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2/11/06 03:09:20瀏覽3122|回應60|推薦283

我對粥一直有一種依戀。晶瑩的白米,似獨立又似融合地躺在碗裡,暖霧靜靜地擴散,米香淡淡地填滿整室,米粒入口糯軟柔滑,如同陽光灑進屋內的溫暖,那感覺是幸福滿足的。

舊日吃粥多為清粥,只要一提起粥,清粥小菜的印象便浮了上來。從前家裡只在早餐才可能吃粥,各式配菜多為附近市場或雜貨店買來、自家沒製作的,像是肉鬆、魚鬆、豆腐乳、麵筋、甜豆棗、一塊豆腐淋醬油,再加上祖母的私房鹹鴨蛋、麻油蘿蔔乾、一盤葱蛋、花生小魚乾,吃者暢快,備者省事,一家三代老中小十幾口皆大歡喜。祖母偶爾放一些地瓜和米同煮,孩子群便搶地瓜塊,留下白米粥在鍋裡。老人家張大了眼一面數落一面感嘆,小孩子沒經歷過戰亂不識人間苦。她自說著當年白米取得不易,吃賤物如地瓜的歷史,小孩們仍不願割捨已撈進碗裡視為寶物的地瓜。

曾經被長輩領著去吃青葉的地瓜粥當宵夜,那是頭一回吃粥不在早晨的經驗。大塊頭的紅心地瓜佔據了碗的多數空間,粥顯然是極用心烹煮的,配菜也比市場雜貨店的豐盛高級。只嚐了一次,配菜是什麼全忘了,但是那粥在齒頰間的感覺記憶就此定格,別處的地瓜粥再不能比。

幾年前回台小住,多年不見的土地,近鄉情怯下便想著從最早
依戀的食物開始。原以為這樣的庶民美食應該可以隨意在大街上找到,想不到走了許多條街竟無店家供應清粥小菜。問了幾家餐館,得到的否定回答似乎都含有幾絲是否踏錯時空的疑惑。

那年經過台東停留在一溫泉飯店,早餐提供所謂的中西兩式。稀粥裡幾點黃色小片塊,撈起細看原來是地瓜屑。配菜有顏色形狀都很陌生的肉鬆、豆棗、醬瓜,唯一品質看起來可以接受的大概只有鹹蛋。望著這些來路不是很明白的早餐,食興便如發黃落地的樹葉被秋風掃盡,只得包袱款了上街另外覓食。

前幾天的風寒砍了食慾,殘留下的便飄去依附在吃粥的念頭上。忠誠的老大同電鍋盡心地將一鍋米、水變成令人激賞的粥。呼著捧著一大碗白米粥,在熱氣嬝繞中瞇著眼、一口一口地啜著。挾一方甜酒米醬豆腐乳、一大筷子的辣蘿蔔、一坨海苔醬,幻想著一顆鹹蛋也在眼前,便是一頓大餐了

p.s. 謝謝電小二姑娘的厚愛,先乾為敬!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ffBear&aid=7019652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 細 心 慢 火 熬 著 粥 ...祝福新年佳節閤府如意﹗
2013/01/02 07:02
!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3-01-23 01:54 回覆:
謝謝您送來溫暖。

也祝您新的一年闔家健康平安!

章魚太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粥在金門
2012/12/25 22:35

島上有熬到不見米粒的廣東粥,配上老店的油條,

這是怕冷的我,繼天井日光浴以外,冬日最大的幸福了!

 

我女兒也喜歡假日我煮稀飯給她吃. 大同電鍋,紅豆湯,桂圓粥都可以~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2-12-27 22:29 回覆:
讀著就覺得溫暖了!

金門的冬天很特別,廣東粥、大同電鍋熬的紅豆湯和桂圓粥,氣象報導的低溫不算什麼。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ERRY X'MAS
2012/12/25 13:12

祝福熊熊和家人聖誕快樂~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2-12-27 22:23 回覆:
謝謝韶關送來溫暖的祝福!

過節吃得好又健康,非常快樂。

也祝韶關和家人假期愉快、新的一年更好!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2/24 08:57
地瓜粥和南瓜粥都是我的鍾愛,
但是……
這些美國土生的孩子,
看到粥就排斥,
耐a按捏?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2-12-27 22:19 回覆:
啊,不識貨…害羞

要從小開始訓練啦,長大後比較有挑戰性。

祝彥琳一家有個快樂的假期!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2/12/23 22:20

熊真的越來越有美食家的味道了~

說到吃粥,小時候早餐、午餐、晚餐都有粥,

而且還是地瓜粥。

好喜歡在粥裡灑上一些肉鬆,

再配個醬油荷包蛋、豆腐乳、脆瓜、麵筋,

呵呵,可以多吃好幾碗!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2-12-24 02:53 回覆:
好久不見白開水,歡迎歡迎!

您家三餐都可以吃,還是地瓜粥,好幸福啊。

熊現在戒了紅肉,從台灣打包魚鬆來解饞。
Fox餓餓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聖誕節
2012/12/12 22:38
來找熊熊做聖誕老公公餅乾~Fox餓餓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2-12-13 06:58 回覆:

吃比較快啦!

手寫功能故障,字一個一個打得很辛苦的熊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歪嘴雞點餐
2012/11/26 11:57

歪嘴雞又來了,呵~

熊熊,可換感恩節大餐吃? Fox餓餓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2-11-27 04:59 回覆:
熊這兒不過感恩節,等舊曆新年吧?大笑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個僧
2012/11/23 12:10

六隻腳.

再加上一張桌的四個腳.

所以是:十隻腳Fox餓餓 

有油的咸鴨蛋,買就好啦.上海很多滴(這東西總不會有塑化劑吧...)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2-11-24 00:43 回覆:

三個僧要四肢健全,桌子不是新設計的三腳或多腳… 大笑

塑化劑?聽聞中國有假蛋,那兒的鹹鴨蛋不知是否安全。自己製造的比較好啦!說好,半個月後來驗收啊!Fox餓餓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1/23 09:31

想到清粥

就想到小時候每天早餐的配菜

都是街上小販推車上的各式醬菜

惟有在假日不必趕時間上學

就可嚐到媽媽的炒青菜與荷包蛋

那是最滿足的早餐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2-11-24 00:35 回覆:

舊日的共同飲食記憶,現在吃速食長大的孩子不知懂否。

您家孩子有沒有這樣的好早餐?

讓這樣的滿足傳承下去,大概是很有魅力的陽謀。大笑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鹹蛋
2012/11/22 07:16

最好蛋黃有油的,呵呵~

來個腦筋急轉彎,注意聽喔~

桌上有一鍋粥,桌旁有三個僧,請問:總共有幾隻腳?

請作答Fox餓餓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2-11-22 20:31 回覆:

粥沒有腳啊。Fox餓餓

鹹蛋黃要出油,鴨蛋在陽光下直曬一下午再依古法製作鹹蛋,就會有油啦! (林海音說的?)

請照作誰理你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2-11-23 05:41 回覆:
半個月後來驗收蛋黃會出油的鹹鴨蛋。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