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憎二‧二八》讀後感(上)
2013/03/24 13:21:57瀏覽1950|回應10|推薦89

(本文同時發表於《批判與再造》)

二二八紀念日當天,政府和民間各自舉行一年一度的儀式。今年的二二八事件中樞紀念儀式移師宜蘭縣舉辦。馬英九總統照例用他那逐漸"輪轉"的台語代表政府為二二八事件道歉,並呼籲國人厲行民主,以確保類似事件不再發生。台下也有人照例抗議嗆聲,今年場外還多了「反核」和「讓阿扁回家」的訴求插花。獨派人士也照例舉辦遊行,今年的主題是「勿忘三月屠殺」,遊行路線從永樂市場出發,行經事件引爆地點「天馬茶房」,最終抵達自由廣場。一般民眾則利用這一天假期,踏青、訪友、打麻將...各逐其樂。

針對二二八事件,我自認沒有發言資格,因為我在這方面除了偶爾讀些零星片斷的文章外,並沒有深入研究過。加之現今坊間看得到的所謂二二八事研究或報告,觀其遣詞用字,便知作者懷有預設立場,甚至是政治企圖,看得令人眼花撩亂,真相仍在雲霧當中。所以對於二二八事件,我向來不敢率爾置喙,只是默默地閱讀各種論述,冷靜地觀察各方言行。

直到最近拜讀了戴國煇和葉芸芸合著的《愛憎二‧二八》,才算對整個事件的來龍去脈,有了較為完整的了解。我之所以選擇這本由戴國煇主筆的的二二八研究書籍,有個基本篩選標準。戴國煇在戒嚴時期曾被列入黑名單,長達13年滯留日本,無法踏入國門,其"異議份子"的身份殆無疑義,因此我相信,戴國煇應不致於為國民黨擦胭抹粉,脫卸責任。此外,戴國煇留日期間,因其客家人背景,曾有某位獨派前輩多次相邀參與台獨運動,以擴大台獨運動的族群廣度,但戴國煇均因不全然認同台獨人士的某些理念而未應允,其非理盲型「台獨」亦無庸置疑。且觀其文中邏輯推衍及遣詞用字,均堪稱嚴謹合理,符合一般對研究者中立客觀立場的期待。因此,我比較傾向於採信這本書中的論述(當然未來仍得持續與其他相關文章交叉參照)。

讀完《愛憎二‧二八》,回顧台灣於1987年解嚴二十多年來的政治發展,心中有著許多感觸,如鯁在喉,不吐不快:

1. 二二八不是族群衝突,而是統治者與被統治者的矛盾:二二八事件的時代背景、遠因、近因及導火線,書中有詳述,在此暫且不表。讀完《愛憎二‧二八》,我的理解是,「二二八」絕非剛開始"本省人打外省人",後來"外省人殺本省人"的事件。事件頭幾天,所謂"本省人見到外省人就打,並用台語甚至日語詰問,不會講的便認定為外省人,接著就是棍棒伺候,甚至將被打傷的外省人丟到大水溝裡"的傳聞,其實「事件中,施暴動粗的,主要有兩種人:一、為戰後由海南島,大陸各省以及南溝各地回來的,原日本軍「志願兵」征兵、軍伕等;二、為福建一帶及火燒島回來的浪人流氓」(《愛憎二‧二八》第219頁)。這些人能代表本省同胞嗎?事實上,在暴徒施暴的那幾天,許多外省人正是因受到善良的本省同胞的保護和藏匿而幸免於難的。此外,即使從暴徒的立場來看,我的理解是,他們要打的直接對象也不是"外省人",而是欺壓百姓的貪官污吏和腐敗官僚。只因當時在台的貪官污吏和腐敗官僚絕大多數都是大陸來的,暴徒們無法一一分辨,才有所謂"見到外省人就打"的暴行。曾有一位經歷二二八事件的外省同胞自述,那天他看見一群暴徒朝他家走來,嚇得躲進家裡,不知如何是好。後來聽到屋外與他素無來往的本省鄰居向暴徒說:「他不是貪官,是個好人」。暴徒們便調頭走了。

因此,我認為,凡是將二二八事件說成"本省人打外省人"或"外省人殺本省人"的論述,不是不明就理便是居心不良,我都不會採信。對於近年來,台獨人士及民進黨政客年年消費二二八,撕裂族群的行為,我深不以為然,且引以為恥。戴國煇在《愛憎二‧二八》自序中也提出類似的感慨:「台獨人士則利用國府的不當禁制措施,置「二‧二八」的歷史真相於不顧,甶而利用其「黑盒子」製造些神話,誇張失實地大作政治性的煽動蠱惑文章,有意無意地藉此製造仇恨,加深省籍矛盾,以求擴充政治資本,趁而建構其「台灣民族論」及凝集其「台灣人意識」,企圖為奪取政治權力鋪路。」

民進黨前文宣部主任,現任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所長陳芳明對於民進黨消費二二八的行為,也曾提出嚴厲批評:「民進黨對二二八用完即丟,早已違背轉型正義原則。」他還說:「二二八的精神就是反貪腐,民進黨連反貪腐都做不到,憑什麼談轉型正義?...民進黨執政幾年,一直在談二二八事件....不斷在消費歷史,會讓台灣人民很疲倦。」

2. 真相的迷思:所有討論二二八事件的研究或文章,大概都會聲稱其目的在發掘真相或還原真相,沒有作者會自承其用意在於模糊真相。但在已發表的汗牛充棟的相關著作中,究竟還原了多少真相,還是讓真相更加模糊了?在今年二二八「勿忘三月屠殺」大遊行的台上,民進黨主席蘇貞昌還在大聲疾呼,要求公佈二二八真相。讓人聽了真是不知今夕何夕。民進黨執政了八年,蘇貞昌自己也做過行政院長。民進黨真要有心發掘真相,八年的時間還不夠嗎?蘇貞昌真要有心還原真相,自己做行政院長時不能做嗎?現在二次政黨輪替了,又來向國民黨要真相,不會覺得臉紅嗎?還是他們根本不想要真相,他們真正的用心是,將二二八當做他們的"政治提款機",真相越模糊,越有利於他們每逢選擇便操作族群對立,從中提領政治資本?

發掘二二八真相談何容易?事件當事人和見證者都已凋零,可資研究及考證的只剩下成堆的檔案和文件,其中真偽良窳的分辨取捨,非具備相當學術研究訓練,並具有高度使命感者,實難當此重任。若再有人刻意阻撓,真相便更如水月鏡花,可望而不可及了。

別說六十六年前的二二八事件,就拿九年前發生在我們眼前的三一九槍擊事件來說,如今有真相了嗎?為什麼呢?不是因為當時執政的民進黨實施所謂"政府抵抗權"阻撓調查嗎?在近年來民粹當道投機份子橫行的台灣,連現史的真相出不來,如何奢望發掘當事人多已作古的二二八歷史真相?法國大革命時期政治家羅蘭夫人(Madame Roland)在被送上斷頭台之前,留下一句名言:「自由!自由!多少罪惡假汝之名而行。」將這句話稍微改一下,或許也蠻符合目前台灣有關二二八爭議的現況:「真相!真相!多少偽詐假汝之名而行。」

3. 國民黨和民進黨的質變:台灣解嚴二十多年來,政治氣候已經徹底改變,許多綠營支持者似乎未見及此,仍是一昩地仇恨國民黨,無條件地擁抱民進黨,好像國民黨仍是戒嚴時期黨政軍一把抓的惡棍,而民進黨仍是當年懷抱理想的民主自由鬥士。殊不知物換星移,國民黨和民進黨都已經產生質變,如今的國民黨縱然仍是惡棍,但已經沒有黨政軍一把抓了。因此,如果我們說國民黨沒以前壞了,應該是合乎邏輯的推論,因為它使壞的傢伙沒了。

另一方面,二十多年來民進黨也已經質變,從一個令人尊敬,值得追隨的理想主義政黨,變成一個沒有是非,保護貪腐的墮落集團。國民黨五十年的腐敗,民進黨八年就迎頭趕上,且其惡劣無恥行逕,甚至遠超過當年的國民黨。國民黨以前作惡還偷偷摸摸,被抓到了便自認倒霉,接受法律制裁,未聞敢公然叫囂司法迫害的。

民進黨可沒這麼好惹,執政八年,綠色新貴招搖過市,政務官涉貪案件不知凡幾。面對司法起訴,民進黨上下的制式反應,我們都看得很膩了:「辦綠不辦藍!」當司法對綠營政客做出有利判決時,他們說:「感謝司法公正,還我清白!」反之,他們就叫囂:「司法迫害!」民進黨自己執政過八年,還在利用人民對國民黨當年操控司法的舊有印象,輕率地踐踏司法,看了真是令人氣結。

如前所述,台灣解嚴後,國民黨已經繳械,縱然有心操弄司法,也已沒這能耐了。若說現在國民黨還能操控司法,其誰能信?

民進黨自己執政過,未來也可能重新執政,理應知道維護司法尊嚴之重要與不易,竟總為一黨一人一時之私,任意踐踏司法,置肩負維護台灣社會正義之責的司法公正形象於不顧。曾經執政過的民進黨,對於國家的長治久安竟然如此不負責任,簡直推翻了知名政治學者杭廷頓(Samuel P. Huntington)的「二次政黨輪替」理論。偉哉!民進黨!

(待續)

《愛憎二‧二八》戴國煇‧葉芸芸合著 遠流出版社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phenwu90&aid=7413614

 回應文章

BÍhún米粉。Tâibûn台文
2021/06/26 19:40

只能說這在台灣觀點來看這和霧社事件對付日殖一樣,只不過霧社的比較有計畫,台灣人最先可是歡迎中殖呢,最後不得已才臨時組織抗暴,最後還是被殺人機器輾壓了

以人為主來說,紀念228抗暴/大屠殺就如同紀念集中營猶太人大屠殺/武裝抗暴一樣,加害人有熱心也有一般人,就算以平民面對殺人機器還是會有人援助及反抗,善良是如何在那種狀況維持,人是如何對抗邪惡,邪惡是如何產生,他們也不是一天就發生的,這樣的事要了解和探討是講不完。因為它發生過,因為講不完,和你們中國人只能轉同一篇不同,只要當事人和目擊者還活著,只要還有人聽過、不知道他們的故事,每年自然都會有新知道和缺漏的要補充,如同90年東德共產黨國安局迫害人民在最後一刻銷毀部份檔案資料,後來用他們的黨產成立檔案委員會去把碎紙拼回來,調查,涉案者不可任公職一般去清算加害的意識形態,社會才能重建信任、自由及和平


台灣現在接近自由到可能的真正自由就沒到百年,當然要繼續講下去。

(Tâioânlâng@gmail.com)

ww
2021/06/26 19:30
test test(l870727@gmail.com)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1 06:34

228的真相找出來也沒用,因為若不符合台獨認定的真相,台獨就不承認是真相。

因為能激起台灣人仇恨中國的228,是台獨賴以發展壯大的主根,台獨承認228的真相就等於斬斷台獨自己賴以存在的命脈,自我倒旗,是以台獨如何能接受228的真相?

除非228的經過當年有錄影,能像錄影帶一樣地播出來,台獨才會啞口無言。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4-05-21 14:44 回覆:

謝謝共鳴。

民進黨從黨外時代的理想,到組黨後的逐漸墮落,到執政的腐化,復到今天的蛇鼠一窩,教會了我們很多東西。

您以為有錄影就鐵證如山,他們就拗不過來了嗎?誰理你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歷史千百面 大事須宏觀
2013/04/10 11:20
戴國輝此書相當有品質 多數是客觀 只是意猶未盡

二‧二八 只在此山中 雲深不知處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3-04-11 17:12 回覆:
謝謝來訪與回應。祝福你!

人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戴國煇按個讚
2013/03/27 16:53

戴國煇後來不見容於民進黨,一點都不奇怪。

而他未及看到的後續;

228事主之一的林江邁,當年只有10歲的女兒林明珠已現身說法,

按理可列為第一手史料;坊間書冊卻遲未有相關記錄出版。

到底誰怕公布真相!

 

期待你的後續書寫1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3-03-28 15:37 回覆:

如今二二八真相已經不是重點,如何避免政客們消費歷史,避免被政客愚弄方為要務。

在台灣當前的詭譎政治氣氛下,連發生在眼前的三一九事件都沒有真相,如何奢望釐清二二八真相?

謝謝來訪與留言!祝福你!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何愛之有
2013/03/26 17:21

給後人戒慎恐懼的歷史教訓

何愛之有

228是民族內部的悲慘歷史事件   不能定性為省籍仇恨  真相浮現  愈能理解是統治者(政府)和被統治者(人民)間的階層鬥爭    被統治者不分省籍都有犧牲 

政治人物引為警惕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3-03-27 10:27 回覆:

同感!

謝謝thy來訪與留言!祝福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13/03/25 14:12

運筆客觀

語法冷靜

好文章!

中華民國有這麼不堪的反對黨

不知道該慶幸或悲傷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3-03-25 18:39 回覆:
謝謝多硯坊來訪與鼓勵!祝福你!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持論公平公正!
2013/03/24 22:31

您的結論非常客觀:

[ 國民黨五十年的腐敗,民進黨八年就迎頭趕上,且其惡劣無恥行逕,

甚至遠超過當年的國民黨!]

最重要的民進黨從來沒有認過錯,他們永遠是對的!同時是非不分,

黑白不明!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3-03-25 12:44 回覆:

謝謝笑笑爸的來訪與鼓勵。

只因見素曾經對民進黨期待過,所以看到今天民進黨的墮落,特別感到痛心!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3/24 21:02
寫得真好,見素!期待你的續集!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3-03-25 12:40 回覆:

奉童言之命寫《愛憎二二八》讀後感,沒想到一發不可收拾,將多年來觀察台灣政治的牢騷一鼓腦兒全發出來了。下筆即得五千言,目前還有待收尾。為恐格友們讀得太辛苦,所以先發表上篇,待全文收尾後,近日即會發表下篇。

謝謝鼓勵!


南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難得
2013/03/24 15:59
難得這本書再被提及,雖然已是二十年前條件下的著作,但其中堅持科學論述的精神值得好評。二十年來,其實更多湮沒的相關史料紛紛出來曬太陽,只是礙於島內政治機器意識形態所需,它們多是一邊涼快著。可南京第二歷史檔案館藏二二八資料已然成冊,儘管頗乏台人問津。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3-03-25 12:33 回覆:

近年來有關二二八的研究及論述如汗牛充棟,頗有形成"二二八學"之勢。惟其中許多著作均有預設立場,可讀性不高,殊屬可惜。

我注意到一本中研院黃彰健院士的生前遺著《二二八事件真相考證稿》。黃院士運用其校勘學專業,從考證角度對二二八事件進行了徹底研究。"全書長達六百頁,作者從各處蒐集的關鍵性文件,都影印插入書內,以昭大信。全書共分四卷十八篇,涉及台獨人士言論或行動時,更是一字一句,必有所本。"但聽說這本書考證太細,非常枯燥難讀,問津者恐怕也不會太多。

謝謝南歌來訪與留言。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