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臭豆腐
2012/01/08 06:37:57瀏覽3205|回應50|推薦267
忘了是什麼時候開始吃臭豆腐的。最初期的印象大約就是臭、油炸的豆腐加泡菜,沒什麼特別。直到大學時期拜訪友人時被請吃臭豆腐,驚為神物,就此對這家臭豆腐存著虔敬之心,吃的時候總是感激老天待我不薄,讓我認識友人,因而有幸得嚐這般美味。

這個位於中壢後火車站簡易搭起的小攤,僅有幾張小桌、板凳。老闆永遠只穿一件白色汗衫、一條深藍色長褲,腳踩當時中年人普遍穿的塑膠拖鞋,嘴上斜斜地叼著一根煙,拉張板凳坐在攤子口,曲著一條腿和朋友聊天。看見客人上門時,嘴上的煙上下抖動著,擠出幾個字:這裡吃?幾份?然後一邊下臭豆腐入鍋,一邊呑雲吐霧。偶爾突然接續攤子前面朋友的話題,手上沒閒著。待得豆腐炸妥,瀝了油,放入白色藍邊的鐵盤子裡,以大剪刀將每塊豆腐橫直各剪一刀,夾一坨爽脆的泡菜相伴,加上白色蒜末醬、紅的辣椒醬,色、香(臭)、味俱全。

那樣的味道在出國後幾年、中壢後車站整頓之後消失,沒人知道攤子去向。後來吃過幾處臭豆腐,樣子、口感、滋味都不能比,我像失去多年深厚友誼那樣難過遺憾了好久,愈想找替代品,愈失望。

幾年前途經集集,鎮上好心人指路前往出名的臭豆腐店。不知是否時間太早,油鍋溫度不夠,那隔日油的味道與略微冷硬的豆腐心,讓人每咬一口,心就涼了一截。

兩年前在北投巿場對面隨意吃過大溪臭豆腐後,對臭豆腐的信心才又撿了回來(欲知詳細介紹,請讀前作)。有一天攤子沒來,犯的臭豆腐癮壓不下,便加入新北投中和街上排隊的隊伍,吃那據聞有人從台北巿心帶箱子來買的臭豆腐。原來想那名聲只是因排隊而水漲船高,等到臭豆腐送來,咬下第一口時,江山便定下來了。那多年失去的深厚友誼,換了塑膠盤、被多油炸了幾面,回來了。這可是值得普天同慶的大事,值得跑出去放煙火,並記上一筆。

我想,除了那色、香、味,還有那舊時風味的擺設、碗盤和攤子老闆,後車站臭豆腐在心裡的地位永遠都在,無可取代。

P.S. 謝謝電小二姑娘愛護。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ffBear&aid=6013590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海朗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臭也香
2012/01/17 15:27
越臭就是越香、越好吃,只有臭豆腐,懷念臭臭香!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2-01-19 22:33 回覆:
是啊!那些口味一般的攤子有些輸在臭 (香) 得不夠。不夠臭,怎麼能成為好吃的臭豆腐!

大圈圈小圈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 福
2012/01/15 10:42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2-01-15 20:27 回覆:
謝謝您的祝福,有空再來坐!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這麼多家美味臭豆腐
2012/01/14 14:18

臭豆腐 北投

香酥臭 美味

蒸煮炸 勝出

嫩軟脆 好吃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2-01-14 21:35 回覆:
同意,拜服!您可要以此註冊啊,賣臭豆腐的將地名一改,全台灣通用!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後火車站
2012/01/13 23:03

中壢後火車站一直有一排簡易搭建的小吃店

魚丸湯 四果湯 四果冰這些老攤子都還在  臭豆腐我好像有點印像

板橋林家花園旁有個市集 裡頭有攤臭豆腐非常美味  下午開賣

以上可問問隨緣美食  她都挺熟

我幾年前在中壢街上還曾遇到騎著三輪車叫賣臭豆腐的外省老兵  非常地道

最近在中壢自立新村旁的莊敬路也遇過三輪車臭豆腐

那油鍋滋滋響  聞起來銷魂  生意不惡

小時候常在新北投公園吃一攤老兵臭豆腐  那味兒吃不到了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2-01-14 00:13 回覆:
啊,早該問問阿本與隨緣美食的。隨緣美食住中壢吧?

謝謝您提供臭豆腐資訊!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味
2012/01/13 14:42
真的很美味,樹林有一攤也是常光顧呢!加上泡菜.....哇!幸福~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2-01-13 21:52 回覆:
樹林那攤子在那兒?

~大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辣椒沾醬
2012/01/13 09:41
這臭豆腐我已有N年沒吃過啦!
到底是個什麼味我已記不清楚了,
但那帶有蒜味的辣椒沾醬我倒是念念不忘。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2-01-13 21:50 回覆:
大邱回台時找一家好吃的回味啦!辣椒醬也努力嚐,為記憶裡的味道升級。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吃過蒸臭豆腐﹐中國人真懂得享受﹐五味俱全﹗
2012/01/12 22:23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2-01-13 21:47 回覆:
蒸的配料怎麼樣?您覺得口味和油炸的相比如何?喔,有機會要試試。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臭豆腐
2012/01/12 21:20

炸的臭豆腐比較香

不過我倒比較喜愛紅燒的臭豆腐

吃完真是齒頰留「香」。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2-01-12 21:58 回覆:
在家炸臭豆腐也比煮湯的臭得久 (屋子啦)。還沒吃過紅燒的,要拜訪格友介紹那兒好吃。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怕臭豆腐的味兒
2012/01/12 14:57
可是啊
人家說為母則強
遇到孩子要吃
說啥也得捏著鼻子
奉陪!!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2-01-12 21:49 回覆:
哈哈,那味道確實有人愛也有人恨。Rachel也吃嗎?還是揑著鼻子看?您家Diva也跟嗎?

從前讀過一短文說一美國年輕人迷上臭豆腐,帶回美國家中自己油炸,他的娘以恨極了的口吻描述那味道,說是臭得連狗都不願進屋子去。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是
2012/01/12 10:16

已炸好的"冰臭豆腐" ,可直接吃,或熱一下吃

扁扁乾乾,勉強充數!

您不是住"台北市" 嗎?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2-01-12 21:36 回覆:
啊… 那,可以在家油炸一下啦,不過屋子會臭一段時間就是了。

熊住在台北市…的地球另一端、鳥會生蛋的地方。據聞整個國家的華人約三百多人,能找到華人超市的話要拜天謝地。時勢造英雄,想吃美食自己變,可是臭豆腐變不來。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