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荒島樂曲
2012/03/20 22:26:20瀏覽3532|回應43|推薦241

每個人的心目中都有自己的一套荒島樂曲。試想,如果真有一天流落荒島,最希望有那些音樂相伴、而不至寂寥無助?

英國國家廣播電台第四台的荒島樂曲節目於年初歡慶七十週年,再度邀請David Attenborough上節目談他的荒島樂曲。Attenborough是唯一上過節目高達四次的來賓,所選的八首樂曲與前幾次並沒有太大變動,可見心中的荒島樂曲,恆久遠。他若是流落荒島幾十年,有這些美麗的音符相伴,應該仍能怡然自若。

除了音樂之外,給予的必備品還有莎士比亞全集、經書、一本自選書和一件奢侈品。最後,想像大浪襲島,只能救一首樂曲時,會留那一個?

我的荒島樂曲如下:
一、莫札特的魔笛歌劇,Papageno的出場曲       多年前在起霧的威尼斯刻意避開人潮,發現小巷中的小畫廊正掛著Emanuele Luzzati的作品。猶太主人忘情地談著Luzzati,神色陶然。回到有網路的現實世界,發現Luzzati為莫札特的魔笛歌劇所製作的動畫,視覺與聽覺受到前所未有的震撼與感動。從此死心塌地地奉魔笛為世界第一歌劇,就像對待一生中唯一的愛一般。
二、舒曼的第四號交響曲,Leonard Bernstein指揮維也納交響樂團版本       樂曲可以溫柔婉轉、可以澎湃激昂。聽完後似乎一生的起伏都已經歷,有著超脫後的晴朗。Bernstein風格特立獨行,不落俗套。
三、Bull in the heather by Sonic Youth 難忘一個五月的艷陽天,在找尋加油站的路上,Cornwall的田野清爽風中飄著Sonic Youth的魔幻創意。
四、Monkey gone to heaven by Pixies     Frank Black的創作能力與多變化的唱腔,單飛時期的Places named after numbers也值得入選。
五、Allegri Miserere Mei by The Sixteen         撫平心緒的力量,不可思議。
六、Raga Bhairvi on Sarod by Amjad Ali Khan       豐富慧黠的弦音,貼切地解釋了何謂繞樑三日的意義。
七、Summer Holiday 1999 by Momus        Momus如學者般的字句與那後現代音樂創作結合,天下無敵。
八、Four strong winds by Neil Young         Nick Park在創作Wallace & Gromit系列動畫The Wrong Trousers中Gromit打包離家滿臉淚水的情節時,腦際響起的便是這首歌。再冰冷,聽了心也隨之融化。



給予的必備品:
沒有信仰,但是不介意讀佛經。自選書為西遊記,因為百讀不厭。至於奢侈品,規則是不能選擇可以幫助自己逃離荒島的東西,所以阿拉丁神燈、魔毯就別想了。曾有一笑匠選了他鍾愛的義大利餐廳,這給了我一個點子:寧夏夜巿或是京兆尹。似乎聽見荒島樂曲主持人的抗議聲音。唉,貪吃可是戒不掉的啊!

搶救的樂曲是莫札特的魔笛,Papageno的出場曲。一首快樂又充滿希望的樂曲。

去年被大海與天空點名拉手,一直想著有朝一日當湧泉以報。也想知道許多格友的私房選擇,但是將機會留給大家發揮,以免被圍毆。我想請以下格友分享您的荒島樂曲:

大海與天空
陸荃
看雲
東村James
JK蔡

特別情商:

不能正經

阿鍾哥

黑月

期待您的荒島樂曲。

P.S. 謝謝電小二姑娘賞識!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ffBear&aid=6239391
 引用者清單(5)  
2012/04/10 10:33 【明心見性?】 荒島樂曲 — 梵唱中的寂靜
2012/03/27 11:07 【柴情洋溢】 荒島仙樂大補湯
2012/03/25 09:12 【ayon 在地的歌聲】 業餘無線電台
2012/03/23 09:42 【永保安康。妙師物語】 UDN又一手牽手之荒島樂曲──小豬老師版
2012/03/22 07:25 【隨寫人的教學與生命情懷】 風起雲湧的「荒島樂曲」之隨寫人篇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夢屋子 四月的追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原來如此
2012/03/26 19:21

ㄏㄏ...我就像幼兒園的小朋友,聽到同學呼叫來圍個圈就趕來手拉手....

原來不是正確的玩法...無妨吧....畢竟也沾了【荒島】兩個字了.....大笑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2-03-27 05:03 回覆:
好玩、開心最重要,不必管規則啦!大笑

此甕非彼o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如此
2012/03/26 00:49

原來是您起的頭, 真是很感恩, 讓大家又團結起來!

Neil Young 和 Sonic Youth 是經典啊!  該把舊CD翻出來的時候了!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2-03-26 03:28 回覆:

這些經典,影響了近幾十年的音樂創作。您這知音現在出現,熊被圍毆很值得!

p.s. 開頭那句,把熊嚇一跳:以為您也是來獵熊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意義的活動
2012/03/25 17:37

感恩您發起這活動,讓格友可以再次手拉手,並使得優迪園又熱鬧起來。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2-03-26 00:05 回覆:
要感謝您熱心將活動發展出去,大家才能繼續玩得愉快。去您那兒玩耍,帶著微笑回來的感覺真好!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聽說
2012/03/25 15:17

籠蝦頭也因打獵季節正往南方

你走北線,小心不要路過上海

聽說那人缺"海陸"配啤酒......不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2-03-25 23:56 回覆:
咦?籠蝦頭也被追獵了?南方不安全,東南亞人吃海鮮出名!大笑

江依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啦啦隊來加油了..
2012/03/24 15:28

日安!實在是太有趣了,荒島的春天為大家帶來寫作的能量,精采啊!!

哈!不改初心,這裡又熱絡起來,感謝為這裡帶來溫暖,啦啦隊來加油了..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2-03-24 23:27 回覆:

謝謝依萍來加油!

等您出一篇,換熊去當您的啦啦隊!Fox加油


海朗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快樂荒島
2012/03/24 09:15
厚!找到源頭了,原來大熊您是始作蛹者。

恭喜粒!店小二還請喝茶哪!

搞得我在荒島應接不暇,要不要過來帮幫忙啊!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2-03-24 23:23 回覆:

始作蛹者,可不是。正準備逃避打獵季節中…

小二姑娘請您喝茶了沒?等著為您放鞭炮!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附和
2012/03/24 01:20

看了這篇裡的Wallace公仔

我在荒島會熊唱起[天天天](林瘋!哈哈)

藍天下,繼續唱[守著陽光]

但因為等不到倫只好又唱[七點鐘]

奢侈品將是舞鶴的<餘生>

因為,正在看ing......隨手帶著了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2-03-24 23:17 回覆:

籠姑娘寫一篇吧!看著這些眼睛都亮起來。

就這麼說定了。大笑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樂曲
2012/03/23 23:59

Wow!看了Steiff Bear的音樂選單

只有一個想法

這才叫懂音樂嘛~~

對我這懂了六竅的人來說

真的是只想宅在家

撿現成的聽聽就好了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2-03-24 18:33 回覆:

非常想聽您選擇的樂曲!如果您受邀上節目時,馬上就可以分享了。

謝謝您欣賞熊選的樂曲,有六月當知音,好高興!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交差了
2012/03/23 21:54

終於寫好了,邀請大家繼續參加荒島音樂會~唱回部落格的春天

可是我引用了這一篇文章,怎麼沒有出現在引用者名單上懷疑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2-03-24 18:26 回覆:

等待是值得的!好棒的荒島音樂會,您將春天帶領來到大家身邊,和煦溫暖。

期待您上首頁!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熊小姐超讚
2012/03/23 17:09

感謝妳熱情邀請大家一起來炒熱UDN的氣氛

這樣子的活動真的很令人感動

很希望永遠都有這樣子的有趣提議

這次真的很感謝妳!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2-03-24 18:21 回覆:

熊先向您一鞠躬!謝謝小豬老師的鼓勵。

這次活動有您的大力幫忙、吆喝,吸引更多人參與,功勞是您與大家的!

恭喜您上首頁!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