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癌偕老
2018/09/12 20:27:08瀏覽6349|回應38|推薦101

2018/09/11

昨天做完第一次化療回來,心中難掩忐忑。

為了抑制癌細胞生長,將高劑量化學藥物強行注入體內,壞細胞固然殺死很多,好細胞也陣亡不少。如此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的所謂化學療法,是以兩害相權取其輕為最高指導原則的現代醫學的侷限,也是千萬癌症患者的無奈選擇。

今晨醒來,見到連日豪雨的陰霾都被窗外和煦的陽光趕跑了,稍稍迷信的我直覺是個好兆頭,心中的忐忑略為釋懷。

去年開始我便自覺有頻尿和夜尿現象,但當時想想自己都六十出頭了,攝護腺肥大乃老男人的通病,因此並不在意,也未積極就醫。直到今年四月某日,我發現尿液呈赭色,明顯是血尿。再也不敢掉以輕心,立刻掛台北慈濟門診,次日便前往就醫。

在慈濟做完驗血驗尿等初步檢查後,由於血液中攝護腺特異抗原(PSA)指數過高,醫師建議做切片檢查,以確定是否為惡性腫瘤。若確診為惡性,還得繼續做磁振造影(MRI)和全身骨骼掃描,以判定惡性腫瘤的程度或期別。

不料,各項檢查帶來的都是壞消息。首先,切片確診為惡性腫瘤,接著MRI和骨掃描證實癌細胞已轉移至骨骼及淋巴。

醫師診斷為攝護腺癌第四期!

從就醫起,我便配合醫師指示用藥,目前狀況非常良好,連頻尿和夜尿現象都已改善,完全不像高期癌症病患。因此,當醫師告知罹患攝護腺癌第四期時,我並未進入所謂罹癌患者第一反應的震驚期,情緒無特別波動。

在家庭討論中,我對妻和孩子們說:「既然得了這病,未來的治療過程,我得自己面對,誰也無法替代,所以你們該幹什麼幹什麼,不必為我這病影響家中氣氛。今後只需多存個心,趁著大家還有緣時,讓相處的品質好一些,一切便值了。」

由於癌症屬重大診斷,為尋求second opinion,我經人介紹輾轉來到北榮門診。北榮醫師的診斷和治療建議與慈濟完全相同,於是我決定在北榮接受醫師們建議的化療。整個療程需做六次化療,每次間隔約一個月,進行為期半年的追蹤治療。

昨天與癌症進行了第一回合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的戰鬥,現在得趕緊滋補調養重整旗鼓,為第二回合戰鬥積累再損八百的本錢。

除了多年來對我照顧有加的姊姊外,我當時不打算跟其他親友講這事。因為我目前狀況明明很好,若消息傳出去,二手傳播恐怕簡化為:某某得癌症了。繼續傳下去,流言恐怕變為:某某快死了!如此傳法,萬一幾年後我還沒死,突然出現在聚會場合,豈不要嚇著大家?

被宣判罹患攝護腺癌第四期後,第一次真切意識到我的人生開始倒數計時(My days are numbered.)既然如此,何妨藉此交待一下我的身後事。我死後,希望家人將我的遺體火化,骨灰撒在無礙世人心理感受的偏僻山林中即可,無需奉入靈骨塔。小小人物,死則死矣,不必繼續佔用地球的任何資源。這是我對生命和環境小有體會的一個心願,盼望家人和親友們能夠體諒和尊重。

我目前除了躺在病床上接受化療時有些狼狽外,生活起居與常人無異。本來就無意隱瞞病情,只是希望待塵埃落定再公告周知。如今我已開始做化療,罹癌抗癌既成事實,是公開的時候了,因此撰寫此文概述我的病情和現況,避免二手傳播造成我快死了的誤會。

罹癌確診後,上網Google有關攝護腺癌的資訊。據統計,攝護腺癌的十年死亡率只有2.8%。抱著鴕鳥心態,我選擇相信最樂觀的訊息,並一廂情願地認為,自己不會是拉高攝護腺癌死亡率的害群之馬。若能細心呵護再活十年,那時我也真老啦!與癌偕老誠不虛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phenwu90&aid=115705479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香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13 19:57

對,繼續保持樂觀正面的態度!

現在醫藥科學發達進步,很多類似的病例最後都存活的很好,

我在美國的老叔叔當年也是近七十得此病,經過治療後現在八十幾了還生龍活虎的管理著自已的事業!

我相信也祝福你安然度過醫療階段,早日恢復健康!

給你加油!


香凝
. . . . . .

硯凍凝花,墨散寒香...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8-09-14 09:32 回覆:
謝謝你的鼓勵和打氣。我會追隨你叔叔的腳步,與癌共存,與癌偕老!微笑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13 15:56

加油!
現在的化療藥物,副作用應該比較少了
與癌偕老,很正面的想法


祝福
見素格友,治療期間平安順利!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8-09-14 09:34 回覆:
謝謝卡娃思。現在化療的藥的確進步了,我化療至今已進入第四天,沒有明顯的不適反應,食慾也很好。微笑

jasmin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13 12:30
從容淡定,好健康的心態,從您深沉的修養而來。生病的接近死亡讓人更珍惜每一分、每一秒和家人相處的時光,每一次呼吸。不管結局如何,是很好的功課。跟您學到了。
西雅圖夜夜眠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8-09-14 09:37 回覆:
謝謝jasminek,生老病死是人生最自然不過的事。只要懂得珍惜,人生總是美好的。"酒店打烊便走人",不必流連。微笑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13 11:44

見素兄加油! (∩_∩)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8-09-14 09:37 回覆:
謝謝雁老師,我會的。微笑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8/09/13 07:01

分享:

https://www.forbes.com/sites/victoriaforster/2018/09/04/immunotherapy-offers-hope-for-some-men-with-aggressive-prostate-cancer/#7d6ea7ba74ed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8-09-14 09:45 回覆:
謝謝您分享連結。免疫療法對我來說蠻陌生,值得進一步了解。謝謝!微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8/09/13 05:28

持續寫文分享,就是一種堅持。

加油。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8-09-14 09:26 回覆:
謝謝pearlz,有所感時會隨時撰文分享。祝福您!微笑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13 05:26
何不試求中醫治療?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8-09-14 09:24 回覆:
有在吃些中藥材調養,積極性治療暫時以西醫為主。謝謝您的關心。祝福您。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8/09/12 23:57

不捨

樂觀

會好

保重

這篇舊文重新上架, 與您分享!

http://blog.udn.com/Sheaucherng/74740442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8-09-14 09:23 回覆:
謝謝曉澄的關心和資訊分享。我去讀過了,那些資訊對我很有幫助。謝謝!微笑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