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獨幕劇 - 候診室即景
2015/10/23 23:18:17瀏覽1480|回應6|推薦127

人物

A70多歲一臉風霜歲痕操台灣國語的長者

B60多歲外省口音的平實婦人

C30多歲精明少婦

D:外傭

E:志工

F80多歲中聽老者

 

佈景

某大醫院牙科診區外走道。盡頭轉角處不鏽鋼架上放著一台電視機。沿著走道牆壁有兩排碗狀塑膠椅,供民眾坐著等候護理員叫名。

 

幕起

(燈光漸亮,但亮度止於僅能看到佈景的清晰輪廓。)

(另有聚光燈分別依次打在對話的演員身上,餘者皆定格。)

背景傳出細微的電視節目聲。七八位候診民眾有的側身看電視,有的低頭滑手機。一位也在候診的中年男子,本來看著書,似乎受到旁邊說話聲的干擾,無法專心閱讀,索性停了下來,書本仍攤在膝上。

長者(A)和婦人(B)顯然都是候診病人,不知如何聊了起來。兩人中間隔著一張椅子,側身面對面地聊著。

少婦(C)可能是醫院工作人員,大概上班走不開,約了外傭(D)來醫院談工作安排事宜。

老者(F)獨自來醫院看牙。診畢,志工(E)向老者交待注意事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A:我六個孩子。加上太太和我父母,一家十口。我一個做工的,怎麼不辛苦?

B:你還真不容易。但總算苦出來了。父母還在嗎?

A:早死了!還在的話,不就一百多歲了?

C:我今天約你來,是要跟你商量一件事情。

D……

C:阿公要出國一個月,這一個月不用照顧阿公,你就完全沒有事做。我會儘量幫你找點事情做。你懂我意思吧?

D……

E(湊近老者耳朵,扯開嗓門)伯伯!你有家人陪你來嗎?

F:嗄?

E(更大聲)你有家人陪你來嗎?

F:沒有,我自己來

B:你太太呢?

A:三四年前死了。

B:哦,孩子都大了吧!

A:都結婚了。太太死後,存摺裡兩百多萬都給兩個女兒。她交待的,我們照她的意思。

C:快過年了,反正過年都要大掃除,你就先把我家裡打掃乾淨,然後去二姊家打掃,完了再去六姊家打掃,之後再去嬸嬸家打掃。這幾家全部打掃一遍,大概八天頂夠了。你懂我意思吧?

D……

C:那麼剩下的時間你怎麼辦呢?我已經跟仲介聯絡了,請他們幫忙留意有沒需要臨時工的。如果有的話,就介紹你去做。你懂我意思吧?

D……

E(大聲)你年紀大了,下次叫家人陪你來!

F:嗄?

E(更大聲)下次叫家人陪你來!兒子或媳婦都行!

F:他們上班

B:所以太太比較愛女兒,比較不愛兒子。

A:也不是,兒子分房子。四個房子,一人一個。

B:你還有四個房子,不簡單嘛!

A:慢慢累積來的。

C:萬一沒有的話,你就當作休長假,自己去玩,去找朋友玩。你懂我意思吧?

D:我沒什麼朋友。朋友也要工作。

C:找找看嘛!總有朋友有空。你自己安排時間去玩。但是要小心,不要學壞了。你懂我意思吧?

D……

C:你知道我為什麼喜歡用你?因為你老實,很乖,而且總是笑笑的。我不希望你去找朋友玩以後,回來學壞了。你懂我意思吧?

D……

E(大聲)伯伯,這個收好。下禮拜三再來,要帶著這張。

F:嗄?

E(更大聲)這張收好,下禮拜三再帶來!

F:哦,下禮拜三帶來。

E:對!

F:好

B:你現在跟兒子住吧?

A:自己住。兒子叫我跟他住,我不要。跟年輕人住一起不方便,吃也不習慣。他們老愛吃黏呼呼的東西,我都不愛吃。

B:你都吃外面啊?

A:自己煮!愛吃什麼煮什麼,兩菜一湯,好的很!

C:我知道你來台灣是為了賺錢,你不是為了玩才來。但你知道,我也有壓力。阿公這次出國,要機票錢還有那邊的花費。你懂我意思吧?

D……

E(大聲)我幫你整理一下。這些是舊的,不要了,我幫你丟掉。這張新的要收好,下次帶來。

F:嗄?

E(更大聲)這些舊的不要了,這張新的要收好。

F:哦

E:這些舊的不要啦!亂七八糟一大疊,怕你搞糊塗了。這張一定要收好,別掉了。

F:哦

B:孫子們常來看你吧?

A:每個禮拜都來!女兒要工作,外孫固定禮拜一來跟我住。

B:那很好啊!含飴弄孫。

A:有好處也有壞處!

C:這麼說吧!阿公出國一個月,我儘量幫你找工作做。打掃我家、二姊、六姊和嬸嬸家,最多只有八天的工作,其他時間都沒事做,如果我還要付你薪水,我的心會很痛。你懂我意思吧?

D……

E(大聲)這樣好了,這是我的電話,今天晚上叫兒子或媳婦打個電話給我。

F:嗄?

E(更大聲)這個!我的電話!拿給你兒子。今天晚上叫兒子或媳婦打電話給我!

F:哦

E:這樣就可以了。記得晚上叫兒子或媳婦打電話給我!

F:好!叫兒子媳婦打電話。

B:有外孫陪還不好?哪有壞處?

A:有好有壞啦!我本來隨便吃,他來了,一說:「阿公,我餓了。」我就得煮給他吃。

B:你這外公真好!

C:我知道你來台灣是為了賺錢,所以我已通知仲介,會儘量幫你找臨時工作。有的話,你就只管去做,多賺點錢。如果沒有,你就儘量安排去玩。因為阿公一回來,你恐怕連週末都不能休息。我會給你加班費,但總之你週末還得工作,因為阿公每天都需要人照顧。你懂我意思吧?

D……

A:還要替他洗衣服。

B:還洗衣服?讓女兒拿回去洗不就好了?

A:不必啦!小孩第二天上課要穿,不能髒兮兮的。

B:你真是個好外公。

C:如果仲介幫你找到臨時工作,我不知道你會碰到什麼樣的老闆。我知道一般人都不喜歡換來換去,但我也是想幫你,我知道你也想多賺點錢。你懂我意思吧?

D……

E(大聲)伯伯,都辦好了,可以回去了。

F:嗄?

E(更大聲)可以回去了!

F:哦,謝謝!

B:逢年過節孩子們都會拿點錢孝敬你吧?

A:他們會給我,我都退給他們。賺那麼點錢,小孩還要補習。

B:你真是好爸爸。

A:我要那麼多錢幹嘛!日子能過就好了。

C:還有,你去做臨時工,做完還要回來喲!別看別的老闆好就跑走了。我很喜歡你,也很需要你幫我照顧阿公。你懂我意思吧?

D:哦

E(大聲)伯伯,你坐著等會。我找個志工推輪椅送你下去。

F:嗄?

E(更大聲)等一下!我叫志工推輪椅送你下去!

F:不用,我自己走。

E:好!伯伯慢慢走喲!

F:謝謝!謝謝!

幕落‧燈光漸暗

劇終!

 

後記:昨日赴某大醫院看牙,候診時無意間聽到兩段頗引人深思的對話。一時興起,便融合兩週前在同地點聽到的另一段志工與老人的對話,編成獨幕劇,以饗讀者。值得一提的是,劇中所有對白均為記憶中劇中人真實言語,並無半句杜撰。

文/見素

(本文圖片摘自網路,若有侵權,一經告知立即移除。)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phenwu90&aid=33914133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懂我意思吧?
2016/01/07 16:11

看到這句你懂我意思吧?

會心一笑,

朋友中就有人三不五時說一句你懂我意思吧?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6-04-23 11:30 回覆:
抱歉!一時失察,現在才看到你的回應。有時想想人們的口頭禪,的確很有意思。這句"你懂我的意思"是實錄當事人的話語,絕非杜撰。微笑

大牛爸爸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2 00:49

見素:

我于6/29日在我格子的留言板回答格友問題時PO了兩頁標準的電影劇本,你若有興趣可以去看一下。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5-12-03 20:28 回覆:
謝謝大牛爸爸。去看過了,謝謝您的指教!微笑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3 05:29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5-11-03 20:06 回覆:
謝謝您!這圖是崇拜的意思嗎?害羞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4 20:04

我們在學校時最怕老師要我們寫獨幕劇

獨幕劇時空壓縮、人物壓縮,最難寫

見素把在候診室的見聞寫成獨幕劇很別出心裁

令我聯想起那齣「在酒樓上」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5-10-25 00:16 回覆:
其實我也不懂寫劇本,只是模仿獨幕劇的形式,恐怕行家看到要笑話的!微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采
2015/10/24 14:39
精采的台灣社會眾生相,理想的小品腳本。呵呵。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5-10-25 00:13 回覆:
謝謝珍珠。我只是運用獨幕劇的形式,實錄無意間聽來的人生對話!微笑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4 11:00

候診室一隅
精彩紛呈的眾生相

月薪制的外傭
輪流每家打掃後加上無薪假
算盤打得太精而且應該觸法

懂我意思吧   得意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5-10-24 23:42 回覆:
正是這位C女士的精明行徑,給了我編這齣獨幕劇的靈感。「你懂我意思吧?」真的是她的口頭禪,一點不誇張。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