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湖南鳳凰古城 -- 沱江 (上)
2012/06/29 08:12:24瀏覽1606|回應8|推薦55

依稀記得古城景象,吊腳樓依江而立,

江水清澈見底,船夫撐篙沿江行。

晨起,路過跳岩( 立在江中的石墩),薄霧輕拂水面,

兩岸搗衣聲,此起彼落。

江邊垂釣翁,悠閒自在。

對岸水中游,樂在其中。

老磚牆臨江邊,城門樓旁,牆上生意盎然 

屋簷翹角,別具古意。 

存著懷古的情懷,追尋舊時的浪漫,隔了兩年多,推荐Te來到此地, 山上的色彩增添古城魅力,城裡起了縷縷輕煙,城門樓依然醒目矗立在江邊,倒影隨處可見,但鳳凰古城的主要生活命脈 -- 沱江,已不再是清純的河水,隨著經濟的發展,遊客數目愈增,沱江的水面已漂浮各種雜質,包括泡沫、空瓶、塑膠袋,水裡長滿密密麻麻的水草,昔日的沱江情景何日再現。 

在江邊,找到了住宿,有一小陽台,放著兩張椅子與精巧小圓桌,確定房間之前,樓下櫃台小弟是一位高中生,讓我先瞧了一下房間,整面落地窗,木柵欄杆,小陽台可以眺望整個江景上下游,心喜大悅;他說$120,我說,其他家才$70,他說,那去隔壁餐廳問我媽,找到老闆娘敲定了價格。約台幣$350,可以住在古城江邊,若不是已經訂好新疆之行,真想多住幾天。

上圖左下,陽台可以看到遠處一座橋,那是鳳凰大橋,也是南華門所在位置,公交車經過的站牌,橋的左邊是江的上游(我們所居位置),從鳳凰大橋往右是江的下游,還有一小段江邊步道,過了北門城樓之後,吊腳樓沿江邊群樓而立,江邊即不再有步道,也是舊城位置。我住的地區只隔一座橋,可能是近幾十年蓋的,不是新房但不像舊城的破舊與陰暗樓閣。

清晨,天未亮時,正沉睡中,濃濃倦意,被一陣陣的敲擊聲驚醒,以為是隔壁驚擾,繼續躲在棉被裡,除去舟車勞頓的疲累,敲擊聲依然不斷,還有增加趨勢,此起彼落,仔細傾聽,發現來自外面。起身往陽台外一瞧,當地婦女還保持沱江浣衣的習俗,已開始她們的一天工作,在江邊清洗衣物,時而蹲下用棒椎敲擊,時而起身將衣物置入江中沖洗,陣陣搗衣擾眠。此時,太陽才剛從遠處山頂升起,昏暗中,除了搗衣聲,還有游客在江中,天稍亮,看到更多的居民已在江邊換好泳衣,準備晨泳。

早上,沿著江邊行,依然可以見到更多的居民洗衣物。(左上方即我們入住的房間)

也有人走到水中央的大石頭上清洗衣物,中央的水草比較稀少。

遊客還是居民,與狗散步,挺悠閒地。

虹橋上的商家,已將門扇拆下,放置在外面門口兩側,開始她們一天的生意。拉車幹活的也開始在空蕩蕩、沒有遊客的窄巷裡,推拉他們的貨物。阿嬤製作鮮花環,讓年輕的美女裝飾頭頂,點綴渡假的歡心。機車組的小伙子也等在虹橋外面大街,遊客進出的主要道路,等著,他們一天的開始。

烏蓬船的船夫,早上也開始將船從下游經過密密麻麻的水草,撐篙到北城門樓,那裡是步道的盡頭,也是古老的吊腳樓的起始賞點之處,負責撿水中垃圾的板船,經過一灘灘的泡沫,撈起前一天的熱絡旅客留下的紀念。 

在鳳凰大橋上,眺望沱江的上游,兩岸江景依然亮麗,水車、小亭、板橋,古意中有點新穎,沒有古建築但仍然維持當地民族風格與特色, 遊客漸漸出現,更多的清洗,會不會增加水質的優養化之後,更多水中的水草呢?

==========================================================

進入UDN兩個月篇後記:

前幾天,Te看完我的格子就說,電小二好像青睞妳寫的美食文章(寫兩篇都上首頁),妳乾脆改寫美食算了,我正想是否收拾行囊,搬出烤盤;兩個人在餐桌上討論之後,還是決定繼續寫我的旅遊記錄,留存個人的旅遊回憶,而不是落入追逐他人的喜愛。

謝謝電小二的肯定,當還在猶豫中,她好像與我們同在餐桌上,在滿兩個月前,將我的格子納入「 旅人部落  」主題中,謝謝推荐。

這幾天沒貼文,不知道怎寫鳳凰古城,它是大家最耳熟能詳的景區,它的古城風味,一看到吊腳樓依在江邊和賣飾品的土家族小販,窄巷裡的商家,即知道是鳳凰古城,思考之後,我將幾天的鳳凰之旅改寫成「 沱江的一天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ppingPlaces&aid=6582156

 回應文章

芭芭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古城
2012/07/02 06:11
原本風景多詩意, 可惜被大批旅客般的樓房破壞了風貌實在可惜. 我依稀記得在2008 剛踏入九寨溝時見到大版"鳳凰城"畫面, 那時亦不知仙境何處尋, 只有被導遊牽著傻跟...
LANI~ (StoppingPlaces) 於 2012-07-02 12:08 回覆:

我也很喜愛九寨溝,真高興妳也拜訪過。

生物的基因都隨著環境而改變,人類建築也隨著各期有不同風格。

選擇自己想看的囉!!!


Alice-and-Jackson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鏡頭下訴說的故事
2012/06/30 19:36
透過你的鏡頭, 彷彿也跟著一起出遊了, 且意猶未竟.....
LANI~ (StoppingPlaces) 於 2012-07-01 06:15 回覆:

欣賞你們拍的荷花,雖沒在池邊,也滿足我對荷花的喜愛。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活化
2012/06/30 13:09

看到在江中洗衣﹐倒也覺得滿生活化﹐幾百年來都如此了。

如果有污染可能還有其它原因了。

另外﹐我覺得寫自己喜歡的還是比較好。


LANI~ (StoppingPlaces) 於 2012-06-30 14:27 回覆:
我不太會寫文,寫鳳凰古城如會詩詞、散文會更貼切,我的旅遊文幾乎是在報流水帳,怕以這方式破壞我對古城的喜愛,因此以寫沱江一天來表達。寫出當地的生活方式,倒沒褒貶在江中洗衣。只是當年浣衣的生活方式,以今天的遊客量,造成大量的清洗與清潔用品流入江中,上次去時還有晚上的祈福小船點火之後漂浮在水裡呢?這次去好像被禁止,沒看到在販賣。

呵呵,至於Te故意在調侃我,寫那麼多旅遊文章,應改寫美食。他一說完隔天,恰好入旅人部落,我將此心情寫來,也謝謝大家對我的關心與提議。


新新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該去認識沈從文
2012/06/30 10:36

該去認識沈從文...看看他的老家...

他本來会是中國,第一位得諾貝尓獎的人...

可惜,那年五月就走了...,等不到12月...

下面是故居裡一張夫妻舊照...胡適是他們的介紹人...


LANI~ (StoppingPlaces) 於 2012-06-30 11:21 回覆:

呵呵,我知道胡適,

這次到南島,時值秋季,

湖邊,體會到他所說的再別康橋裡的

"那河畔的金柳"

LANI~ (StoppingPlaces) 於 2012-07-02 12:14 回覆:

呵呵!!真是頭殼打結,回你這篇文章時,正在一面寫沱江下集,思考著寫徐志摩一段文。

怎寫到這篇。

主要是我個人對文者認識不多,才疏學淺。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味盡失的鳳凰古城
2012/06/30 03:15
能不令人悵然!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LANI~ (StoppingPlaces) 於 2012-06-30 09:56 回覆:

建築的演變,我倒沒有很深的感嘆。

看建築可以代表歷史的演進,動物的基因會隨時間而改變,何況人的活動。

我對水中的狀況感受比較深。


❤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畫面太美了
2012/06/29 21:36
走在那ㄦ我忍不住會想換古裝 得意
LANI~ (StoppingPlaces) 於 2012-06-30 09:50 回覆:

是阿!!出來玩歡心。

我不會換,我會拍她們。呵呵!!


神奇Jack(吳哥采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跟著感覺走~
2012/06/29 20:59

只要誠心,

甚麼都可端出分享~!!

 

LANI~ (StoppingPlaces) 於 2012-06-30 09:48 回覆:

謝謝你忠懇的引導。

心裡踏實多了。


li 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可覺得
2012/06/29 19:08

大陸許多美景

已經參雜些新建築

感覺上美中不足


LANI~ (StoppingPlaces) 於 2012-06-30 09:26 回覆:

對阿!

還好我去的大自然景點多,也就少有新建築的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