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行車
2012/05/27 12:36:44瀏覽2164|回應40|推薦249

嚐著鹹鹹的海風,推著自行車慢慢地往回走。車側袋鼓滿食物和茶水,今天的郊遊卻這麼打住了。

聽著後車胎橡膠摩擦的聲音,心裡淡淡地責怪自己工具沒帶齊。其實即使帶齊工具,有沒有信心修好也是一個問題。我開始想念起舊時街角的腳踏車店老闆。

童年時期住家巷口有家腳踏車店,生意不差,寬闊的店門前排著幾列嶄新與二手腳踏車,店內也擠滿各式工具與待修的腳踏車。人們經過店門前,老闆總是咧開嚼檳榔鮮紅的嘴微笑致意,從不多話。上中學二年級時身高驟增,為省買全票的車資,也不想再每天看車掌小姐的晚娘臉孔,拔了存錢竹筒木塞,捧著鈔票銀兩想去買輛二手腳踏車。

到了店前,仔細找尋合適的二手腳踏車,不免擔心身上錢財不足。正躊躇要不要過段時間存多一些零用錢再回來之際,老闆從身旁指了幾輛車讓我考慮。問過價錢,還差了一些,於是請老闆代為保留其中一輛,日後再買。老闆二話不說,將腳踏車便宜賣給我,還在算錢時退了零頭回來。向他說了日後補齊差額,他只揮了揮手,惜字如金。

後來修車、加裝車鈴都是去這家店。補胎時,看老闆將車胎打氣,在一盆水裡捏著找細小破洞,找著了便擦乾破處,以砂紙磨擦表面,火烤貼片,使力貼上貼片,再以手指沾些口水抹在貼片上,揉去貼片上的紙,才算完成。印象最深的是那混著檳榔汁液的鮮紅口水染了車胎,即使再去補胎時,顏色依舊在。

那二手腳踏車在上高中以後便沒再多用。後來求學搬離,再未見腳踏車店老闆。

過完週末便推著破胎的自行車去修理。最近的店家在十五分鐘路程外,店裡一群年輕店員接過車子、給張單子說晚一些再來取車,便推車到後頭去了。領車時,年輕店員指出車子老舊,該是換車時,並介紹幾款合適且多功能的新車。轉頭看著這輛二手車,車齡不過五年,便讓年輕人瞧不起。心裡不禁唏噓,中學時那輛二手腳踏車買的時候已比這輛老多了。

婉謝年輕人的提議,牽著老車回去。回家的路上,細數舊時回憶,卻怎麼也想不起那輛二手腳踏車的結局,唯獨對老闆補胎的情節記得仔細。

雖然是泛黃記憶,那一點檳榔漬,仍舊在回憶裡鮮紅如昔。

P.S. 謝謝電小二姑娘賞光!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ffBear&aid=6492202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2/05/28 11:22

自行車老闆真阿莎力,對熊好親切!

現在的店家都嘛想賺錢,換一台最快!

都忘了,除非真的需要,否則人都嘛是有感情的,

哪能隨便換掉腳踏車呢?尤其有那麼多的回憶。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2-05-29 06:04 回覆:

老闆好,才令人懷念許多!熊也是想那年輕人大概替他老闆賺錢,修車賺不了多少吧。

白開水說得實在!這老車雖不出色,也跟熊上山、去海邊、出城郊遊,還是每天的交通工具。右手把一彎曲處還是摔倒卡在街車軌道的紀念,當然不換。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騎自行車載女生!
2012/05/28 10:51
高二時,班會決定騎自行車去大貝湖郊遊,還托關係「約」女校女生一齊去。

規定是男生騎車,後面坐架載女生。

騎程有一段上坡,我還記得,為了面子,拒絕小姐下來推車,拼了小命!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2-05-29 05:52 回覆:

哇,真拼命!那,有讓小姐下車在旁小跑嗎?奸笑

嘿嘿,蔡阿公的太太是這麼追來的?大笑

現在坐架不似舊時強壯,大約不能載小姐啦。


月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越騎越"增值ㄚ~
2012/05/28 09:15

熊熊記憶中的老闆  跟我常去的那家老闆好像喔~

怎麼都那麼酷  都不講話的呀?

但是  我騎的那台老爺腳踏車已經換過前胎一次後胎二次了

他也從未用嫌棄的眼神看它或看我~

﹝三次車頭燈+車後燈+車鈴噹.....哈老寶貝越來越增值呢 我還想再裝一個里程錶的說~﹞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2-05-29 05:46 回覆:

會不會那老闆搬去三峽了?…算年紀,該是那老闆的下一代比較有可能。


老爺腳踏車好啊!現在很難找,歐洲復古風盛行,丹麥、荷蘭的老爺爺老奶奶腳踏車非常受歡迎!

裝里程表,看著數字增加有成就感。熊舉四掌支持贊成!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找舊車店
2012/05/28 09:12

這個難.我試過.

多的是腳踏車專門店.他們最直接的就是跟你說:"阿桑.換一輛新的啦!"無奈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2-05-29 05:37 回覆:
是啊,連修車也不給看,就怕學了去自己修,他們新車賣不掉似地。無奈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後車胎出問題
2012/05/28 08:38

若非"騎車者體重太重",那真的就是..."100%意外"了,呵呵,這段很癈話我知道Fox餓餓


Ask not what the beer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the beer.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2-05-29 05:12 回覆:

重量是有啊!沒看 "車側袋鼓滿食物和茶水"?

另外就是不知那一個喝完啤酒瓶子亂摔。敢情你跑來此地玩耍,留下到此一遊紀念?Fox無言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共同記憶
2012/05/28 08:24

愛馬也是自行車迷,騎著鐵馬迎著風好過癮啊!

記得小時候物資不封的年代,有一手修補的技藝,常是養家活口的根基。可是年代變了,現在是“買新的比較快”的年代了!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2-05-29 05:31 回覆:

愛馬住的區域有海風吧?

從前只要東西還能用,修了就好,就算自己不會修,工匠價格公道,人情味濃。年代確是變了,可熊和許多格友一樣,留戀舊時光。年紀老了的徵兆之一?大笑


海朗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愛單車
2012/05/28 06:59

我也喜愛騎鐡馬,

下了班回到家,拉了單車往外跑

繞著社區騎五圈,流些汗,也是我的運動啦!搞怪(咧咧)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2-05-29 05:21 回覆:

不愧是當醫師的,好健康!

社區不會只有操場大吧?大笑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我想起老爺腳踏車
2012/05/28 00:35

我用這樣中間架起的老爺車學會騎腳踏車的

那部老爺車只有腳剎車

對小三的我,屁股在坐墊,兩腳依然懸空在腳踏之上

那時小孩不都也如此歪著歪著屁股騎車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2-05-29 05:17 回覆:

可不是!小時候顧不得醜,好用最重要。

籠姑娘小三就會騎車了,早熟啊!


榕逸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珍貴
2012/05/27 19:32
珍貴的回憶不並是能夠用金錢來橫量的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2-05-29 05:14 回覆:
居士所言甚是。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