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疆秋色》長途夜鋪車,烏魯木齊北行布爾津
2012/07/15 11:41:30瀏覽3063|回應12|推薦66

在二道橋的國際大巴扎,只是四處晃一下也沒購買任何商品,過街要搭下一部公交車,繼續無目標的公交車之旅,小王已下班打電話問在何處,只好取消公交車之旅,搭2號BRT到友好路站轉1號BRT回到住處,才一下車,他人已在十字路的旅店門口,我們在烏市期間,任何一天到他家晚餐,他不會讓我們自己晃過街道公園到他家,他親自來旅店門口等我們,然後一路聊當天旅遊所見走回他家,登上六樓,我們吃當季的哈密瓜、葡萄看電視,他在廚房做晚餐,第一天在他家,因誇讚葡萄甜又好吃,之後葡萄是桌上水果之一。

說到小王,Reed問說他是不是沙發客會員,不是的。前一年,從桂林往成都的火車上,我倆買的是兩張硬臥下鋪,小王是上鋪,白天呢? 一起聊天渡過漫長火車之旅,或許年齡相近,他也豪邁,大家聊得盡興,他邀請我們到新疆一遊,彼此交換電話與他的新疆住址,他還拿他的身份證給我們看,證明他的名字不假的吧。

幾年前我去過南疆,對廣大浩瀚沙漠具有深刻印象,沙漠總讓人不可靠近又神秘又畏懼的地方,當你一接近它時,才發現,它的沙是如此細緻與精美,在陽光下閃爍,一望無際的沙丘起伏在天際間,那情景的憾動會讓你永生難忘,它是讓人喜愛而不是不可親近的。對Te說,有機會一定再拜訪塔克拉瑪杆沙漠。因小王的熱情邀約,也就促成安排隔年的南北疆之旅,因南疆局勢不穩,我們捨棄了南疆,但有一天,我們會再去的,南疆。雖然我們住的距離遙遠,彼此不會有頻率多的互動,也不知此生是否會有再一次的見面,但不會影響當下彼此之間的短暫情誼。

當天晚上要搭夜鋪車往北疆喀納斯前哨布爾津,早上要去長途客運站買晚上車票前,先行退房寄放行李,從二道橋回來,時間還早,直接上六樓等吃晚餐,或許時間算得太緊或傍晚的下班車潮多,我們從旅店提回行李,三個人坐在BRT往碾子沟客運站,幾乎搭了快一小時,BRT的碾子沟站是在主要幹道上,碾子沟長途客運站是在與它十字交叉的支路上,如搭在公交車上,支路上是兩個站牌,前一篇的310號公交站牌即可看到,三個人拖著行李,小快步的在人行道前進,很急促在班車時間點到達客運站。

中國的火車站與客運站,進入時,行李都要過X光檢查機器;客運站的線路編排與台灣也完全不一樣,台灣的客運車,靠在站台(大部份在街道旁)排開,上方還有燈示,中國的客運設在內部廣場,是封閉式的,要先進大廳過X光機器,之後到站內廣場找,有的是會排在站台,有的是必須到廣場裡找班車,或許地廣,加上經濟發展,車體顏色是不一致(個人猜是車輛屬於個人加盟營運),只能從車窗前方的告示牌找到「出發與目的地」。小王非常細心與周到,在我們買車票前,拜託人四處打聽,我們要搭的客運車種,他說是很新的夜鋪車也很乾淨,不用擔心。

行李過X光,不管大件小件包括腰包與身上背包,由於已到發車時間,拖的行李過X光之後,工作人員被我們緊張樣所影響,也通融腰包與身上背包沒過X光即往內部廣場跑,由於入口一擔擱,我是最後一個進廣場,他倆也先要去攔車子,在烏漆媽黑廣場裡停了七、八部車,找不到他們倆,只好一部部車去看牌子。一陣慌亂中,總算找到他們也找到車子,由於來得晚,我和Te的位置被分開,我提抗議,那司機才不甩妳,司機老大說:「  我叫你坐那裡,你就坐那裡。 」有下鋪位置給你就不錯,畢竟上下鋪價格不一樣。

此張是回程,時間上比較充裕拍的內部情況,床有點斜躺,腳上方有個架子可以放鞋子(紅色塑膠袋)。

脫了鞋子,放入對方準備的塑膠袋,由於走道窄,位置又在中後方,我們與小王說再見即往車後去,第一次坐臥鋪車,之前聽聞朋友說,因頭的位置與後方的腳是靠近,味道難聞,我準備了口罩與綠油精,還準備了家裡舊的單人床單(整輛車只有我這樣的搭車者),我準備了兩床單,我的位置靠右窗,Te的位置靠左窗,中間還有一排床位,前後又隔了兩個,小燈裡,什麼也看不清楚,Te也說我太誇張,不肯用床單,反正是合衣而睡。車裡準備的棉被沒打開,直接放在背後當枕頭,蓋上自己的外套,戴上口罩,抹上綠油精,開始第一次夜臥之旅

由於是長途的車程,會有兩位司機輪流,另一位師傅位置在司機的正後方休息睡覺,雖然是第一次搭,一開始的緊張,馬上被濃濃睡意替代,車停了,醒來一看時間,11點多,經過休息站讓大家上廁所。

由於去年與小王同搭火車那次,隔壁是一對外國來的年輕情侶,男的來自英國,女的來自比利時,(好像這樣旅遊搭配情侶非常普遍,合得來,繼續來往,合不來,旅遊結束就散,旅行中有伴也互相照顧。這次到南島旅遊,其中一次住沙發客家裡也同時招待一對年輕情侶,女的來自美國,到澳洲旅遊,認識一位從盧森堡來澳洲打工working visa,兩人變成男女朋友,女孩下一站是紐西蘭南島,那位打工男生即一起來紐西蘭旅遊。)遇到外國人來中國旅遊,我們會主動與對方聊天,看是否需要幫忙等等,這對英比旅行者,聊天時即提到,在搭某段長途客運車,下車休息時,英國男生的電腦被人偷走了,和 Reed 類似狀況,請參閱後方延伸閱讀。在火車上,他只能看厚厚的一本寂寞星球(Lonely Planet Travel)的旅遊書。

因此,這次長途客運旅遊到休息站,我們倆輪流下車上廁所,也只有這機會可以拿相機出來,仔細拍攝車裡狀況。Te回來時說,差點找不到自己的車,因同時間來休息站不僅一部車,大約有5-6部車,他記住車號,免得上廁所回找不到,卻將車旁特大書寫的運管監督號碼  96511 當作車號,回來一看,每一部車號都一樣,找不到自己的車。怎與小丑一樣,每一時間都會有狀況出現。

==========================================================

『延伸閱讀』

  【大陸尋奇】旅途中的意外~ 陰溝裡翻船  作者 Reed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ppingPlaces&aid=662780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跟好友說好了幾年後退休就自助旅行大陸給他走透透..
2012/07/24 10:34

現在每年設定一個歐洲國家深度之旅(已走了5國了)

預計9月去俄羅斯....

所以你的資訊我可能會收起來備用喔

LANI~ (StoppingPlaces) 於 2012-07-24 14:43 回覆:

寫出來,就是要分享的,希望能幫助想去自助旅遊的人。


開羅的女人 CEC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長途夜鋪車
2012/07/20 17:46
這還是第一次看到有這樣的車,大家 睡得著嗎?像是飛機頭等艙?
LANI~ (StoppingPlaces) 於 2012-07-21 04:14 回覆:

下鋪還好

上鋪,我個人就比較緊張,怕掉下來。

哈哈,我用兩個腰包將自己扣在床上。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送來
2012/07/20 08:08

夜不夠深  這首歌曲的編碼   已放在你的訪客簿  你可以隨時隨意的聽了

會唱了  想錄下與我們分享時   我再給你伴唱樂  好嗎


LANI~ (StoppingPlaces) 於 2012-07-21 04:12 回覆:

謝謝妳

目前暫時不用

我們不懂上傳音樂..慢慢來囉!!


陳惠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年爸爸從新疆飛回南京!
2012/07/17 08:53

那是我第一次吃到-醉瓜!無子葡萄!

您文中的幸福快樂的滋味不在我口裡,在我心理!

 


TERESAHUICHUN
LANI~ (StoppingPlaces) 於 2012-07-19 15:19 回覆:

謝謝阿蕾來訪

醉瓜喔!! 很甜囉

小王也是給我們帶了一包葡萄乾回台灣。因我們還有行程。否則帶的東西更多。

 

 


林東興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掉東西
2012/07/17 03:45
我愛旅行,卻也是糊塗蛋。一次掉了單眼相機,一次護照與皮夾掉了,兩次都被人撿到,送到服務中心。而我在心驚肉跳的幾小時後,重拾寶貝。....呼呼...感謝神明保佑。
LANI~ (StoppingPlaces) 於 2012-07-17 06:29 回覆:

我們一換位置會數行李,尤其是過檢查機器,

但我也一次從深圳回台灣,過香港關時,一隻傘連掉三次,最後還是有拿回來。

你一說,讓我想起這往事。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長途夜鋪車 -- 烏魯木齊北行布爾津
2012/07/16 21:48
沒想到國內搭巴士 要檢查所有行李
這樣的長途夜鋪車要搭多久 會不會很累呢
LANI~ (StoppingPlaces) 於 2012-07-17 06:23 回覆:

我比較少搭BUS,此次這段因只有BUS,因是新疆,中途會有人上車查身份,都攜帶有讀卡機,我們是台胞,因無法讀,會看一下。

大約10小時吧!我沒計算,一是出發時很匆促,二是下車時在天未亮的清晨,三是我的簡單行程記錄簿丟在台灣。目前只有相簿,根據照相地點與時間推算。

去程在下鋪是還好,睡到下車點才起來,回程因買到上鋪,我怕被晃下來,睡得比較不安穩。躺的角度是很舒適,棉被也還挺新的,可能我們是9月底的行程,氣溫不高,車內氣味也還可以,但我一律都戴口罩抹綠油精。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布爾津,它是前途喀納斯的前哨,也是下行的中斷點。
2012/07/16 16:00

我一直很佩服新疆公路的駕駛,我們這趟北疆行,就是一位司機,從頭開到結束,

這位司機,青海人,三十多歲,很健談,行駛中遇到一些景觀不錯的地方,都會放慢車速,方便我們拍照。

就是新疆的高速公路限速,有些路段只准維持在車速四十公里,而交警控制的方式仍很傳統,但很有效,不知妳們乘的長途車有碰到這樣的情形嗎?

它們控制的方法是在高速公路的地點,登記車號、時間,等到了下個路段,和公里數一核對時間,就知道是否超速,超速罰款金額不少,所以遊覽車很少超速,但維持四十公里行駛在高速公路上,是有點急人。

布爾津,我們在那待了二夜,它是前途喀納斯的前哨,也是下行往巴音布魯克、伊犁的中斷點。

LANI~ (StoppingPlaces) 於 2012-07-16 17:44 回覆:

布爾津,我們來回都只是路過,只有回程時,在那停留幾個小時,很不錯的小城。

那段,是晚上,一開始只蓋自己外套,,除了冷時,矇矓中拿被來蓋,再醒來就是被叫下車,已經到了,什麼事也不知道。

倒是在後來的內蒙古,那一段是白天,遇到你說的交景管制方式,我們搭的車快10分鐘,在那裡吵了一陣子,等寫內蒙古再來詳細寫。

 

 


li 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長途夜鋪車
2012/07/16 11:07

看上去好像不錯喔

如果飛機上也如此

哈哈


LANI~ (StoppingPlaces) 於 2012-07-16 13:02 回覆:

哈哈

那要換艙等。

回程,是當天中午之後買的,買到上鋪,晃得挺厲害。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一次搭長途夜鋪車
2012/07/16 09:34

是由南疆庫爾勒到阿克蘇,一上車滿滿的維族人士猛盯著瞧;

只有自己一名漢族老嫗,連相機都不敢隨便掏出來拍照!

手機或筆電被偷,是司空見慣之事,Reed 能追回已是奇蹟。

旅途中的意外~ 陰溝裡翻船

http://blog.udn.com/chouhwa/6288448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LANI~ (StoppingPlaces) 於 2012-07-16 10:48 回覆:

謝謝妳,看過這篇文章,找了兩次,找不到。

Te 還說,會不會你存起隱藏了。

我說,不會啦..只沒看到寫年代旅程那篇。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提供參考
2012/07/16 08:31

下車後第一個動作

手機或數位相機拍-->附近景點。防走失。車號也可拍起來。

我到大賣場買東西都拍下-->地下的停車位號碼。不用記。


LANI~ (StoppingPlaces) 於 2012-07-16 10:45 回覆:

慢慢會養成這習慣的,現在看早期照片,不知道在那裡拍的,位置很模糊。

譬如車站時刻表或地圖..等等也會拍下。

很多寫文的資訊是Te拍的,我拍景比較多。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