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慢讀《家變》- 爸爸去哪了
2016/06/21 11:29:21瀏覽2369|回應11|推薦128

一個多風的下午,一位滿面愁容的老人將一扇籬門輕輕掩上後,向籬後的屋宅投了最後一眼,便轉身放步離去。他直未再轉頭,直走到巷底後轉彎不見。

 

這位老人便是《家變》主角范曄的父親范閔賢。福建福州人,離家時67歲,已退休。

 

發現父親離家後,范曄心知肚明,推測父親離家的原因為「不堪忍受他的虐待逃走了」。回想近兩日與父親之間並無任何爭吵,「但他知道日常的冷寒足以驅追得他奔亡」。

 

范父自從那日離家,走到巷底轉彎不見後,彷彿從人間蒸發,再也沒了音訊。范曄與母親登尋人啟事並報警協尋,四處尋覓近三個月,仍無范父下落。時間過去幾近兩年,父親仍沒回來,范曄與母親早已安然過著「比他們從前的生活較比起來髣髴還要更加愉快些」的日子。

 

活生生一個人,生不見人,死未見屍,范父究去哪了?

 

關於范父的生死下落,我相信作者心中是有譜的,只是他選擇不點明,把想像空間留給讀者。慢讀《家變》後,我開始想像推敲,試圖從字裡行間可能透露的線索中,探究范父的下落。

 

毫無疑問,范父的下落非生即死。我們先來看看范父離家時的情狀,是否足供他活得下去。

 

「離家時,上穿一件白色襯衫,下着條紋睡褲,腳上趿着拖鞋」。「他又去搜察一番他父親長褲的口袋(希望能找到甚麼留字的紙條),見其中沒有這類東西,只有一張一塊錢的票子。他想他的父親離走時未攜分文。(父親平日時袋中皆僅有一元)。他向母親探問父親有無帶走其他錢幣,母親答說沒有,皮包裏的藏錢無短少。」

 

范父離家時僅着睡褲拖鞋,且身無分文又未帶身份證(母親在家中找到了父親的身份證),根本不可能出遠門。若說去投靠朋友,范曄也認為「通不可能,父親這幾年來一個接近的友人都沒有。即便他去了某個友人家,他也不致從所未有的留下渡夜。

 

由此看來,我們幾乎可以斷言,無論生死,范父的消失就發生在當天,且在住家附近。至於范曄登報尋人和南下各縣市佛寺、教會或貧民收容所尋覓父親下落,根本是找心酸的,沒結果也是意料中事。

 

關於范父的下落,若范父已死,我的推測是沉河自盡。

 

范家後面正有一條大河,且「歷來各年間均有三幾人自殺於此河流」。范曄雖曾想到父親也可能「身在此河道裏」,也知道投河自盡者「例常體身均要過三天後始上浮。他今天起要嚴緊釘梢這河流」,但不知為何他沒想到,父親可能是身綁重物沉河的,而沉河者的屍體不必然會浮上來。范曄母子始終沒想到請人沿河打撈范父遺體殊為可惜。

 

但萬一范父沒死呢?

 

我大膽假設,范父是匪諜,潛伏台灣工作數十年,本已退休,可在台安享天年。未料養出個不肖子范曄,令他的退休日子痛苦不堪,故而透過連絡渠,在那個多風的下午,將他接回大陸投奔長子頤養天年。

 

這假設太過大膽,需得相當佐證,方能令人信服。以下引號內文本摘錄和小號內我的解讀和推測,希望能為我的大膽假設提供若干支撐。

 

「我正找他的身份證,」她道,「就在這裏。但是我覺查兩張相片不見了。一張是你大哥的,一張是你大哥二哥兩的媽媽的。」(B)

(范父離家時未帶身份證,卻帶上在大陸時已過世的前妻和留滯大陸的長子的相片,是為了回大陸老家與長子相認嗎?)

在房後的廊間有一本電報號碼代字指南,不曉得這本書如何會在家裏面」(35)

(范曄無意間在家中發現一本電報號碼代字指南,很可能就是諜報通訊用的密碼本。啟人疑竇,一個普通公務員家裡如何會有密碼本?)

喔,爸爸你在法國大學畢業,是啵?」他崇敬底仰諮。

「沒  有,我祇唸一年就回國。(40)

(范父曾留學法國。早期許多留法的進步青年後來都成了共產黨要角,包括鄧小平、周恩來、陳毅等。范父有無可能也是當年的進步青年之一?)

父親教他唱的歌都是父親在三民主義青年團受訓時學來的手拿鋤頭鋤野草嗨,除去了野草好長苗哦嗨……”風在吼,馬在嘯,黃河在咆哮……”我的家,在東北松花江上……”」。(43)

(范父曾受訓於三民主義青年團。三青團在蔣介石策劃下於193879日在武漢成立。根據馬烈的研究,「蔣介石成立三青團的原始動機為合併共產黨,非組訓青年」。該團於19479月併入國民黨,所有團員一律登記為國民黨黨員。當時若有共產黨員順勢潛伏到國民黨內,應屬合理推斷。另范父教范曄唱的〈鋤頭歌〉、〈黃河大合唱〉和〈松花江上〉等抗日歌曲,後來被共產黨大肆運用,在國民政府統治的台灣都被列為禁歌)

俟日末即將暗的時候,他們一家一定三人一排經過小南門,那兒他看到一個高高鐵塔之上一點紅燈一眨一眨,他爸爸說:「無線電台,無線電台(87)

(范父對無線電台特別有感,莫非他也是無線電玩家?)

「噓 ──噓 ──這話可不能亂講。你這話千萬可不能拏出去亂說的,替我千萬得記得嘔,毛毛,」他爸爸驚怕無端地曰」。(96)

(除了那密碼本,范曄無意間又看到了什麼,足令范父驚怕不已,好像面臨殺身之禍一樣?發報機!除此之外,我想不到還有什麼被發現會如此嚴重)

 

我的結論是:范父下落非生即死。若死,可能沉河自盡;若生,可能已返回大陸老家與長子團聚。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phenwu90&aid=6271915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安
2016/11/15 10:35
其實連作者也不知道。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6-11-15 14:37 回覆:

午安

遊戲文章,不足費神。祝環保阿嬤笑口常開!微笑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2 14:37

作者不明確寫出老情報員的下落,

正是作者高明處,

其實連作者自己也不知道。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6-08-03 01:25 回覆:
我也覺得作者未點明范父的下落是高明的安排,所以我承認這篇"揭開范父下落之謎"的遊戲文章其實是有些白目的行為。微笑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膽假設,小心求證
2016/07/30 01:56

看雲才疏學淺,一直沒讀過這本書,您的文章引起了興趣,應該找來一讀

有失智現象,穿睡衣拖鞋出門,身上沒有帶錢 ... 比較讓人聯想到意外

不過回大陸也不無可能。諜報員善於偽裝,也許很多病態是裝出來的,他真正的目標是回老家。但是在那個文革如火如荼的年代,回老家的凶險更大。

順便回應樓下盹姐: 清末民初留法的學生很多是拿庚子賠款獎學金去的,到了那裏勤工儉學半工半讀。不見得家裡都有錢。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6-07-30 11:33 回覆:

謝謝看雲的回應。

無論是意外,或如樓下莫大小說推測的痴呆失憶,都無法回答"生不見人,死未見屍"的疑問。所以我還是傾向范父返回大陸的推測。

關於范父的下落,不知有沒機會哪天聽聽作者自己怎麼說。微笑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四十年前
2016/07/29 12:37
王文興老師寫這小說時,人類平均夀命尚未逹致如今這麼年長,那時老人痴呆,失憶等尚不是很普遍流傳的觀念,所以那時人們是用種特倒的心態來讀這本書,今日情況己大變,這樣題目己被常作再普遍不過的現象了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6-07-30 11:24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

范父確有可能罹患老人痴呆甚而失憶,但其下落仍得面對"生不見人,死未見屍"的疑問。

不過,此文只是一時興趣的遊戲之作,博君一笑爾!微笑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像很精彩的故事
2016/07/04 04:23

一個人就這樣人間蒸發了

肯定有些蛛絲馬跡~在字裡行間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6-07-04 22:29 回覆:

謝謝雲大少爺回應。

遊戲之作,趣味趣味啦!微笑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5 10:01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6-06-25 14:35 回覆:
謝謝分享這兩張陳年相片。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5 09:59

唉 我大概是屬於被王文興的雕刻文字甩出去的人, 沒有耐心看出作者的用心, 今天特來補修。

四十多年前的作品 已經對於隱於底層的社會脈絡如此解剖觀察, 真是不容易 。

參觀蔡元培故居時, 是看到中國留法同學會的大合照, 對於巴黎有這麼一大團人 還挺驚訝的 。可留學這件事, 家底厚足以搭油輪出國, 不保持語言環境 與訓練環境 還是會遺忘的, 何況只待了一年, 表示並不很適應 。

猜測 老人穿著睡衣睡褲出門, 甚麼都不帶, 只帶著對岸過世太太和老大的照片, 多半是不想活了 。 家中自小疼愛拉拔大的兒子翅膀硬了 嫌棄他, 老婆與兒子同一國, 心傲又孤老的爸爸 不免心灰意冷 , 準備好解脫 去見虧欠甚多的大陸已故髮妻 。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6-06-25 14:35 回覆:

謝謝盹龜雞的共鳴和回應。

您的猜測非常合理,養了范曄這樣的兒子,做老子的的確生不如死。我寫此文也是遊戲性質,不能太認真計較的,畢竟作者選擇留下懸念,我硬是要去揭露范父下落的謎底,是有些白目的行為。誰理你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3 16:10

見素真厲害,竟能從這蛛絲馬跡去推斷,看得有夠仔細!讚啦

投河自盡綁得再重再緊,屍體好像還是會浮上來,以當時的民風,發生這類浮屍,應該會登上社會頭條,范曄照理也會讀到。

你說的投奔到對岸很有可能,但身上都沒帶一毛錢,還真要有通天的本領。

寫小說就是這樣,不要點破真正的想法,才能引出見素這類的偵探優質讀者,如同福爾摩斯辦案,把作者故意隱瞞的地方,揭密出來了。

任何作家只要擁有你這樣的一位讀者,想必在九泉之下都很感動。好感動

很感謝你寫的這兩篇文,對我十月底要完成的私人專案,啟發了新的靈感。甘溫啦!謝謝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6-06-25 12:08 回覆:

謝謝童言"慢讀"拙文,還給這麼多回應。微笑

我以為石頭綁妥了,屍體就浮不上來。經你這麼提醒,我想范父沉河自盡的可能性得降低些。

我也覺得范父回老家與長子團聚的可能性很大。至於童言對范父未帶分文如何回大陸的疑惑,我覺得那不是問題。只要范父與上線連絡好,屆時必會有人接應,所需盤纏和證件一應準備齊全。

有點意外,我的兩篇文章竟會對童言的私人計畫有幫助。不知計畫完成後是否願意與大夥分享成果?微笑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3 15:06

很高興看到此文,我的期待終於實現,謝謝見素

見素看這本書看得真仔細呀!

我比較傾向范閔賢「沉河」

若說他據有特殊身分而帶著元配跟長子的照片到了對岸,當然也不無可能

我對他身上帶著這張照片只覺得是他對這兩人的情感,失散多年,不在身邊的一定比天天看的要好

留學法國我還以為是范父在吹牛,很多為人父母都很喜歡在幼兒面前吹牛

不過為何獨選法國?確實耐人尋味

如果不是見素的分析,我只把范閔賢當成是個神裡神經、喜歡故作神秘的老人,我有個鄰居爺爺,也成天說基地台是中共的發報網

可是以范閔賢在辦公室的表現,甚至還被同事壓在桌上塗口紅霸凌,以及虛報三輪車資的後續處理來看

又不怎麼像是個適合搞情報的人,也許我對情報員的印像一直停留在007又帥又聰明的階段

個人觀感而已,提出來跟見素分享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6-06-25 11:58 回覆:

謝謝如斯"慢讀"此文,還分享那麼多感想。

我也覺得范父沉河自盡的可能性很高,只是讀到我引出的那些文字,一時意想天開,才有了范父是潛台匪諜的想像,純屬遊戲文章,不足認真看待。

如斯根據范父的種種懦弱無能表現,排除他是諜報人員的可能。如斯果然是受007電影影響太深,誤以為情報人員都像007龐德那樣高帥。其實現實情況正好相反,諜報員的重要條件之一是"長相平庸",如此才容易掩飾身份。我認為范父在辦公室的表現,或許是他掩飾身份的方式。誰理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2 11:38

如畫作的留白
也似樂曲的休止符

為讀者留下無盡的遐思及想像空間

令人佩服的慢讀功夫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6-06-23 11:31 回覆:
近來慢讀《家變》和《家變六講》確實感覺收獲頗豐,尤其讓我變得更會讀小說了。微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