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京都印象(二)
2015/05/18 13:25:06瀏覽4076|回應23|推薦248
已經走過兩圈也讀過兩遍各家立在門外的菜單,仍無法決定那一家應該成為我飲食歷史上註記在日本的第一餐。如同琳琅滿目的糖果列在小孩子面前卻只能選一個一般,我有些無措。店員友善地歡迎顧客,即使看見我再次走過,也沒有放棄鼓勵的音調介紹自家餐點。最後挑了家專賣炸物的餐館,點一份天丼套餐。


天丼送來時碗蓋扣在炸物上,待侍者轉身我趕忙掀蓋已經太遲,炸衣都已軟化。有些懊惱地咬下一口炸蝦,眼睛又亮起來。好新鮮的蝦啊!蔬菜都保有食材原味而且炸得恰到好處,增減一分都不可。想起家人告誡注意飲食份量,原想吃完「天」的份再扒幾口飯便收手,可是那粒粒晶瑩的米飯、滿滿的米香不斷地召喚,大腦早下指令給握筷子的手,沒過多久碗底已朝天。


細細品味醃菜、新鮮葉菜和坐在深色味噌湯碗底吸味的豆腐,對這一家平常不起眼的小店挑選食材的用心頗為讚賞。


附近的新鮮糕餅店家給了很好的飯後消食藉口,外頭的雨努力地贊同我的決定。可惜這些新鮮製品難以保存,想帶回歐洲只能等最後一天。


轉角書店吸引我駐足,想起九零年代初期八佰伴百貨還未倒閉之時常去北倫敦分店裡的書店,那些看書的氣氛和不會被趕的時光。週末超市有試吃活動,餐廳區有各式日本美食,陶瓷商店有令人愛不釋手的碗碟茶具⋯⋯,這些美好回憶慫恿著我再經驗一遍,不費力地讓我丟棄去水族館的計畫。


當我還陶醉享受於舊日經驗中,發現時間已不饒人地流逝。


『非常抱歉!您可否允許我明天再來處理退稅手續?我的洗澡時間到了。』


店員的眼裡完全不起一絲波瀾,很理解地將物品打包讓我帶走離去。


一路心急火燎地趕回旅館,剛進門女老闆便迎了出來。我略帶歉疚地點頭致意,她只微笑地歡迎我回家,告訴我洗澡間已備妥,再次和我確定晚餐時間後便去準備。


獨自享受浴池,將飛行搭車行走的緊繃放鬆消去,穿著旅館浴衣回房等待晚餐送來。


後記:日本的公共廁所設備比歐洲五星級旅館好,功能多,使用成為一種享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ffBear&aid=2327433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1 09:08

照片照片.....怎麼沒有照片?

沒有臨場感啊!

美麗的京都.要分享照片.讓我們流一下口水啊!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5-05-22 01:38 回覆:

您去過京都,想像起來更容易!

下回什麼時候去?素食很方便,記得先找好地址,才不會餓肚子。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5-05-22 02:19 回覆:
帶手機去浴池拍照,可能會被誤會⋯⋯誰理你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0 20:36

日本的吃永遠是令人回味 而且最划算是吃「貴」的 因為那是別處享受不到的

每年去日本吃好吃的和泡湯竟成吸引之一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5-05-22 01:33 回覆:

注重美食如您,一點兒都不意外!

在日本吃用心的好料理如同欣賞藝術,可以享受溫泉真是一大快事。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0 16:18

也許不止是日本的白米吧,也是因為用上這鴨釉(或黑土)鍋來烹製的關係吧。

愛用者的 雲井窯 介紹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5-05-22 01:29 回覆:

熊記得您和您母親去年的京都行還有從前一位年輕人發願要送您的鍋,那時候上網查,想起訂購和帶回來都不便,只能放棄。

熊曾在倫敦的日本中心買兩個土鍋回來,聽聞飯會比較好吃,可惜爐子不是燒火類型,土鍋拿來當大碗用。如果有雲井鴨釉飯鍋,熊願意申請可以在外生火造飯!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陶瓷
2015/05/20 12:23

好想看熊說的一切景觀, 不知道下一篇有沒攝影服務?害羞害羞

年輕時我也好喜歡買日本的瓷碗瓷盤瓷杯, 覺得特別物美價又廉~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5-05-22 01:16 回覆:

京都很美,因此很用心看,努力欣賞每一刻,沒拍什麼照片。要請您想像⋯⋯害羞

年輕時喜歡,現在沒那麼喜歡了嗎?各地陶瓷各有特色,看愈多愈有意思!可惜易碎,這一回帶回的有一個碗碎裂成塊,一個有裂痕,有些心痛。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9 23:57

其實我對日本印象也蠻好的

廁所也是令我家女兒驚豔非常


blue phoenix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5-05-20 04:48 回覆:

還有美食、美景,人們多溫和耐心有禮。

從公廁便可以看出一個國家文化,乾淨舒適整潔是仔細用心為人著想下的成果。


eich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本米
2015/05/19 23:53

類似台灣的蓬萊米,只是更有快慰感,家鄉的味兒,不管多少,永不消退。

倫敦往昔的八佰伴百貨店很像舊金山的日本城。

特愛此文各種比喻的細膩描寫,禁不住叫聲 “Bravo!". 謝分享這第一餐。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5-05-20 04:43 回覆:

不知日本人怎麼煮的米飯,顆粒清楚飽滿,軟硬適中。倫敦日本人多,買日本米容易,多年來從沒有煮出像那樣子的飯。

倫敦幾家日本百貨逐漸消失,再沒有舊時看書品嚐美食欣賞瓷器一處全包的快意。舊金山居民想來是幸福滿足的。

謝謝您不斷地支持鼓勵!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能理解
2015/05/19 18:23

熊吃到碗底朝天

還能繼續進攻甜點的食慾

 

食在日本,是一種心情,一種享受 愛你喲!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5-05-20 04:30 回覆:

唉,賈媽如此知心,是不是經驗談?誰理你

那些新鮮米製甜餅,從前沒見過,當然不可放著不理。您瞭解的啦!大笑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9 10:52

鮮美的食物
粒粒的米香

好似老朋友在遠方殷殷的呼喚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5-05-20 04:24 回覆:

不過,食物太好吃的時候,老朋友的呼喚會聽不到⋯⋯大笑

貪吃的熊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9 08:53

日本捷運 【電車】上 有個標誌... 我覺得很感動,特別拍下。為符合您本文格調,圖片 免。

【禁止使用行動電話】..勿語。

車廂裡靜悄悄的,偶有青少年玩笑時不小心發出的笑聲,也馬上道歉!

大和民族,我愛!愛你喲!  無關政治...

Victor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5-05-20 04:21 回覆:

挪威奧斯陸機場快車也有安靜車廂!只是挪威人比較沒有日本人英國人在意細節,還是會使用手機或不小心高聲談笑。

有機會拍照給老大看。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9 08:04
瞧你把那家專賣炸物餐館的套餐寫得那麼津津有味,口頰留香,讓我一大早就聞香而來了,不禁飢腸轆轆,真是誘人啊!不過日本的食物本來就令人羨慕,新鮮又健康,再加上廚藝精細,相信很少人有辦法能節制的,盡情享受吧!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5-05-20 04:05 回覆:

為了再早早把您吸引來,下一篇貼文有晚餐開頭!

食材選得好,加上調理用心,很難抗拒啊!後來完全沒節制,離開京都後馬上被發現胖了許多。大笑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