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遺憾
2011/06/04 09:17:35瀏覽2010|回應23|推薦250
事發突然,不得不放棄應有的固執訂了瑞恩航空(Ryanair)的票,胡亂打包便踏上旅途。

心情沈重,於機場安檢後失魂落魄地將物品一件件地重新收回行李箱時,被安檢人員看了出來。淡淡地閒聊了幾句,倒是安檢人員被逗笑了。心頭輕了一些,微笑揮別,想著從此不會再見面。

~~--~~

超過兩個小時的奔走抗爭,仍然得不到任何合理的回覆。和群眾商議後決定團體行動,向瑞恩航空的代理服務員要求應得的餐券和賠償金。代理員推說沒有權力替瑞恩發放餐券,只能等待主管下令。

群眾決定和平抗爭,拒絕離去。


一張熟悉的臉從玻璃門後出現。數小時不見,此時竟目露凶狠的眼光向我走來。

「離開,否則強制驅離!」

難以置信地,我仍強打精神交涉:「請聽我們說…」

「滾出這裡!否則你會被帶走,不能上飛機,聽懂了沒!」

驚嚇對我無效,更鎮靜了些。

「您是講理的人,請聽我說…」

他動手推我,持續咆哮著。

「您看見了,我們只是和平地要求歐洲法規定的餐券。這是我們在延遲兩個小時後應得的權利。」

看他停手不再推我,便繼續說下去。

「在這裡的一百零四位乘客正在等待一個合理的答覆。大家都餓著肚子等餐券,而這個區的餐廳已經開始打烊。延遲已經超過三個小時,瑞恩航空還沒有任何協助。您能幫忙嗎?」

他的眼神略顯柔和,開始以耳機發號施令。幾十秒過去了,像是過了好久一般。我眼望窗外彩霞,看著那即將離開、燦爛了一整天的日光,不能相信這天是這麼過的。

他以手輕搭我肩,告訴我餐廳會為我們延長開放,直到全部乘客餐券使用完畢。


等待領餐券的時間,他站在遠處觀察。我走向他,主動伸出手來握著他的,謝謝他的協助。和他站在一起看著一百多位乘客排隊領餐券、取過食物後,再次謝謝他並揮手說再見。

這一次我想真的不會再見面了。


後記:奔喪,不得不買唯一直飛小城市且有機位的票。瑞恩航空享有以剝削員工及乘客福利的盛名,多年來為拒搭航空公司中名單榜首,惡名歷久不衰。

歐盟為維護乘客權益,以防如瑞恩航空等宵小為害,於2004年立法規立賠償條款。飛航延遲超過兩個小時以上必須提供餐飲,三個小時以上除了餐飲之外,還有賠償金。價值以飛行長度為定。詳細法令請看歐盟網頁

改革,需要大家一齊推動。

再記:一百零四位乘客,只收集了五十二位的聯繫資料。相關歐盟法令與申請賠償辦法傳得不夠遠,扼腕。
感謝那群西班牙學生、一位奧克蘭大學教授、一位靦腆卻熱心的挪威退休醫生、一對蘇格蘭老夫妻、許多家大人與小孩和一群美麗善良的英國女子。沒有這些人的後盾,革命無法成功。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ffBear&aid=528810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愛的記事簿 (宛如走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據理力爭
2011/06/05 10:51

西方教育鼓勵個人勇於表達想法,遇事若不發聲,形同理虧,自動放棄權益。

我一會計師朋友,剛畢業在美國最大會計公司實習四年,公司抱著佔便宜的心態,以低廉的實習生費用請他做所有的事,並遲遲不願開具實習証明給他 ( 考照要用 ),我朋友毅然丟出辭職信,並附上短箋揚言提告,事情方圓滿落幕。這類事件層出不窮,資本王義下的勞資糾紛,吃虧的永遠是以和為貴,息事寧人的東方民族。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1-06-05 19:31 回覆:
記事簿的朋友勇氣與魄力都值得嘉獎!

您說得是:遇事不發聲,形同棄權。發聲不等於掄刀動槍,平和地將意見與要求提出,效果強、支持者多。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據理而争
2011/06/05 10:07
但有時,有無力感、也有無奈!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1-06-05 19:23 回覆:
不放棄,終能修成正果。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得理不饒人
2011/06/05 05:34

到那裡都是一樣,

爭取補償的福利是靠爭取來的。

這也是消費者的權利,看完格文也給了我一點啟示。

要得理不饒人,尤其對這些生意人。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1-06-05 19:21 回覆:
當天的乘客中不乏高知識分子,但在被告知飛機延遲時大多拎了手提行李離開候機室,沒人提問原因或後續安排。歐盟法令的賠償必須要求,因為航空公司沒有義務自動發賠償金 (此案每人250歐元) ,但是餐券發放是義務,無需等乘客要求。瑞恩航空似乎想逃避責任,因此對餐券發放完全不提。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