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城市自行車
2013/08/16 15:29:14瀏覽2170|回應39|推薦197

引用文章YouBike微笑,行人苦笑!

歐洲幾個大城市設有城市自行車,非常便民,鼓勵少開車,對環境有益。台北設有微笑單車,值得讚揚,自從設立以來,民怨公怨,似乎不討好。

民怨多為與行人爭道、與車爭道,公怨則為公家買單。公怨可以短期解決,民怨解決方式要多方面並行,咱台灣可以辦得到,只是時間長一些。

以歐洲幾個城市為例,倫敦不許騎自行車者騎上人行道,違者罰。這是因為英國律法從來不允許,而且倫敦自行車道規劃還算齊全,雖然開車者距離近,但人權法令略為周全的地帶,人們生命還算有些保障。巴黎、米蘭、羅馬等地的自行車騎士就要自求多福了。奧斯陸雖設自行車道,但不夠完整,因此准許自行車騎士上狹窄的人行道。開車者規定遇自行車必須保持至少1.5公尺距離,路雖窄小,人口不似倫敦稠密,人們彼此友善體諒,沒什麼問題,倒是自行車行動組織努力要求建構完善的自行車道。阿姆斯特丹和哥本哈根為自行車者規劃完善,行人騎士雙贏。

台灣環境不同,如果設立完善自行車道,保護設施齊全,法令周全,人們彼此友善體諒,開車注意人命安全,這些都做到了,烏煙瘴氣也少了。

P.S. 這幾天去倫敦,眾人要殺要剮,回來再說。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ffBear&aid=8167475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月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8 10:22
我先出去買菜  再考察一下小鎮上亂竄的自走炮  回來再上訴~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3-08-19 15:36 回覆:
親家菜買好了嗎?大笑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8 08:19

我們波士頓也有幾個區劍橋,布克琅算有規劃有Hubway system,我們這州

本來很環保,但尚未仔細觀察自行車制度其成果以及闕失...多少能改善些吧...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3-08-19 15:35 回覆:

波士頓人文風氣鼎盛,自行車規劃應該齊全。

p.s. 過幾天工作告一段落再仔細回覆。叩拜賠罪。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8 02:46

解決方式,就像溫哥華,市中心財經中心或是各重要街道,削減車道,另設自行車專用車道就能解決了咩

嘿  誰丟我石頭?大笑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3-08-18 06:29 回覆:

老大一向大智若愚,言之精義,針針見血!

溫哥華先進,熊將來考慮搬去養老。

先小回,再聊。


隨寫人◆ 長輩如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7 15:37

其實我並不反對這個政策

只是市府的宣傳與後續

真的讓人不敢恭維

政策不是推出即可

後續的問題要注意並提出辦法

行人的安全被漠視了

這等同於政策害人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3-08-18 06:25 回覆:

政策推出沒有完善配套設施法令,確是問題。

熊的城市人們在人行道騎車必須向行人取道時互相微笑、先致歉示警,一向沒問題。

您以行人角度發聲,熊支持您的看法。這裡的例子為平衡闡述歐洲一些做法,供參考。

回頭再詳回。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7 11:54

YouBike微笑,行人苦笑!

可不是嗎,最近突然警覺到即使走在人行道或騎樓也必須時時小心突然竄出的YouBike!無奈

立意良善的政策,還需要適當的法令及公民的自制才能發揮預期的效果。

有位熟識的領隊,在阿姆斯特丹帶團時被當地的單車騎士撞倒在地,摔得頭上腫一個大包,嚇壞一團人,幸無大礙,每天回旅館要冰塊冰敷,繼續工作!我在荷蘭也發現他們的單車族都騎得飛快!尖叫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3-08-18 06:15 回覆:

沒人警示,像是車鈴或說借過?

阿姆斯特丹律法森嚴,自行車不能上人行道。騎士違法還是您那位導遊朋友誤上車道忘了看路?如果騎士違法,您的朋友有沒有求償?

回頭再聊!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3-08-25 16:19 回覆:

您說的適當法令及公民自制很重要,另外人們彼此友善禮讓會更好。

希望台北的自行車道能設置更完整。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7 09:50

人行道上的長者小孩及行動不方便者

不應讓自行者再與其爭道

公路的慢車道或自行車道上的安全

則有賴汽機車駕駛者

在比交通法規更高的行車道德上的表現了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3-08-18 06:08 回覆:

騎自行車者似乎是姥姥不疼(行人)、舅舅不愛(車輛)。

那一邊比較沒生命危險,靠那一邊。大笑

回頭再詳回,先這樣。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3-08-25 16:12 回覆:
和長者小朋及行動不便者爭道,非常不應該。這點自行車騎士要保持應有禮儀,如同樓上Diva娘說的將心比心。如果自行車道設立完善,車輛與行人也不該霸佔。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7 08:55

環境是靠人共同維護的,政府出臺政策提供人民的福利。人民要如何善用可見人民的教育水準。

什麼事都要靠政府,台灣要倒是一定的。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3-08-18 06:04 回覆:

好政令也要人配合。

對了,最近台灣的軍法改革由民法議庭,讓歐洲幾個民主先進國汗顏。台灣這方面是真民主。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7 08:54

台北市其實不大,如果大家能多騎車真的能減少很多污染。新陳策剛開始總會有許多抵擋,可是上路了就是德政。把配套做好。台北加油。

與自行車能保持1.5公尺的城市,我給你們公民鼓掌。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3-08-18 05:59 回覆:

KittiO 深得熊心。

回頭再跟您說熊如何騎上山坡、一車在後慢慢開堅持不超車的往事。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3-08-25 15:50 回覆:

對於開車者 "誇張" 地迴避自行車騎士的行為,熊已經進化為見怪不怪、習以為常了。幾年前有一回騎上長坡,發現一車慢慢開在後方,熊往路旁騎確定路寬足以讓車通過,可是此車堅不超車。熊只好拚命往坡頂騎,後來坡頂終於路夠寬此車才緩緩繞過超車而走。熊得緩過氣來才繼續往目的地前行。

為何熊不乾脆停車讓車先過?因為那路是一般道路各車平等,另外,如果一停下來那個坡度再騎就爬不上去了。

那為何那車不超車?因為那路寬有自行車,剩下的空間減去至少1.5公尺恐怕不夠那車通過。

酷吧?熊的安全帽還是在倫敦騎城市自行車為了保命才買,不然在奧斯陸幾乎用不上。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彼此友善體諒
2013/08/17 08:08

必要各人願壓縮部分自我的利益以換取大多數人皆能感到自在、安全的空間.

法規、硬體,都是死的,只要人有心,總能取巧.

目前為止,YOUBIKE,其主要功能看來不過是測出了台北市公民水準高低而已.


Ask not what the beer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the beer.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3-08-18 05:56 回覆:

先小回:

您的第一和第二行留言熊舉四掌贊成!

回頭再細述。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3-08-25 15:28 回覆:

法規、硬體由人訂定,仍可修改以符合需求。至於有心取巧,就要靠宣導和法令遏止了。這需要長期時間持續才能收效。

p.s. 這幾天都在倫敦,會看看三明治。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