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便當
2011/11/21 10:49:40瀏覽3344|回應42|推薦284
迷上吃便當,是最近的事。吃多了湯水、重口味的餐廳菜餚與夜巿小吃,決定回歸正途,享受質樸的美味。

一天吃一個,菜色與湯每天變化,令人忍不住猜想下一個便當的滋味如何。唯一不變的是裝在木片盒子裡豐潤飽滿又彈牙的池上米飯、辣菜脯和半個五香滷蛋。

記得小學低年級時期,對於中年級以上可以帶便當的日子非常期待,幻想著那銅黃鐵盒便當𥚃的菜色一定很特別。學校離家距離短,小學時段的腿長步行不超過十分鐘,不管怎麼求懇,祖母就是不肯。等了四年,上國中以後才可以帶便當,因為夠遠也因為早上七點半後學校鐵柵門拉上、只在下午放學時再開放。

祖母為裝便當創造的美學令人讚賞:為我們裝好新鮮的白米飯,壓得紮實,那弧度就如海灘一般延伸入海,而青菜、豆腐、魚肉便是海水,將海填補、將海平面畫出。滷蛋是介於沙灘與海水間的美麗岩石,也為整個便當増色,有著畫龍點睛之效。

夢想的實現也是破滅之時。值日生早晨抬著全班五十多個便當去大蒸爐,中午回來時全變了色。一股過期油與金屬混合的味道瀰漫在空氣中。解開濕透黏膩的便當繩,打開蓋子後便當的慘相給我的震撼,那變形的滷蛋、變色的豆腐、蔬菜、變味的魚,在幾十年後的今天仍然記憶鮮明。第一天帶便當就體會了祖母當年拒絕時說過以後帶便當會帶怕的意義。

後來學乖不蒸便當,半日報紙包覆後的味道,新鮮也失真。不管袓母怎麼施展手藝給我帶餃子、包子、炒飯、油飯、炒米粉,那過期油和金屬混合的味道已在腦子裡深刻記錄、列為不受歡迎之徒。從此便當成了中學時期的噩夢。後來半工半讀,資方提供的大鍋菜大多以薑除異味,那不受歡迎的味道更加囂張、加強擴大,更令人無法接受。

大學時期吃過一次自助餐便決定不再虐待自己,開始轉戰便宜的麵條米粉粄條小吃,從此與便當絕緣。

去國多年,以替代的食材調理的家鄉味和學來的幾國菜餚,和便當全沾不上關係,日子還算愜意愉快。只是心裡似乎有個缺憾,隱藏在深處等待彌補。原來以為現在吃得起餐館和可以遍嚐許多令人魂牽夢縈的小吃,已經滿足,直到最近鼓起勇氣走入每天經過卻故意忽略的池上飯包店,那缺憾才從記憶裡被揪出來面對。

只要用心,美味可以這麼簡單。便當因此在生命裡正名,得到它應有的讚譽。彌補了那缺憾,內心的喜樂,大約就像參禪者悟禪、高僧得道一樣吧!

P.S.
感謝電小二姑娘青睞!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ffBear&aid=5859470
 引用者清單(2)  
2011/12/03 00:18 【四妹在台北】 復仇的便當
2011/12/03 00:12 【四妹在台北】 復仇的便當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愛
2012/01/09 15:06

回台只愛小吃

便當又是小吃中最愛

尤其是在火車和高鐵上

一定要買道地的鐵路便當啦!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2-01-10 17:47 回覆:
池上的還有新竹奮起湖的鐵路便當有名,還沒吃過就是了。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便當
2012/01/01 18:32

當學生時每天帶便當

家裡沒錢買菜

便當裡就是煎豆腐

也一樣香噴噴

後來到台北工作

台鐵的便當就是豪華級的了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2-01-03 06:00 回覆:
煎豆腐!只要不是蒸過的,一定很棒!

台鐵便當好吃嗎?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另類舊情綿綿...感謝感激﹗望多指教﹗兩岸演講回來﹐還忙應邀德州演講JAN.6~10衷心祝福新年如意健康﹗
2011/12/28 21:59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1-12-29 19:27 回覆:
很高興您喜歡!

祝您演講之行順利圓滿!

張玉芸的散文集「出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想念便當的味道
2011/12/28 18:36

謝謝您的分享

人在海外

格外思念家鄉的便當滋味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1-12-29 19:25 回覆:
玉芸寄情畫作,可將思念便當的心略為分散…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熊的便當.....
2011/12/26 21:30
從滷蛋是沙灘與海水間美麗的岩石
到打開便當時已經變味的魚...
呵呵~ 熊把兒時的便當記憶...都寫成了畫面了!! **"

那熊的便當.....
也讓我想起小時候很刁嘴的T.,都是T.馬麻天天親自送來的頂級便當
就是一層一層疊起來,菜、湯、飯全分開來裝盛的那種~
現在想來好生罪惡呀~ ><"'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1-12-29 19:16 回覆:
挑嘴的孩子對事物的感知力強,才會有T.這樣的影像專家。

那一層層的便當好令人嚮往啊!

TonySk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Stieff bear 聖誕快樂
2011/12/25 22:01

新鮮便當俗擱大碗美味

吃大餐量太多,不但有罪惡感又撐的不舒服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1-12-26 01:02 回覆:
那俗擱大碗的美味,最教人難以抗拒,當然食材要有一定水準的啦。

過節後因罪惡感趨使,健身用品、器材商業銷售量好,幫助經濟發展!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 Jenny 鄰座女生吃半掩便當
2011/12/25 21:43
心情很可以理解,那天大概是她最感驕傲的時候:便當裡有白飯和高麗菜了!所以全打開展示出來。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1-12-26 00:57 回覆:
哇,NAPA很認真讀格友回應,Jenny知道了應該很高興!

appleblossom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懷念的年少
2011/12/21 14:02

年紀愈增,愈懷念年少時的點點滴滴

即便只是一件小小的事情,也能惹得滿心漣漪

便當,似乎也沒斷過、若真要說有啥記憶

也屬於您年少時那股味兒吧,但可喜的是,對於那蒸便當的情事倒沒碰過

因為母親總是在中午時分,才把熱騰騰的便當送到學校去給我們

雖然菜色貧乏的很,但至少是熱的,只是啊當時卻好渴望能與其他同學一樣

訂便當而別每一天都是一樣的白飯配幾樣青菜

池上便當真的不錯,好好品嚐,會有一股感念的滋味 ^^


appleblossom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1-12-23 05:50 回覆:
蘋果花也是好命的那一族,有母親送飯。訂購的便當比不上那簡單的愛心,但偶爾嚐些特別的應該很棒。

那好吃的池上米,真的很特別!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
2011/12/20 18:48
想起那種便當  不吃也罷
*********************************
戒殺便是放生、護生,為了地球,茹素最好。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1-12-20 22:48 回覆:
的確是啊!看看多數格友的留言,就知道那記憶裡的味道不受歡迎。

熊家祖母秉持著客家婦女勤儉的美德,不許我們浪費食物,因此味道再不好都得吃完。這對十一、二歲的孩子來說是酷刑啊!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學時,我記憶中的便當是
2011/12/14 13:03

一個雞蛋,加上麵粉,煎成蛋餅

供給四兄妹做四份便當......一點都不寒酸,畢竟不像其他同學只是鹽菜

想想現在每天的菜,比過年的年夜菜還有肉色

真是覺得幸福滿溢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1-12-18 13:12 回覆:
穎立的便當,好特別!

現在周遊世界各國也嚐遍美食的穎立,很幸福!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