46 回覆:

住宿可比 couch surfer 差太多了。

 目前住過的,至少都有廁所與洗澡設備。

只能說,為了美景,再辛苦多值得。


Divagirl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太棒了
2012/07/29 09:07

婦唱夫隨

男主角出來補充了

我們有眼福囉!!



LANI~ (StoppingPlaces) 於 2012-07-29 12:43 回覆:

昨天不曉得那根筋不對勁

竟然想加入

來補充(大概看不下去,我寫的不全)

寫很久喔..

等我要睡覺他才寫好.....


Te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漫步回到圖瓦新村
2012/07/28 18:20

背著沈重的相機背包跟腳架,  夕陽中走在回圖瓦新村的漫漫長路上.

上面圖中右側的山頂就是觀魚亭, 聽說除了可以俯瞰湖面外, 也是日出拍照的好地點.

稍一停留拍照, 就再也跟不上那踢大步老婆了.  只好提早轉下路邊抄近路,  鑽過鐵絲網

途中被不同的屋子吸引, 從煙囪看得出不管棚布包或是鐵皮屋都是住人的, 不過大多還是原木屋.

看得出原木屋是由整隻樹幹用鏈鋸切出榫頭交叉堆疊架構而成, 中間用青苔填補空隙.

除去安裝門窗之外, 幾乎全沒有用鐵釘, 真是太吸引人了.

LANI~ (StoppingPlaces) 於 2012-07-29 05:58 回覆:

HaHa

下次你覺得那裡寫得不夠充足,麻煩你多寫一點,補足我沒寫的部份。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咱們接力,整理中
2012/07/28 13:04

圖瓦村,家訪,

咱們接力,我的格文和照片仍在整理之中,

欣賞完了之後,咱們家訪的對象肯定不是同一個家庭。

但接待的方式,大同小異,我觀察體驗的方向,咱們或有不同,

妳們觀察的很纖細,更難得的是曾經住宿在那裡,體驗也更豐富。

LANI~ (StoppingPlaces) 於 2012-07-28 15:01 回覆:

旅遊即生活

呵呵!!我沒有你那樣細緻的思維,

只是寫下當時人與人之間的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