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憎二‧二八》讀後感(下)
2013/03/27 23:37:44瀏覽1025|回應6|推薦113

(本文同時發表於《批判與再造》)

4.「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的思辨:經常在政論節目中聽到名嘴們一派輕鬆地說:「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名嘴們說得輕鬆,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我每次聽到這句話,心中都感到無比沈重,因為無論我多麼不願意,仍不得不承認,名嘴們所說的確為實情。"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背後隱含的意思就是,台灣的選民只有立場,不問是非。無論多麼明顯的事實,多麼嚴謹的論述,都無法撼動藍綠板塊。最具體的例子就是2008年總統大選。當時扁家貪腐弊案爆發,全國嘩然,民進黨處於建黨以來的最低潮,但票開出來,代表民進參選的謝長廷雖然在意料當中輸掉選舉,但仍得到42%的選票。從此台灣政壇綠營得票42%起跳之說不脛而走。

那年的選舉結果是個轉捩點,它讓民進黨政客們吃了定心丸。他們心中打著算盤:無論民進黨多麼墮落腐敗,多麼對不起黨外先賢和台灣人民,在總統選舉中至少能拿42%選票。將來在選舉時,只消往中間靠一點,騙幾叭中間選票,再弄些創意文宣,騙騙少不更事的首投族,再搞些"牽手護台灣"之類的活動,挑撥一下族群意識,最後再丟幾頂紅帽子,硬按在國民黨候選人頭上,如此一來,運氣好些沒準就當選了。

從那時起,民進黨政客們更加肆無忌憚地顛倒是非、製作仇恨、撕裂族群和愚化支持者,戕害台灣民主果實。他們最經典的表現,就是近來上演的"讓阿扁回家"大戲。一波波由專業人士配合演出的荒謬劇,看得令人倒盡胃口。最離奇的是,在台灣政壇向以莫明其妙著稱的呂秀蓮,竟然發起「一人一信救阿扁」行動。「一人一信」的由來是什麼?那是國際特赦組織(AI)為營救獨裁統治下的良心犯所採取的行動之一。台灣在白色恐怖時期,許多政治犯都受過AI的援助,包括呂秀蓮自己,還有彭明敏、李敖、施明德...等。陳水扁是良心犯嗎?到今天還在為一個經司法三審定讞的貪污犯做這種操作,若是讓人產生聯想,以為是AI在聲援陳水扁,豈非連AI的清譽也賠上了?呂秀蓮此舉是何居心?良心安在?笑話在國內鬧鬧也就罷了,難道還要搬上國際舞台?

民進黨是吃定了台灣選民的健忘和不用功,所以才敢一再操弄族群議題,現在連公開挺貪腐都敢幹了!是可忍,孰不可忍!走筆至此,忍不住要對台灣選民喊喊話,尤其是綠營支持者。我們必須認知,「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是台灣民主發展的一大諷刺,也是吾等選民的奇恥大辱。政客們的一言一行,完全是根據自己的算計,吾等選民實在不必醉心其舌燦蓮花,死忠支持任何政客或政黨。我們只需冷靜觀察,聽其言觀其行,其言行符合我們的價值和教養,便投他一票,否則就立刻唾棄他們,不必有絲毫眷念。前英國首相邱吉爾(Churchil)的曠世名言:「對政治人物無情,是偉大民族的象徵」,值得我們深思。

政客們既非生我養我的父母,亦非我生我養的子女,有什麼好縱容偏袒的?我們要秉著梁啟超所謂「不惜以今日之我與昨日之我挑戰」的精神,跳脫「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的漩渦,避免成為任何政客的死忠粉絲或政黨的鐵票部隊。身為國家主人,我們要根據他們的表現,雇用他們來做我們的"僕人",如此方能鞭策政客及政黨向上提升,免於向下沈淪。

試想,如果2008年總統大選,因為陳水扁貪腐辜負選民,民進黨執政愧對國人,而讓謝長廷只得到20%的選票,他們今天還敢如此公然挺貪腐,如此有恃無恐嗎?


走筆至此,回顧本文顯然對民進黨批評甚厲,對執政的國民黨反而著墨不多。實因我對國民黨向無期待,且明知今天的國民黨已非戒嚴時期黨政軍特一把抓的國民黨,加之民進黨和多家親綠媒體近乎找碴式的監督,諒國民黨也幹不出什麼滔天大壞。反觀民進黨,是我曾經賦予很深期待的政黨。如果說我今天還懂一些民主概念,那都是"黨外"先賢們教的。我學到的第一個民主概念,伏爾泰的名言:「我不贊成你的觀點,但我拚死擁護你說話的權利」,便是從黨外雜誌中讀到的。

回顧二十多年前,看到民進黨在戒嚴時代的肅殺氣氛中,衝撞黨禁毅然成立,接著看到民進黨發芽、成長、壯大,終於在2000年靠著點運氣贏得政權。當時,多少民進黨支持者感動得痛哭流涕,一起奮鬥了這麼多年,台灣人終於出頭天了。社會各界也樂見台灣首次出現政黨輪替,對陳水扁政府寄予高度期待。

沒想到陳水扁完全沒有歷史高度,就任後不思珍惜台灣人四百年來歷經荷蘭、西班牙、明鄭、清朝、日本和國民黨統治,經過無數前輩先賢拋頭顱灑熱血,得來不易的執政機會,回報鄉親的支持,進行轉型正義,反而像土匪進到寶山一樣,東刮西掠,利用國家資源,進行私人酬庸,綠色新貴,橫行朝野。

陳水扁四年總統做下來,弄得民怨沸騰。本來2004年便要丟掉政權的,結果出了個疑雲重重的三一九槍擊事件,險勝過關。勉強連任後,陳仍不思痛改前非,勵精圖治,繼續胡做非為,任由夫人吳淑珍和親家趙玉柱趙建銘父子狐假虎威,貪贜枉法,終於在卸任前爆發扁家貪腐弊案,遭到收押偵辦,震驚海內外。

因為扁案的衝擊,加之陳水扁領導下的政府荒腔走板,台灣人奮鬥了四百年得來不易的政權,八年後拱手還給國民黨。陳水扁不僅辜負了國家社會的期待,更愧對台灣民主先賢和栽培他的民進黨,尤其對不起千千萬萬"肚子扁扁也要支持阿扁"的綠營鄉親父老們。

扁案爆發,按理最不能原諒陳水扁的應該是民進黨和綠營支持者,因為他敗掉了大家多年努力的成果。民進黨沒在第一時間跳出來譴責"敗家子"陳水扁,已屬不該。待案情逐漸明朗,民進黨政客們仍不追究陳水扁責任,還在扭怩作態思考要不要與扁切割。社會各界也在納悶,民進黨是怎麼了?還不趕緊與扁劃清界線,保住其創黨基本價值之一的清廉形象。正當綠營政客們裝模作樣研究要不要切割及如何切割之際,陳幸妤面對媒體的驚天一怒揭開了謎底:「切什麼割?民進黨那些人哪個沒拿過我爸的錢?」

陳幸妤喊話過後,民進黨切割之說嘎然而止,綠營政客們一個個乖乖到土城看守所探監,像覲見教宗一般,絡繹於途。

經過陳幸妤的"開示",社會恍然大悟,原來陳水扁早就利用貪污所得豢養著一干綠營政客,對於之後綠營政客們一波波奇奇怪怪的訴求和論調,也就不足為奇了。可悲的是綠營支持者們,被陳水扁背叛了,被綠營政客出賣了,還不自知,又在政客們的愚弄下繼續挺扁。

陳水扁的罪過絕非僅止於貪腐,更不可原諒的是,他敗掉了台灣民主先賢們四百年來奮鬥的成果。

這些年來,看到民進黨在"鐮刀派"律師世代的領導下,只要有是非講道理的民進黨人士,一個個被毫不念惜地逼得出走,最後連沈富雄這樣的忠黨之士都待不住了,民進黨的另類"清黨"算是完成了,但如此一來,民進黨還剩下什麼呢?

這些年看到民進黨一步一步走到今天,心裡真是感慨萬千,我常在想,黨外先賢們會怎麼看扁案,以"台灣人的歐吉桑"黃信介的耿直,他會不會衝到土城看守所拿起拐杖猛敲陳水扁的頭?鄭南榕為爭取百分之百言論自由而自焚犠牲,以鄭的剛烈,他會不會給陳水扁一頓老拳?溫文儒雅的"白鷺鷥"盧修一,會不會也氣得踢陳水扁一腳?面對這些民主先賢,今天的綠營政客真是太齷齪了,民進黨真是太令人失望了。

好了!就此打住吧!這牢騷再發下去沒完沒了了。實因曾對民進黨有過很深的期待,如今見民進黨墮落至此,特別感到痛心!

文/ 見素 2013/03/27

《愛憎二‧二八》戴國煇‧葉芸芸著  遠流出版社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phenwu90&aid=7424329

 回應文章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1 06:29
讚!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4-05-21 14:46 回覆:
謝謝共鳴!祝福您。微笑

白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慨
2013/04/07 23:35
讀了你的讀後感,頗有同感。我相信,民進黨開始建黨時頗有理想和抱負,只是人的罪性,無法持守起初的理想。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3-04-08 19:13 回覆:
謝謝你的來訪與回應認同。祝福你!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的大作便是笑笑的心聲!
2013/03/31 22:09

過去笑笑也是民進黨的擁護者!

到現在為止我投票給民進黨的依然是多於他黨!

自陳水扁上台後,笑笑便開始慢慢灰心至憎恨,

他們最不可原諒的是:一個推出如此貪瀆的總統,竟然一點愧疚都沒有,

就像一個藥廠推出說是強身健體的藥品,結果大家吃了,幾乎連命都送掉了!

這個藥廠竟然沒有歉意,反而續續出產這種毒藥!使人怎敢再購買他們的出品!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3-04-02 18:42 回覆:

謝謝笑笑爸造訪及認同。相信台灣內部還有許多沉默的大眾都有類似的心情。

藍營支持者就是這麼無情,從林益世到李朝卿到賴素如,辦了這麼多藍營政客,藍營支持者從來都不聲援,都不會喊"辦藍不辦綠!"

還是綠營夠狠,經他們一波波沒完沒了地聲援營救,現在陳水扁不是就快"保外就醫"了嗎?


小鏡子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愛憎
2013/03/31 09:18

「愛憎」二字道盡了我們對台灣政治的坎坷心情

不禁想到北島的詩:

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  /  高尚是高尚者的墓誌銘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3-04-02 18:31 回覆:

台灣社會確實有許多可愛之處,同時存在許多可憎之事。既愛且憎乃亙古不變之常態。

謝謝小鏡子造訪及留言!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進黨
2013/03/28 10:24

民進黨的三種好人

第一種好人   死了

第二種好人   走了

第三種好人   壞了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3-03-28 20:03 回覆:

妙喻!

謝謝多硯坊造訪及回應!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棒的讀後感
2013/03/28 04:22

不要說是奉在下之命,這我可擔當不起喔!

你的讀後感恐怕是很多人的心聲,我完全認同!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3-03-28 15:40 回覆:

說"奉命"是玩笑話,不過寫此文的動機,確實是受到你的鼓勵。

謝謝童言的回應與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