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彩色鴨
2011/09/20 05:46:34瀏覽1321|回應14|推薦135
從夢中驚醒,那色彩繽紛的鴨子終究是一場雲煙。


享受了週末清晨的清新與寧靜後,信步走進附近的傳統市場。津津有味地看著琳琅滿目的待售物品,心裡盤算著要怎麼分配才能嚐試各種各樣的傳統美味。

愉快的情緒突然被賣雞的攤子拍散了。一籠籠雞隻擁擠地只留勉強轉頭的空間、籠子層層疊起的排泄物問題,慘狀令人不忍卒睹。

一段童年的記憶鮮明了起來。記起小時候隨祖母上市場買菜,路旁見一客家農婦坐板凳、身旁蹲著一隻羽色斑斕的鴨子。小孩心性,看見特別的動物便不走了。當時央求祖母將鴨子買下,祖母拗不過這個比她更固執的孩子,牽著我的手走向農婦。詢價得到的回答竟是以斤計,祖孫兩人臉色皆變。祖母驚於那高價,另外,家中人口眾多,鴨小、一人一口都塞不滿;我的小腦袋卻因想像鴨子被切割了的殘忍而震撼。

祖母掌錢,也掌權,鴨子自然是買不成。這麼多年來,再也找不到和那隻一樣色彩的鴨子。

剩下的市場賣些什麼,我再沒興緻看了。而那隻彩色鴨,只在夢裡繼續遙不可及。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ffBear&aid=5655792
 引用者清單(1)  
2011/09/21 22:27 【~~天空沒有翅膀的痕跡 而我已飛過~~】 母親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章魚太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貓頭鷹
2011/09/25 21:56

貓頭鷹好久好久都沒下文了.

我也去過一二次郵局問過,但都說沒回來.

我想隔這麼久, 貓頭鷹應該是已經寄丟了吧.

特此告訴你一聲.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1-09-25 22:42 回覆:
哇… (邊跑邊扯頭髮) 

不知貓頭鷹是否飛出興趣、因此晚些才回來?

不再年輕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小動物
2011/09/23 10:06
幼小心靈的欲求不滿,有時永遠記憶深刻.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1-09-23 10:53 回覆:
您說得是。幼兒時愈要求不到的東西,愈在腦子裡刻得深。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9/23 09:47

生動有趣

寓言式的極短篇

寫來栩栩如生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1-09-23 10:50 回覆:
多謝阿鍾哥。

剛剛去您那兒遊了一趟馬祖,內容照片都很吸引人,正打算是不是該安排自己實地旅遊。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帝雉
2011/09/22 08:47

啊~

實在太可惜了..那你還記得有沒有比較好吃?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1-09-22 15:03 回覆:
熊沒吃,因為跟祖母嘔氣。祖母當時在餐桌上生氣地問:家裡養的雞也很可愛,吃了沒關係?

大約十年前在蘇格蘭邊界作客,主人端出朋友贈送的野生雉。那深色略帶嚼勁的肉質中夾雜些小鉛球。主人歉意連連地解釋說那些是朋友打獵用的子彈。

熊猜大概不會比較好吃吧。聽聞原住民獵雉,非常容易,因為雉的智慧實在不高。不知以這樣的理由吃雉雞,大眾比較能接受?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好像野雁之類 ?
2011/09/21 22:46

好友如何得知是客家農婦賣的彩色鴨? 因為在客家村麼 ?

彩色鴨會是甚麼鴨 ? 我也好奇 . 這好像野雁之類 ?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1-09-21 23:37 回覆:
倒是從未往野雁上想。謝謝阿本提醒,熊再去找資料看看。只是那鴨仔當時蹲坐一旁,脖子長度難以衡量。

祖母和客家農婦以客語交談,並非常用的閩南語,因此得知。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鴨先知
2011/09/21 03:31
我想那隻不是鴛鴦,就是假裝鴨子的帝雉。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1-09-21 12:21 回覆:
提起帝雉,家裡意外地養過兩隻。學校書本裡說是受保護的鳥種之一,回家一對照,不得了!趕緊向祖母稟告。祖母斥為無稽:這樣珍貴的鳥種怎麼可能出現在我們家?

後來那一對鳥兒的下場,您大概可以猜想得到。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趕快
2011/09/21 01:55
為了圓童年的夢想, 該趕快去找彩色鴨, 好好養它幾隻,這一生,就不會再有遺憾了。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1-09-21 12:09 回覆:
好!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想要一隻
2011/09/20 23:10

我常在夢中院子裡有五彩繽紛的各種小鳥

真是怎麼也不想醒過來· · · · ·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1-09-21 01:49 回覆:
好吔,等熊找著了兩隻彩色鴨,一定分您一隻。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務實的來了
2011/09/20 16:47

看了熊的敘述,回想童年記憶,我母親是新竹市街的時髦女,擁有裁縫與織毛衣的好手藝,我們家三個小孩當時巧心思的衣服和毛衣都出自母親之手。看媽媽當年雲英未嫁,穿著時髦的衣著腳蹬高跟鞋的照片,說多美就有多美。

但她愛上一個鄉下帥小子,在三個哥哥強力反對下出嫁,在大家族間忍受親族的勾心鬥角,除了不用種田,熊能想像的家務我母親都會。我記得當時常跟小朋友去田裡釣青蛙、撈浮萍,雨後蝸牛會爬到老宅的圍牆,我拿個小袋子把蝸牛一隻隻抓回家,母親俐落地拿刀剁了剁,丟給家中的群鴨當點心。(青蛙和浮萍都要餵鴨子)

關於家中的雞與鴨,我自小就知道是養來供人類果腹的家禽,看見媽媽殺雞宰鴨也多能平常心。我認為鄉下人大多分得很清楚,許多餵養與宰殺是為了生活,無關乎仁慈心。例如,我公婆他們以前養牛種田,每天與牛朝夕相處,牛幫人類做事,所以他們不吃牛肉。

我猜熊是都市小孩,有一顆柔軟善感的慈悲心。而我是務實的鄉下小孩,自小體認牲畜家禽養大被處理成美味佳餚是順理成章之事,除了感謝牠們的犧牲奉獻,也感恩父母的努力,讓我們得以享受比其他家庭稍為寬裕的生活。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1-09-20 20:11 回覆:
讀柔怡寫的鄉村生活,更多童年記憶又回來啦。

熊小時候得幫忙調理飼料餵家裡養的各種動物,預防手被雞啄是每天的功課之一。熊的祖母殺雞為供桌或餐桌上添菜,心裡只短短地難過一段時間。直到一對養大的白兔也準備被送上餐桌,熊才發聲抗議。後來還是勢孤力單地在餐桌上成為唯一一個拒吃的小孩。

在市場看見的雞籠,非常令人難過的是雞隻被對待的方式與環境條件。被宰殺之前,可以享有舒適一點的空間吧。這方面的觀念,還亟待改革發展。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彩色鴨?
2011/09/20 15:05
是不是「蕃鴨」,而且是公的?

羽毛是閃亮七彩,臉紅紅的?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1-09-20 16:12 回覆:
臉不紅,身上有藍、綠、黃、黑、白、紅等色。蔡老大有研究?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