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語真趣味
2016/10/18 00:02:23瀏覽7328|回應14|推薦134

我在〈我的台語情結〉中提到,我的台語聽力已相當不錯,只消多看幾齣閩南語連續劇,便可晉升「台語人」之列。我決心拿出當年學習英語的精神,認真把台語學起來,於是開始透過Youtube欣賞民視的閩南語連續劇《嫁妝》。

 

果不其然,一齣《嫁妝》還沒看完,我已感到信心像吹汽球一般逐漸充實。八月間,我去台中探視一位長輩,初見一位負責照顧長輩的本省籍女士。我暗自打算驗收一下近日學習台語的成果,於是一開始便刻意用台語與她交談。

 

剛開始,我有點忐忑,生怕她聽了我的破台語,自動改回國語。說著說著,我忐的心漸漸篤定。已過了半小時,她還沒改回國語,而我知道她的國語說得非常好,因為她所照顧的長輩是完全不通台語的外省老伯伯。

 

隨著時間過去,我的心何止篤定,簡直有些興奮了。整個下午我們足足聊了三個多小時,幾乎一句國語都沒用到。離去時,我暗自得意,她一定想不到,那天是我第一次全台語與人交談。

 

在學習台語的過程中,我留意到國/台語之間的若干異同,頗覺有趣,因此將我的粗淺觀察寫在下面,權充心得,並享讀者。

 

首先,國語(北京話或普通話)與台語(閩南話或河洛話)的語言結構完全相同,語出同源殆無疑義,同為衍生自華夏民族的方言。譬如:

國語說:「他家上星期娶媳婦」;台語說:「伊頂禮拜娶新婦」。

/台語中主語、狀語、動語和賓語的位置完全相同(他家=、上星期=頂禮拜、娶=娶、媳婦=新婦)

 

其次,國/台語中某些用詞正好顛倒,頗值玩味。譬如:

颱風=風颱、嫌棄=棄嫌、心軟=軟心、力氣=氣力、習慣=慣習、熱鬧=閙熱、客人=人客、收買=買收、公豬=豬公、母豬=豬母(牛羊等其他動物說法亦同)

 

再者,台語中某些成語用字雖不同,但其相對於國語的意義,令人會心領略,平添幾許新奇。譬如:

得寸進尺=軟土深掘、處心積慮=用心計較、為非作歹=為非散做、比手劃腳=比腳劃手、口口聲聲=聲聲句句、暗通款曲=偷來暗去、金盆洗手=收腳洗手、心甘情願=歡喜甘願、動手動腳=起腳動手、左鄰右舍=厝邊隔壁、裝模作樣=假鬼假怪、無憂無慮=沒煩沒惱、見機行事=看事辦事、眉開眼笑=嘴笑目笑、天經地義=天公地道、愁眉苦臉=憂頭結面。

 

有些台語的詞用字別出心裁,令人不覺莞爾。譬如:

國語說萬一,台語除也說萬一外,也常聽說萬不二不二不就是嗎?也不嫌囉

國語說沒錯,台語除也說沒錯外,也常聽說沒毋對。負負得正,誠不誣也!

國語說差錯,台語除也說差錯外,偶爾也聽人說失覺察。聽劇中人說了多次“Shigaca”,終於查出原來是這三個字,覺得好妙!

 

此外,還有一些台語俗諺,國語中不見得有相對的說法,屬於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道地台語,譬如:

綰籃兒假燒金:這句當年李登輝與宋楚瑜交惡時,用來罵過宋。懂他的意思,但國語怎麼說呢?掩人耳目做壞事?太文縐縐,少了李當年不可一世的霸氣。

頭過身著過:這句當年陳水扁面對爭議時,曾用來暗喻可安然過關。懂他的意思,但國語可有相對的話法?撐過這時就沒事了?太平直,展現不出陳水扁的自恃狡猾。

侵門踏戶:這句是當年國民黨費鴻泰等四立委前往謝長廷的台灣維新館踢館時,謝營用來反批國民黨時聽到的,至今想不到國語中相對的成語。登堂入室?太遜了,完全沒有侵門踏戶張氣

愛著卡慘死:這句尋常台語一聽就懂,但國語怎麼說呢?愛到深處無怨尤?太文了,不夠鄉土。誰能將這句翻成同樣簡捷又豐富的國語,我給他鼓鼓掌。

 

比較國/台語詞用字,諸如此類的欣喜發現不勝枚舉,為我平淡的日子增添不少樂趣,所以我說「台語真趣味」!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phenwu90&aid=7810462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30 00:38
歹勢啦!原來汝早就知影矣,續落看下跤回應的答覆,原來如貓蛤。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6-11-30 15:24 回覆:
無打緊!逐家互相學習求進步啦。微笑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29 23:52
其實教育部早就編列有「台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這就已經夠了,本人偶爾亦興趣用台語音寫文賦詩(強調就是方言,載諸文字則仍不脫漢文化之領域),有疑惑時經常據以参酌,且就當是不忘本的具體表現可以,何必擾攘又強調要自外於中華文化呢!真是莫名其沙。http://twblg.dict.edu.tw/holodict_new/default.jsp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6-11-30 15:19 回覆:
謝謝老仔仔,我也正在利用〈台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學習台語用字。我覺得這部辭典參考價值非常高,可惜未獲社會一般人重視,書寫台語時仍是隨性亂寫一通,寫出的台語文經常不倫不類,令人啼笑皆非。有注意到您常用台語文書寫,我也正在學習,相信我的台語文閱讀能力會越來越好!微笑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安
2016/11/12 09:28
真厲害,能把台語研究得這樣好!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6-11-12 22:08 回覆:
謝謝您!正因為"台語真趣味",引人入勝,所以我有興趣多了解!祝週末愉快。微笑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6/10/21 10:37
比較國/台語詞用字,諸如此類的欣喜發現不勝枚舉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6-10-21 15:58 回覆:
謝謝環保阿嬤。祝您閤府歡樂常存!微笑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21 00:43

見素真厲害,能把台語研究得這樣好!讚啦

聽說我爺爺學的是用閩南語發音念的書,可惜他在我兩個月左右就過世了,沒辦法從他身上學習。

後來日據時代,念書的人學的是日語,我爺爺那年代學校教的這種以閩南語發音念中文字,大概大都已經失傳了。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6-10-21 15:57 回覆:

現在才學台語,真是見笑了!害羞

我始終認為語言就是溝通工具,多學一些總是有好沒壞。


柔依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20 05:47
不簡單喔 精神可嘉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6-10-20 11:31 回覆:
謝謝鼓勵!彼此加油打氣!微笑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19 19:05

拿這種精神來學習,很快就通多國語言了!:)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6-10-19 23:06 回覆:
謝謝您的鼓勵。學習新的事物總是令人愉快的!微笑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19 09:54

所舉的有趣例句裡

足見登堂入室而漸入佳境了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6-10-19 15:18 回覆:
多學會一種語言的感覺真好,尤其比較國台語之異同時,更覺趣味盎然。微笑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18 23:27

看樣子有下過功夫研究喔,給您鼓鼓掌。

個人認為,學習台語,並用台語表達,最大的問題和挑戰,不在「聽」和「說」,也不在「腔」,而在「寫」。

因為台語寫作,有時候會遇到「有音無字」的狀況。

或雖有文字,但學界看法不一,而在用字上有爭議,學者們各寫各的。

此外還有台語辭彙不夠豐富的問題。

以我自己而言,在青壯一代中,我講台語算是很流利了,但我認識的台語辭彙有限(辭庫不豐),老一輩偶然說出的一個詞組,數十年來聞所未聞,諸如那樣罕見甚至艱深的辭彙,別說要找到相對應的用字,就連聽都聽不懂。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6-10-19 15:17 回覆:

台語(閩南語)又稱河洛話,源自中華交化發源地的中原一帶,應是最貼近漢文的華夏方言。只是年代久遠,有些台語的用字已經遺失,以致造成所謂"有音無字"的現象。有心發展台語文的人士需要用點心,找回那些失去的文字,以避免時人隨性濫用的情況。關於台語用字,教育部編的《台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或可供參考。

有人說用台語唸唐詩,更能合仄押韻。只是我的台語不夠好,未曾試過。您的台語那麼棒,不仿試試用台語唸唐詩。微笑


北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18 15:46
先生用心,自得其趣。佩服!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6-10-18 22:12 回覆:
謝謝鼓勵,我會繼續努力!祝福您微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